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喜迎二十大 青春建新功

2022-04-28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黄俊力坚守在一线,勇当防“疫”逆行者,全力保障通信畅通。近年来,他带领所在智慧家庭工程师班组先后荣获河南电信2019年度“工匠杯”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2021年度“工匠杯”千兆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等称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展示新时代驻马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本报特开设《喜迎二十大 青春建新功》驻马店优秀青年风采展栏目,集中展示我市优秀青年代表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项目建设、科技攻坚等领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青春担当,进一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青春力量。 

肩扛天平解民忧

在驿城区人民法院,只要提起康兵,每个人都会由衷地赞许和敬佩。

2010年,25岁的康兵考入驿城区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员额法官,一路走来,始终恪尽职守,审理各类民事案件3000多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贡献着青春和热血。

公平公正办案,康兵毫不含糊。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康兵秉公执法、无惧恐吓和威胁,拒绝说情、拒收财物、不怕得罪人,审理的案件做到了公正高效。因此,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办案标兵,被评为2016年度驻马店市青年岗位能手,同时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尤其在2021年案多人少、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康兵克服困难、任劳任怨,全年结案804件,列全院第一名,也是全市法官办案状元,为审判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傲人的成绩背后源自康兵对这份神圣职业的热爱。

自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到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以来,他以事业为上、以人民为重,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

“每件案件处理结果对法官只有百分之一的关系,对当事人则百分之百的重要。身为一名法律人,我深知判案的公正与否不仅影响法律尊严、法官形象,更事关百姓的得失乃至悲欢离合。”康兵说。

  

赴汤蹈火保安康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正是驻马店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大队东河路消防站指导员刘波的真实写照。

刘波,1988年10月出生,18岁入伍。从新人到蜕变为独当一面的合格消防员,这个年轻人在一次次训练与实战中克服困难,磨砺成长。

2021年7月20日凌晨,刘波接到上级命令,连夜冒着暴雨带领突击队员奔赴郑州受灾现场。泄洪、守坝……他身先士卒、全副武装,通过扛、背、抬的方式用沙袋堵住决口,并号召同志们不懈奋战,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守坝任务。

“勇气就是尽管害怕,依然无数次选择向前。”工作以来,刘波先后参加灭火战斗1300多次、抢险救援320多次、抢救被困人员210多人,在灭火战斗中赴汤蹈火、不怕牺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刘波不仅有在战场上逆行的勇气,还不乏提升工作效率的智慧。由他设计的钢丝绳卷扬装置及其应用的救援三脚架、便携式消防清障器,能大大缩短救援时间,使受困者尽快脱险。

凭借出色的个人表现,刘波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等,被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消防员”荣誉称号。

“选择了逆行,就要勇往直前。”刘波说。 

  

顾全小家为大家

从山东到河南、从大学生到猪场老板、从拿最低工资的“村官”到河南好媳妇,“中国好人”王霞的每一步都让人惊叹。

2009年,因为爱情,她与新蔡小伙儿马飞结缘,并携手在北京打拼。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马飞的外公生病了。没有过多迟疑,王霞毅然和丈夫一起辞掉了工作,回到新蔡老家。几年间,她悉心照料病重的老人,一度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啊。”提起儿媳,王霞的婆婆止不住夸赞。

面对困难的家境,2015年,王霞和丈夫成立了村里第一个农民养殖合作社。自己家的日子慢慢步入正轨、越过越红火的时候,王霞并没有忘记同村的乡亲们。

周庄的杨老汉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不懂技术,母猪喂养出现不少难题,王霞听说后多次到他家进行指导,并免费给他送母猪苗子。现在,杨老汉养殖的猪崽儿每年都能给他带来2万元的收入。

不仅如此,村里的贫困户需要农家肥都免费到她家去拉。闲暇时间,王霞更是帮着贫困户在网上售卖粉条、豆皮等农作物。疫情期间,她积极捐款捐物,开着破旧的面包车为执勤点送温暖。

2019年5月,王霞有了一个新身份——共产党员。“我将继续用勤劳的双手让这个家、让甘湾村越来越好。”王霞说。 

身正为范育英才

园丁的品质、春蚕的志向、蜡烛的风格、“孺子牛”的精神——这是郭倩的真实写照。

郭倩,驻马店高级中学英语教师,现任高三年级副主任。参加工作以来,她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她连年获得校级年度考核优秀、驻马店优秀教师、“停课不停学”优秀教师;被评为驻马店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等;多次获得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完成省、市级课题结项;多次辅导学生在国家级英语竞赛中获一、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优秀指导老师、“全国中学生新课程英语语言能力竞赛”优秀辅导老师等。

在英语教学工作中,郭倩精心编写学历案和配套试题,构建高效课堂,课堂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学科成绩优异。从2016年担任宏志班英语教学工作至今,郭倩所教英语学科平均分始终保持在宏志班第一、二名,所带平行班英语平均分始终位列平行班第一,上一届高考所带班级英语成绩平均分130分,位列年级第一。种种付出,也让郭倩在校级考核中连年被评为优秀等级。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肩负的责任很重,但使命也很光荣。我愿为这份崇高的事业奋斗终生。”郭倩说。

白衣丹心不负卿

工作不到10年,接诊急诊、门诊患者3万多人、治愈住院患者3000多人……写就这些数字的,是一件白衣、一片丹心。

2013年,桂琦从郑州大学外科学专业毕业,入职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泌尿外二科,开始了他兢兢业业、全心奉献的职业生涯。

