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构建新型为农服务体系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聚焦综合服务 探索改革路径 我们将围绕综合合作大胆尝试,开展“三个合作”,积极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快发展。赴省供销合作社会商“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工作,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电商惠农工程和产业帮扶、为农服务中心项目资金。

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姚占勋

近年来,市供销合作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总社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认真实施,为农服务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副省长武国定等领导先后莅临我市遂平县供销合作社常庄为农服务中心调研。去年10月9日,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在我市成功召开,“驻马店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兄弟市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22年,我们将提升政治站位、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新型为农服务体系,助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 凝聚工作合力

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实践探索,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三农”工作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当前我市供销合作社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市的机遇,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新型为农服务体系。强化组织。市委、市政府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全市“三农”工作大局统筹谋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推进。成立由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局等17个单位为成员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加强指导,有效推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建立机制。认真落实我市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新型为农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有力推进我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深入开展。试点先行。今年上半年,遂平县、确山县两试点县先行先试、典型引路。下半年,全市总结推广、全域推进。力争通过1年~2年的努力,在全市初步构建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同高效、风险可控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新型为农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能力,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力量。

聚力搭建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我们将紧紧围绕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这一平台,开展“三个创新”。创新服务内容。围绕耕、种、管、收、加、贮、销等环节,充分利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982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把农产品宣传促销作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优势和“国家队”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优势,扎实做好农资供应工作。今年计划供应化肥70万吨、农药1500吨、农膜5000吨。创新服务体系。以构建农资、农产品、日用品、再生资源网络体系为重点,利用农村超市、连锁店、便民店等3776个经营服务网点,推进经营流通服务网络向农村覆盖、向城乡延伸、向社区拓展,覆盖全市90%以上乡村。顺应“互联网+”新形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咱的驻马店”App增设为农服务中心专区,让为农服务中心点线成面,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规范运作。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惠农工程项目,承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建成电子商务平台5个,全部与“供销e家”平台对接,努力打造农村电商“国家队”。创新服务模式。抓住我市被列入省财政支持为农服务中心建设首批试点市的机遇,积极争取省、市、县财政为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扶持资金,按照特色突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备的标准,在遂平县常庄镇,确山县朗陵街道、双河镇,驿城区老河乡建设4个A类为农服务中心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农技服务+”“特色种植+”“三产融合型”“全产业链型”等为农服务新模式,有效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增效等难题,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生产提供服务保障。

聚焦综合服务 探索改革路径

我们将围绕综合合作大胆尝试,开展“三个合作”,积极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快发展。开展生产合作,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开放办社理念和市场化原则,按照合作制基本属性要求,计划恢复重建基层社 32个。同时,按照党建引领、社村共建原则,由村“两委”和乡镇基层社合作牵头领办、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让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更加坚实。开展供销合作,壮大服务能力。赴省供销合作社会商“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工作,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电商惠农工程和产业帮扶、为农服务中心项目资金。与市乡村振兴局协调,积极争取乡村振兴项目,以项目促提升,增强发展后劲。开展信用合作,提升综合实力。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洽谈合作事项,破解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让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发展成色日益增亮。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做好今年的工作任重道远。与农共舞,大有可为、未来可期。市供销合作社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先进位、更加出彩,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助力驻马店农业高质量跨越发展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