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润物细无声

2022-04-25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兴奋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伏在桌子上开始笨拙地书写着,时而朝窗外望望,时而左手托着脑袋似乎在沉思。我继续检查其他学生的日记,教室里的钟也在“滴答、滴答”地响着。我深深地领悟到学生的喜悦源于偶然的赞赏、老师真诚的付出。

文/李成祯

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墙角的芍药在雨中悄悄地含苞绽放。

看着这个小生命茁壮成长,不知怎的,我想到了自己。几年前,一位老师曾告诉我:“老师的一句鼓励,对孩子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当时我没能品味出那位老师这句话的分量,时过境迁,通过教学上的一件事,我才产生了共鸣,深深感到别人的经验是多么珍贵。

今年我教八年级语文。一天下午,我在教室里检查学生当天的日记。当检查到第四排一个学生的日记时,我内心不由隐隐作痛。他的“任性”让我内心翻江倒海:日记字体“龙飞凤舞”,而且还“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更可悲的是句子东拼一句、西凑一句,没有一个中心意思。我看后气急败坏,真想把本子狠狠地摔到他的桌子上。但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让我有了耐心。沉默片刻后,我告诉自己: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

于是我抚慰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耐心地向他讲解了此文应先确立什么样的中心,哪些耳熟能详的事可写,采用什么方法(欲扬先抑)把这些事再串联起来,等等。

刚才还是一头雾水、懵懵懂懂的他,此时似乎柳暗花明。他兴奋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伏在桌子上开始笨拙地书写着,时而朝窗外望望,时而左手托着脑袋似乎在沉思。

我继续检查其他学生的日记,教室里的钟也在“滴答、滴答”地响着。

“老师,我写完了!”一种兴奋,一种急迫,似乎急于展现。

我抬头一看,又是他!心想:“这么快就写完了,是不是又在应付老师?”

“好,拿过来我看看。”我漫不经心地回答。

开始的时候,我只是一目十行瞄了几眼,但是看着看着不由得心里一惊:他写的不是昨天饭堂里发生的事吗?内容真实,感受鲜明,虽然笔法稚嫩,但是充满了描写和想象。我开始注意这个孩子:圆圆的脸上嵌着一对小酒窝,眼睛不大,但单纯、可爱。

我似乎望见远处枝头上一只小鸟,羽翼未丰,但伸展着双翅,跃跃欲飞。天空显得格外高远,空气显得格外清新,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愉快和轻松。

于是我脱口而出:“你真是个写作天才!”

他兴奋地说:“真的吗,老师?”此时此刻,我庆幸刚才没有批评嘲讽他,而是给他鼓励和赞赏,使他的智慧之花绽放。

放学后,他出人意料地跑过来特意和我告别。当时我愣住了,真没想到一句赞赏会传递给他那么多快乐和自信。

原来和孩子沟通是如此简单,真心实意地赞赏他们,欣赏他们每一个微不足道的进步,这样,孩子们才会以纯真的心回报你。此刻,我有种莫名的喜悦,心里也有一种甜润的感觉。我深深地领悟到学生的喜悦源于偶然的赞赏、老师真诚的付出。

靠近清泉,心灵就会湿润;靠近赞赏,生命就会舞蹈。教育孩子就像和风细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待到百花烂漫时,也让我们交出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芍药花虽开得有些迟,但是只要我们给它阳光、雨露和养分,它终究会以自己的方式、适宜的时间绚烂绽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