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李响:我尝试了就成功了

2022-04-27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也许许多人会因为李响而进入剧场观看这部剧,但李响并不打算让大家在舞台上看到舞者李响。

对于舞蹈家李响很多人并不陌生,他是春晚舞台上的领舞,是《舞蹈风暴》中唯美的舞者,是“披荆斩棘的哥哥”……但将于6月在北京演出的舞台剧《影·响》中,他却刻意和舞蹈家身份保持距离,让自己全心投入到新的角色——舞台剧演员兼导演。

《影·响》是舞蹈家李响首部跨界执导并特别出演的戏剧作品。这是一部充满了未来感的作品,讲述在未来世界,人类之间以“性别+代号”互称,人工智能系统给出的评分,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轨迹,以及其与社会的关系。人们逐渐把自己异化成为外在形象看起来统一完美的机器,与他们相比,虚拟人物“影”,越来越像个有礼有节有喜有悲有血有肉的真人……李响出演剧中主角“影”,并与王迪共同担任该剧导演。

近几年,李响凭借着自己在舞蹈领域的强大实力,借助各种综艺的影响力而站在聚光灯下。已经跳出舞蹈圈外被大众熟知,怎么又跳到小众又不挣钱的戏剧圈了呢?李响说,因为这是他想做的事情,“舞蹈是我的根,而戏剧则是基于原有的根茎发出的新芽,养分还是来自舞蹈。”

许多人将他的这次尝试,当作一个舞者的“跨界”行为,但李响并不想过分强调界限,“现在的艺术形式更多元化,我们不是刻意把舞蹈和话剧放在一起,为了融合而融合,而是找到两种艺术的相通点、融合点,让他们碰撞出新的火花,融合形成一种新的语言,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舞台环境。”李响说,过去也参加过一些硬碰硬的跨界合作,现场完全是一团乱麻,两种艺术完全是两层皮,自己难受对方也不舒服。

也许许多人会因为李响而进入剧场观看这部剧,但李响并不打算让大家在舞台上看到舞者李响。

“我会刻意淡化我自己的舞蹈部分,不会像以前在剧场跳舞。”李响说,舞蹈演员总是追求美,而这一次他将不再强调美,更注重的是如何去贴近戏剧这种语汇。剧中的“影”是个机器人,但在外形上并不是传统的机器人那样,更多的是通过情绪的传递,比如机器人的漠然。

这次是王迪和李响第一次合作,他们也是因为这个戏的创作才认识,但让她惊喜的是,彼此之间并没有太多交流上的障碍,“他给我们提了很多特别好的点子,而且百分之九十以上很准确,因为他提的一些意见,我们的剧本也变得越来越有立体感、层次感。”

对于第一次涉足舞台剧,还能很快在创作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李响格外享受,“我从事舞蹈行业二十多年,一听到排练就头大、紧张,但是这个剧的排练却让我很期待。”他说,舞者的排练是枯燥、乏味、紧张、严肃的,排练厅里一般除了老师打节奏和发飙之外,就没有别的声音,但话剧的排练场里就会很热闹,“舞者是完全的服从者,导演让感受什么就感受什么,但话剧演员就比较灵活,他们的想法天马行空,也敢说话,这是我作为舞者一直很向往的一点。”而他作为导演的工作方法之一,就是大着胆子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有问题再调整就可以了。“以前都是自顾自地跳,在孤芳自赏的同时让观众欣赏你,而现在这种形式你可以自己掌握节奏,带动观众进入你的表演状态中,这是舞蹈没有尝试过也很难做到的事情,这种融合形式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李响笑着说,二十多年的舞蹈生涯让自己有种表演形式上的饥渴感,这一次则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还有一个多月这部剧就要在北京演出了,大家都很期待他在新的领域中会有怎样的表现,但李响却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硬性要求自己去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这部剧成功与失败的可能各有一半,但我并不怕失败,这件事本身只要我做了就成功了。”在他看来,在整个排练演出的过程中,自己只要全身心投入就能源源不断地给予剧组能量和信心,同时通过这个过程来吸收自己需要的东西,有这个过程就足够了。

(文/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