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家换房记(朱伟枝)

2022-04-21 16: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楼房住着比平房舒服很多,夏天不像个蒸笼了,冬天也没有平房冷了,真是冬暖夏凉!哥哥搬新家的时候,爸妈还特意从老家赶过去帮忙,到了却发现都已装修完毕,房子虽然不太大,但窗明几净、南北通透,而且从老家到市里并不远。

四四方方一处瓦房,两间屋子、一个客厅,西边有一堵墙,东边是用崭新的高粱秆编织围起的“高墙”,屋里的地面是平平整整的黄色泥土——这便是我家的老房子。

我的父亲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也是这座房子的建造者。据说这座房子是我们村第一批建成的红砖房,也是父亲和大伯分家时建的新房。

那时候父亲为了娶母亲,用辛辛苦苦好几年挣的钱盖了这座房子。之后,身为木工的父亲又经过一两个月的忙活,给屋子里置办了一个桌子、一个柜子、两张床,这便是我们家的全部家当。母亲很喜欢,能住上新房,这足以让她成为全村人羡慕的对象!

就这样,父亲和母亲在这个瓦房中开始了他们的幸福生活,之后有了哥哥,后来又有了我。

后来,村里有人盖起了平房,父亲作为质朴的农民,始终认为上学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不肯把钱用到翻新房子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子上的蜘蛛网越来越多,我和哥哥的学业也越来越重,有一天我俩又因为在同一间屋子里抢书桌而吵架。第二天,父亲突然说:“房子得翻新了!”就这样,一处平房拔地而起。

新房里有大大的房间、明亮的玻璃窗,父亲嫌自己做书桌不仅麻烦而且费时,就在桌椅专卖店给我们挑了两个一模一样的书桌。看着闪闪发亮的新书桌,我们非常开心!

平房虽然比瓦房明亮,但夏天像个蒸笼,一到下午二三点人没法在屋子里待,屋里的凉席都是热腾腾的。我妈经常说:“这房子太热了不能住,热得没法睡觉。”冬天屋里又像个冰窖似的,让人钻到被窝不敢出来。在我妈的抱怨声中,一年又一年过去了。直到2015年我哥大学毕业第二年,正好赶上国家支持农村建设,翻新房屋有补贴。于是,我家的平房被推倒了,两层楼房建起来了!楼房住着比平房舒服很多,夏天不像个蒸笼了,冬天也没有平房冷了,真是冬暖夏凉!而且,粮食晒完直接放楼上的储藏室,更方便省力了。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我哥并不打算在家住,学有所成的他在市里落户了。父亲为此也有些苦恼,怕商品房太贵买不起,而母亲则担心离老家远。哥哥知道后并不担心,因为他的公积金和工资已经够用了,于是哥哥就在市里买了新房。

哥哥搬新家的时候,爸妈还特意从老家赶过去帮忙,到了却发现都已装修完毕,房子虽然不太大,但窗明几净、南北通透,而且从老家到市里并不远。于是,两位老人完全放心了!

房子在变化,但不变的是房子背后通过努力奋斗收获的成果。时代虽在变化,但努力奋斗永远不过时,接过父辈的担子,我们依旧不懈奋斗、努力前行,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