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2022-04-25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原本以为很漫长的人生不过是一次次减法,今天成为明天的回忆,昨天的温暖更弥足珍贵,聚散离合、酸甜苦辣都是人生。平凡人想要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更需在热爱的前提之下找准目标,忙时专注、闲时放松,张弛有度、合理调节。

文/温培雅

有一些事情,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儿时接受的教育就是不能虚度时光,要拉长时间的广度,体现生命的高度。于是小小年纪就眉头紧皱,有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写起“八股作文”必然要奋笔疾书“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味。其实,那时眼中的日子就像老家屋檐下的燕子,去了还会再回来;还像家里饼干桶里的太妃糖山楂丸大薄脆,吃完了母亲会悄悄补上,每次打开,都是满满的惊喜。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不惑之年,钟表上的时针缓慢地走着,慢得让我们几乎感受不到它的移动,时间却偷偷踮起脚尖,窃笑着从我们身边溜走。光阴果真无情和似箭如梭,射出去就永不再来。我们会在某一个清晨,醒来时发现鬓边生出几根华发,某一个时刻突然失去了表达的激情,一直保持缄默,某一次远足发现自己的脚步不再轻盈,某一次回家突然看到了父母腰身更弯了……

这种老去的惶恐渐渐延续到每天。上班途中规划一天的工作,夜晚灯下清点一天的收获。细细一算,好像还有很多事没有做,于是就生出了焦躁、增加了不安。不久前发生的东航坠机事故,让每日为疫情揪心的我们心灵再次受到重击——132条鲜活的生命转瞬即逝,让我们悲叹生命的脆弱。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其实世事无常,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抵达。有些人和我们挥手说了“再见”之后,以后就很难再见。原本以为很漫长的人生不过是一次次减法,今天成为明天的回忆,昨天的温暖更弥足珍贵,聚散离合、酸甜苦辣都是人生。

这个世界,我们一生要攀登的险峰、蹚的暗流太多,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需要穷尽毕生的力气,如果没有对生活深入骨髓的热爱作支撑,根本无法产生长久的耐力和持久的耐心。人生本来已经有很多意外,更有人走着走着就放弃了,放弃了世界,也放弃了自己。对亲人来说,这是最残忍的告别,也是最绝情的离开。

人生有很多种生活方式。忙,也要“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忙,才能“闲来无事不从容”。时间偶尔是可以浪费的,前提是找准方向而且不轻易放弃。达尔文对睡眠爱得深沉,却磨刀不误砍柴工写出了《物竞天择》;海明威经常打猎钓鱼看似不务正业,却靠写作获得了诺贝尔奖;金庸痴迷下围棋,还专门拜“棋圣”聂卫平为师,但是所著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及《越女剑》等十五部作品成为中国武侠小说的扛鼎之作。

时间有时是可以无限拉长的。在天高海阔的人生里,我们可以用天赋和爱好摸索出自己的道路。谱一首乐曲,任音符流淌,就像置身森林与湖泊之间,有自然的精灵在耳畔跳舞;写一行文字,任周遭聒噪,就像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和自己的思想,有隐隐的光芒在前方引领……如果不惑之年再“偷闲学少年”,开始操练溜冰拉丁舞大提琴,那自然是秋行春令,不合时宜。平凡人想要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更需在热爱的前提之下找准目标,忙时专注、闲时放松,张弛有度、合理调节。

水润万物,雨生百谷,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因为爱一本书的深邃,所以爱上写作;因为爱一朵花的剔透,所以爱上自然;因为爱一种生活方式,所以跨越山河的奔赴——因为爱,所以爱。在这漫长的岁月长卷里,有山高水长的懂得、有细水长流的陪伴、有星辰大海的奔赴,等待我们一页一页检阅、一行一行推敲、一字一字品读。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