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小小中药材 致富“金药方”

2022-04-25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常兴镇种植中药材有20多年历史,白花蛇舌草、夏枯草等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2万多亩,成为村民致富的健康产业。

记者 邓丹华 王朝朝 通讯员 杨明华文/图

附近村民正在管护中药材。

“‘中国药谷’落户驻马店后,为我们发展中药材产业点燃了致富新希望,也为‘中国药谷’建设增强了信心。”4月22日,汝南县常兴镇大申庄村大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时大放一边指导种植户管理药材,一边鼓励种植户树立信心。

“我今年流转土地170亩,推广夏枯草、白花蛇舌草与花木立体套种模式,带动全村农户种植中药材2000多亩。从目前中药材长势来看,丰收在望,每亩效益可达3000元。”时大放高兴地对笔者说,夏枯草、白花蛇舌草属多年生植物,不用施肥、打药,易管理、生长周期短、效益高,是村民首选的致富项目。

常兴镇种植中药材有20多年历史,白花蛇舌草、夏枯草等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2万多亩,成为村民致富的健康产业。2021年11月,“中国药谷”落户驻马店,常兴镇党委、镇政府把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在全镇25个村实行规模种植,面积由过去的2万亩扩大到现在的4万多亩。

好产业要有好的种植模式。为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该镇成立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站,在全镇222个自然村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花木+中药材”“林果+中药材”的套种模式,不仅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还助力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3000多村民就业。

种植药材需要精心打理,除草、收割都需要人手,一些药材种植大户在药材的管理时期便雇用附近村民来帮忙。穆屯村70多岁的村民刘涵乐呵呵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春天给药材除草,半个月能收入1500元;夏天收药材,10天能挣2000元;给夏枯草剪头,一个月又能挣1800元,跟药材打交道,一年能带来不少收入。

“‘中国药谷’落户家门口,不仅解决了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如何销的问题,而且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时大放说:“过去,我们种植的中药材在销售价格上没有发言权,人家说多少就多少。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是大市场,再也不为销售难而发愁了。”

家门口有市场,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全镇种植中药材的农户有60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6000多元。”该镇镇长徐春华说,常兴镇将增加种植品种,提升产品质量,扩大种植规模,助力农民增收,以健康产业赋能“中国药谷”建设。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