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人间四月芳菲尽 竹沟芍药始盛开

2022-04-24 16:17 来源:今日驻马店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谷雨刚过,正是"五月花神"芍药花初开之际,听说位于确山县竹沟镇王岗村北的原龙山口茶场附近,千亩芍药花已娇艳开放,就急急忙忙的赶了过去。从古至今喜爱芍药者甚多,唐宋文人盛赞芍药为“婪尾春”,婪尾即为最后之杯,芍药花开于春末,意为春天最后一杯美酒。

通讯员 王红卫

人间四月芳菲尽,这是多数人普遍的共识。每年至谷雨以后,各色的牡丹花,绯红的桃花、海棠、樱花,洁白的梨花、玉兰,金黄的油菜花相继凋零在五彩斑斓的春光里。我不曾想到,四月底开始,低调的芍药花竞相开放,她们无意苦争春,悄然地绽放暮春的季节里。

芍药,别名将离、离草,是芍药科芍药属的著名草本花卉。其在中国的栽培历史超过4900年,是中国栽培最早的一种花卉。芍药在我国的栽培历史悠久,被誉为“花仙”、“花神”,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芍药花瓣呈倒卵形,花盘为浅杯状,其根制成中药具有解痉、镇痛的药用价值,她位列草本之首,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为“六大名花”之一,因自古就作为爱情之花,现已被尊为七夕节的代表花卉。

谷雨刚过,正是"五月花神"芍药花初开之际,听说位于确山县竹沟镇王岗村北的原龙山口茶场附近,千亩芍药花已娇艳开放,就急急忙忙的赶了过去。

车子在平坦的乡村路上缓缓停稳,下车后大家被眼前一望无垠的花海惊愕得目瞪口呆,或许他们也和我一样从未见过如此“花”涛汹涌的壮观景象。

来到这里,可闻到阵阵花香,放眼望去,山脚下整片芍药花田如锦缎一般铺泻大地,清风袭来,花枝摇曳生姿,花海潋滟红波。漫步于芍药花田之中,如临仙境,让人沉醉于旖旎的花色之中。

巨幅的绿锦间缀满千万朵芍花,或火红,或粉白,或浅紫,或墨黑,端庄典雅,华美诱人。此景立刻让人脑海中涌现出“繁花似锦”、“香云缭绕”、“姹紫嫣红”等华丽的词汇。移步其间仔细端详,你会发现一棵棵芍药植株枝繁叶茂,亭亭玉立。花儿竞相媲美,开得那么热烈,那么精神。很多花苞闪进双眸,宛若含情脉脉的少女,面颊绯红,皓齿紧闭,薄薄的花瓣层层包裹,相依相偎。那婀娜的姿态一点儿也不比完全绽开的花朵逊色。

徜徉这一片花海,有谁能做到心如止水、无动于衷呢?如织的游人不时按下相机的快门记录美轮美奂的画面。娇小的生灵---蝴蝶、蜜蜂也不甘寂寞,赶趟似的聚拢来,在花间翩翩起舞,辛勤地忙碌。

《本草》中有这样的记载:“芍药犹绰约也,美好貌。此草花容绰约,故以为名。”在中国花卉绚丽的百花园中,芍药享有“花中宰相”之美誉。从古至今喜爱芍药者甚多,唐宋文人盛赞芍药为“婪尾春”,婪尾即为最后之杯,芍药花开于春末,意为春天最后一杯美酒。

灿烂的阳光下,美丽的芍药花,犹如太阳光辉下的向日葵,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娇艳胜放的牡丹……

芍药花,不媚不俗,平凡而美丽,看似柔弱的生命,也能绽放绚丽的光芒。

(2022年4月23日确山竹沟摄影)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