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严格资格条件 坚持好中选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2022-04-21 08:5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党中央提出,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扫码看全文

新华社记者 丁小溪 范思翔

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的二十大代表肩负着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望。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选出来,对于开好二十大至关重要。

党中央高度重视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确定指导原则、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中央组织部召开会议作出具体部署。各选举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二十大代表。

作为二十大代表选举的“第一道关口”,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备受关注。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了解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以团结民主的生动实践,彰显百年大党的强大生机,展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蓬勃气象。

严格资格条件

党的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必须严格代表资格条件。

党中央提出,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严把人选廉洁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严格甄别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为落实好中央要求,各选举单位细化资格条件,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对廉洁问题“零容忍”,确保推出的代表人选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我推荐人选一定是综合了解、深思熟虑的结果。无论是推荐谁,都必须是组织放心的人。”在参加所在党支部推荐提名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时,已有50多年党龄的青海西宁市城中区老党员赵殿帮表示。

青海明确提出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不托底等“六类人”挡在门外的要求,严格对初步人选的遴选考察,确保代表人选政治成色足、廉洁无瑕疵、宗旨意识强、工作表现好。

贵州建立“负面清单”,明确凡是存在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党员群众能力不强、廉洁上有问题等9种情形之一的党员不得作为推荐人选。基层推荐上来的人选,首先从是否存在这9种情形来“过筛子”。

西藏明确提出,代表人选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分裂。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求把那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聚力备战打仗、执行重大任务成绩显著的优秀党员选为二十大代表。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