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出台新政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

2022-04-25 09:58 来源: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支持期货品种相关仓储、物流业发展,满足期货交割业务需要,提升流通效率,吸引产业链企业集聚,促进产业发展。打造期货产业集聚区 支持郑州市围绕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期货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荐郑州商品交易所及期货经营机构符合条件的高端期货人才申报“中原英才计划”“黄河人才计划”。

河南省出台新政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

十一项具体举措全面发力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将采取11条举措,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推动我省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锚定“国际一流”目标

《意见》提出,我省将围绕产品创新、服务优化、科技赋能、生态建设四大主线,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就现有期货品种,坚持做精做细。

持续拓展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推动更多品种期货价格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和国际贸易定价重要参考,围绕纺织、能源、化工等优势品种,打造立足中部、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发挥期货市场枢纽性作用,实现场内场外协同发展,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助力畅通国内商品大循环。

同时还要有序推进产品的创新。

依托重点期货品种推动新上市产品向产业板块延伸,构建重点产业链系列化上市品种体系。加快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品种上市,推进物流运力、天气指数等新型衍生品研发。

逐步形成金融支农综合服务体系

完善“期货+”业务模式。深化苹果、花生等品种“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推动将其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范围。引导省内重点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开展“期货+订单”“期货+信贷”等业务,逐步形成金融支农综合服务体系。

同时,打造期货交割中心。支持实体企业建设商品期货交割库,延伸期货产业链条。鼓励符合条件的现货企业申请设立保税交割库。支持期货品种相关仓储、物流业发展,满足期货交割业务需要,提升流通效率,吸引产业链企业集聚,促进产业发展。

此外,还要建设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合作建设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

在对外开放方面,要扩大引进境外交易者特定品种范围,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生效国的客户参与交易,建设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提高价格影响力。开展国际交流,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将其打造成为期货行业的重要品牌。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完善数据处理、灾难备份、技术开发、机房托管等功能,推动产业资源集聚。加强郑州商品交易所用地、用电、用水、用网等配套设施保障,建立高标准应急保障机制。

打造期货产业集聚区

支持郑州市围绕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期货产业集聚区。引导符合条件的境内外企业、机构在豫设立期货公司,吸引各类期货经营机构在豫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及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支持在豫期货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方式发展壮大。

政策支持方面,提供专项费用补贴,对参与期货交割、标准仓单交易或通过郑州商品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进行交易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境内外企业、机构在豫设立期货公司,期货经营机构总部在豫单独设立区域专营机构、业务总部、后台服务中心、营运中心、资金中心和研发中心等,给予不超过200万元开办费补助。引导商业银行对参与套期保值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较高信用评级。积极推荐郑州商品交易所及期货经营机构符合条件的高端期货人才申报“中原英才计划”“黄河人才计划”。对郑州商品交易所的高层次人才,郑州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在购房补贴、税收优惠、子女入学入托、人才公寓申请、就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