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赴汤蹈火 以青春书写别样“火焰蓝”

2022-04-27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事消防事业的14年中,张奇秉承“拼命三郎”精神,高标准要求自己,加强消防基础提能、业务技能训练,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全力锤炼过硬本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历经5400多次灭火救援等严峻考验。张奇带领队员不顾一切跳入水中,救助急切等待的群众。

记者 张遥驼

“火来,你带头冲锋,勇闯火海;水来,你主动请缨,无畏逆行,在水与火的考验中淬炼初心与赤诚,书写出别样的火蓝青春……”

近日,“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年度人物揭晓,来自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陇海西路消防救援站的驻马店小伙儿张奇脱颖而出。谈起获奖感受,张奇表示,“当老百姓把生命之托放到我们肩头、把安全期许交到我们手头时,人民的幸福安全,就是我们奋斗的意义”。

“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干。”怀揣着军旅梦的张奇,至今还记得2008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时,父亲对自己的殷殷叮嘱。

1990年出生在驻马店市平舆县的张奇,在身为小学教师的父亲的教导下,一直保持较好的学习成绩。2008年,张奇得知当地正在征兵,在与家人商量后便怀揣梦想、投身戎伍,开启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军旅新征程。

从事消防事业的14年中,张奇秉承“拼命三郎”精神,高标准要求自己,加强消防基础提能、业务技能训练,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全力锤炼过硬本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历经5400多次灭火救援等严峻考验。2020年,张奇带队以1分08秒的优异成绩夺得全省纵深灭火救人操竞技项目比赛第一名,打破了全国比武记录,彰显出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热血初心。

“恳请组织调派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我愿意当先锋、打头阵。”“7·20”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来袭时,张奇义无反顾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冲锋在前,集结15名队员奔赴抗洪一线,连续奋战200多个小时,辗转登封市告成镇的小区和医院、郑州地铁5号线等救援现场,疏散营救被困群众600余人,抢救物资财产近千万元。

“消防员来了,他们来救我们了。”漆黑的郑州5号线地铁站台里,一束束光穿透黑暗,照亮被困者生的希望。张奇带领队员不顾一切跳入水中,救助急切等待的群众。在被困者成功撤离后,张奇又返回车厢开展二次搜救。这时,紧急撤退哨声响起,新一波洪峰涌入,正在最后一节车厢搜救的张奇已被洪水没顶,他呼喊队友赶快撤离,自己却走在队伍最后,把安全留给群众和队友。

“危难面前你真的不怕吗?”“当然怕。”张奇坚定地说,“但是职责所在、重任在肩,千千万万的人都是我要拼命守护的亲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一次次义无反顾、向险而行的逆行出征中充分彰显。

“当你守护着全世界,总有人默默守护着你。”面对张奇的每一次冲锋陷阵,妻子总能理解地说,“先救人,家里我自己可以照顾好,你不要担心。”奔赴火场时,父亲总是悄悄护送,在围观群众中看到张奇平安走出火场才离去。

“张奇获得这样的荣誉,为咱驻马店争了光,是我们家族的骄傲。”张奇的舅舅孙立忠表示,知道张奇获奖后,家里人都很激动,乡亲们也表示祝贺,希望他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坚定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整个支队的,属于乡亲们对我的关心,而我只是做了本就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张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以身作则、坚守初心,把岗位当哨位,全力守护好城市的安稳和人民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