在校期间,桂琦品学兼优,常获一等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获得“郑州大学三好研究生”“2013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工作后,桂琦继续保持良好的作风,认真负责、刻苦钻研,2017年通过卫生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2020年通过高校教师资格考试,2021年通过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考核并获师资资格证书。

作为一名泌尿外科医师,桂琦苦练外科腔镜基本技能,多次参加技能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2021年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第三届腔镜基本技能竞赛获个人三等奖,代表泌尿外二科获团体二等奖;2021年驻马店市第三届腔镜基本技能竞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获个人特等奖,代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获团体一等奖;2022年2月,参加河南省第三届腔镜基本技能竞赛获个人三等奖,代表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获团体二等奖。

“一旦选择医学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我将继续为这份事业奋斗,不负患者、不负韶华。”桂琦说。

造福一方显担当

走进上蔡县邵店镇前杨村,干净的环境、清爽的道路、古朴的建筑,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的全新面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李凤丽的付出与努力。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李凤丽秉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担当精神,牢牢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她带领乡亲们试种“西瓜红”红薯110亩;积极协调改造羊厂,计划3年内投资60万元,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引用泌阳香菇地栽技术,从湖北购买180吨杂木锯末,制作10万个香菇菌棒,全年创收约70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结合前杨村农副产品特点,李凤丽多次考察,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在河南农购网推出了香菇、杂粮、香油、花生、粉条、红薯等农副产品,2021年销售16万多元,有力地支持了村内企业的发展。

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李凤丽又着眼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前杨村基础设施,协调各类资金,修建生产经营道路,更新饮水设备,整治村内环境,她都亲力亲为,并得到了乡亲们的支持。

“李书记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她处处为我们着想,干啥事儿我们都配合。”前杨村村民张玉霞说。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李凤丽说。

  

桑梓情深报家乡

在别人眼中,他是一名成功的“80后”青年企业家,未来一片光明。但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创业者,一切只为家乡发展。

他就是河南万锂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涛。2005年,陈涛从职业高中毕业,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利用所学技术开始打拼,通过岗位的锻炼,逐步成长为锂电池生产研发的专业型技术人才。

2019年,陈涛决心回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从创业初始的500平方米厂房、1条生产线,到现在1期项目占地1.2万平方米、10多条生产线,公司年产值达1.5亿元。如今,2期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创利税4000万元,吸纳用工600多人。

作为一个从农民家庭成长起来的青年企业家,陈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科技引领企业管理创新,关爱员工,关注社会公益事业。

返乡创业期间,正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陈涛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为助力疫情防控捐款5万多元,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他着力带动家乡青年群体就业创业,企业管理层全部为“90后”青年,带动留守青年群体160多人就业。

“我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工作中,争取以更大的成绩引领更多的青年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陈涛说。

 

乡村沃野砺新程

从学校到社会,从城市到农村,2019年10月,陈赓成为一名选调生,完成了从校园生活到工作岗位的转变。尽管工作还不到3年,现任遂平县槐树乡副乡长的陈赓却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青年干部。

在日常工作中,陈赓勤恳踏实、尽职尽责,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制订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较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村“两委”换届等重要工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陈赓主动请战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防控信息排查到位、掌握准确,她吃住在乡,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用实际行动默默谱写奉献之歌,做最美的“逆行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陈赓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百姓理论宣讲等学习形式,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加强宣传宣讲,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县市级以上媒体发稿28篇,编发《简报》40多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我会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广阔的农村天地中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陈赓说。

情钟农业忙奋斗

田间地头,有他指导田间规划的足迹;实验室里,有他埋头分析数据的身影……十余载光阴,他怀着满腔热情,带着对农业深沉的大爱,扎根农村、潜心钻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王梦扬。

自2009年到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工作以来,王梦扬一直奋斗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完成了多项农业农村部和省、市重大科研课题,培育了一批优良新品种(系),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5项,发表专业科技论文10多篇,获发明专利1项、新型实用专利3项,参与两项市级技术规程制定。

勤钻研、下功夫是王梦扬一贯的工作作风。从试验种子的整理播种、田间管理、收获晾晒以及试验总结撰写等实际工作,他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通过不懈努力,他经手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3个,累积推广应用300多万亩,新增社会效益5000多万元,为加快驻马店市农作物品种改良、更新换代及种植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及乡村振兴战略目标,2021年,王梦扬又赴确山县留庄镇崔楼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崔楼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我的工作能让粮食增产、父老乡亲获益,能让农民真正把日子过好,再苦再累都值得。”王梦扬说。

  

为民服务保畅通

“用户至上,用心服务。”八个字简简单单,但数年如一日地践行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作为一名电信人,黄俊力一直将这八个字铭记于心,并将其融入日复一日的工作中。

黄俊力于2015年进入中国电信驻马店分公司工作,现任驻马店分公司开发区营业部网络维护班长,曾荣获2019年度河南电信“先进个人”、2020年度驻马店分公司“先进个人”、2021年度“河南省十佳服务明星”等称号。

“他心中只有客户,客户的满意永远是他追求的目标。”这是黄俊力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黄俊力坚守在一线,勇当防“疫”逆行者,全力保障通信畅通。在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期间,黄俊力所在的智慧家庭工程师班组分4个小组,分别前往各个基站及机房,预警预险,保证了通信畅通,有效遏制了通信中断给广大用户带来的损失。

在工作中,黄俊力积极发挥电信“工匠精神”,始终坚持“老带新”“传帮带”。近年来,他带领所在智慧家庭工程师班组先后荣获河南电信2019年度“工匠杯”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2021年度“工匠杯”千兆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等称号。

“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坚守岗位、踏实工作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黄俊力朴实地说。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