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敌整三师被歼记

2022-04-21 16: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直接有效地配合刘邓部队作战,陈赓同志决定与“华野”三纵协同作战,围歼该敌。敌第五兵团部与整三师师部率五十九团驻祝王寨,整三师第三旅驻祝王寨外围,以九团守祝王寨、于海、双庙附近地区,第八团与特工大队守祝王寨西北的早茨营及附近地区,敌二十旅据守金刚寺及后李、王楼一带地区。

1947年是解放战争的第二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掀起了强大的战略攻势,特别是围绕刘邓大军开辟的大别山根据地的斗争,国共双方展开了一系列的战略决战。祝王寨、金刚寺战役就是著名的战例之一。

1947年12月23日,为了分散大别山区的敌人兵力,以援助刘邓大军主力坚持大别山的斗争,我陈赓兵团配合陈、粟大军开始了平汉路的破击战。经过三昼夜的战斗,联合破击了平汉线郑州至信阳段以及陇海线开封至郑州段的铁道长达八百四十里,并趁机攻占了漯河、许昌、驻马店等敌军补给站及沿线城镇二十多处,包围了郾城之敌。

国民党陆军总部郑州指挥部三次电令原在豫南的第五兵团司令李铁军率整编二十师、三师分别由正阳、泌阳经过确山沿平汉路星夜北上驰援郾城之敌。

为了阻止敌军北上,我华野三纵队沿平汉路南下至西平集结,协同陈赓兵团围歼敌整编三师。

整三师系国民党的嫡系部队,1946年9月,  曾在鲁西南被刘邓大军全歼,后又重新组建,战斗力极强。平汉路大破击之前,陈赓命令李成芳率领十一旅牵制整三师。十一旅的两个团经方城、唐河、泌阳、桐柏至明港,在前往接应第十纵队由大别山向桐柏展开的同时,也一直吸引着整三师“跟进”。整三师以为解放军主力在桐柏,忙从宛西赶到桐柏,及至解放军破击平汉路的战役开始以后,特别是在得知郾城被围之后,整三师便在第五兵团司令李铁军的率领下沿平汉路北进。负责“牵牛”任务的陈赓兵团十一旅此时正把整三师一步一步牵进我军早已在遂平、西平之间布下的“口袋”。

敌李铁军兵团孤军深入,远道驰援,一直被解放军牵来牵去,拖徘疲惫不堪,且进至遂平时,适逢大雪纷飞,士兵鞋袜破烂,军心不振。而遂平、漯河间的广大地区已为我军控制,形势对我十分有利。为直接有效地配合刘邓部队作战,陈赓同志决定与“华野”三纵协同作战,围歼该敌。为保证战役的胜利,陈赓部在漯河与“华野”三纵会师后,制订了共同歼敌的计划。

1 2门23日,陈赓兵团第二十六旅七十七团按计划继续以移动防御的手段消耗敌人,争取时间,创造战机。这天一早,七十七团前卫第一连三排,待敌十分接近时,才用短促火力突然扫射,一下打得敌人晕头转向,趴在地上半小时不敢动。等到敌人抬起头来,前卫第一连第一排早已巧妙转移,第三排的机枪又在右翼吼叫起来。就这样,一打一退,5个小时只让敌人前进了五公里。沿路给敌人留下的只是“你们北无援兵,南无退路,瞎碰瞎撞,定遭歼灭”等红绿标语。这头被击得暴跳如雷的疲“牛”,乖乖地进入给它安排好的屠场。当天下午2点多种,整三师仍然被阻挡在二十里铺以南地区。他们因为正面进攻受阻,另一个团

的兵力,则由公路以西,迂回至陈赓兵团右测焦店阵地,又被击退。

24日6时至12时,整三师再用一个团以上的兵力,再次向焦店阵地连续攻击,也被击退。这时,陈赓同志指挥所属部队主力迅速向西平谭店一线集结,准备对敌人发动攻击。华野三纵也由纵队司令何以祥同志率领从漯河向南急进。而国民党第二十师还远在正阳,李铁军发现形势对他们极为不利,开始向东南溃退,当晚聚集于四平、遂平间的祝王寨、金刚寺地区,企图固守待授。

祝王寨、金刚寺是位于西平、遂平县之间,平汉路两侧相距五、六华里的两个村寨。敌第五兵团部与整三师师部率五十九团驻祝王寨,整三师第三旅驻祝王寨外围,以九团守祝王寨、于海、双庙附近地区,第八团与特工大队守祝王寨西北的早茨营及附近地区,敌二十旅据守金刚寺及后李、王楼一带地区。陈赓兵团和“华野”三纵就势将敌包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