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地砖铺设工:铲平坎坷铺大道

2022-04-27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丁师傅说,比如摊砂浆环节,砂浆摊多了,铺设工用锤子平整时就容易砸烂地砖;之后,他搬来一块人行道砖放在砂浆上,用橡皮锤子敲击,使地砖进入“预定轨道”,最后用瓦刀处理地砖之间的缝隙,调整好地砖的位置,一块地砖就铺好了。

记者 王永良

4月23日,在中建五局驻马店示范区市政EPC项目文渊路工程公路节点,让我们一起体验一下筑路工人的工作吧。

上午10时30分,记者如约到达施工现场,配合门口值班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后,记者被允许进入工地。按照要求,记者穿戴好工装,在工作人员王鹏程的带领下进入工地。尽管这时并非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一圈下来,记者已经浑身冒汗。

丁师傅所在的人行道铺设班组,正在做地砖铺设前的准备工作,工人们正拿着铁锨平整路面。“工作量看似不大,但做起来并不容易,铺出来的地砖要符合标准要求。保持地面平整的同时,要保证地砖之间的缝隙均匀,这样才能避免行人行走时不会出现雨水喷溅情况。”丁师傅说。

铺一块地砖需要几道程序?丁师傅一边清理周围的杂物一边说,不论铺设哪种人行道砖,铺设前,技术人员都要按照图纸要求进行抄平。之后,工人在施工路面摊砂浆、放砖,用锤子等工具敲打砖面,使各个地砖稳固平整,最后用瓦刀调整砖面位置,使地砖之间的间隙均匀。经过这一系列程序,一块地砖才算铺设到位,中间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铺设工就要返工。

“铺砖不光是力气活儿,还是技术活儿。”丁师傅说,比如摊砂浆环节,砂浆摊多了,铺设工用锤子平整时就容易砸烂地砖;砂浆摊少了,铺设的地砖就会高低不平,达不到标准。有经验的工人看一眼就知道摊多少,而经验不足的工人往往不是摊多就是摊少。

“铺设大块人行道砖更不容易。”丁师傅清理杂物后,抄起铁锨,铲起一锨砂浆,顺势转身倒在地上,同时用铁锨将砂浆摊开,再用自制的带有锯齿的灰刀对砂浆进行梳理。之后,他搬来一块人行道砖放在砂浆上,用橡皮锤子敲击,使地砖进入“预定轨道”,最后用瓦刀处理地砖之间的缝隙,调整好地砖的位置,一块地砖就铺好了。

在丁师傅的一番言传身教下,记者试着铺起了人行道砖。虽然人行道砖不是很重,但铺了不到20分钟记者就感到胳膊酸痛。

体力活做罢,记者来到有技术含量的“甩砂浆”工作区域。只见工人们用铁锹将砂浆往地上一甩,再一铲、一甩,砂浆就被摊铺在地面上,而且厚薄均匀,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声音干净利落,很有节奏。记者想尝试一下,虽然已经牢牢记住了虚心请教的动作要领,但当实际操作时,却仍然被现实“打脸”。师傅甩到地上的砂浆厚薄均匀,而记者甩到地上的砂浆要么是星星点点溅到刚铺设好的地砖上,要么就是一堆一堆的厚薄不均。丁师傅介绍,往摊铺区甩砂浆这个工作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才能掌握其中的方法,是对体力和经验的双重考验。

一天的时间,虽然无法完全体会筑路工人的艰辛,但记者已经感觉体力不支。体验这些城市建设者一天的工作后,记者感慨,城市里的一砖一瓦,都是他们在烈日下用汗水铺就的。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