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爷爷的口头禅(王伟)

2022-05-02 11: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拉脸怪爷爷,狗娃这是贼娃子,你咋还护着小偷啊!爷爷与五爷唠了好久好久,最后,爷爷泣不成声地问五爷:我一直都记着那年你给我喂糖水时的样子……走散那年你二十三,五哥,快六十年了!这是爷爷一辈子做梦都梦不到的生活现实。

一句“您吃了吗”成为爷爷有生之年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这句问候就像粘在嘴边一样。

我家住在路坝,门前的空地成为左邻右舍的饭场,村里人常常从门口路过,每到饭点,爷爷总会一人不落地问一遍,您吃了吗?回来吃点儿。人家总会客气回一句回家就吃了,然后匆忙走过去。我感到爷爷这是假心假意,每次都让我感到不舒服,我会用筷子敲着饭碗表示抗议。可爷爷不管这些,他依然乐此不彼。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拒绝爷爷的热情。那年夏天的一个晌午,村里人插红薯秧后收工回来,饭场上大家刚端上饭碗吃午饭,一个二流子从门前过。爷爷把饭碗一丢就朝那人喊,他二哥,您吃了吗?回来吃点儿吧。没想到这一问,那个“他二哥”果真朝爷爷走过来,嘴里还嘟囔着,哪吃了,家里一把面也没有了!爷爷起身就把他让进屋里。爷爷重新给他做了疙瘩汤。那天爷爷叫我烧火,气得我差点没把风箱杆儿拉断。爷爷对我使眼色说:“谁还没个难处啊?咱能帮一把是一把。”

爷爷在吃食上从不吝啬,自家的食物也是大家的。爷爷种的南瓜被人偷了、萝卜被人拔了、红薯被人扒了、鸡蛋叫人顺了,他永远一声不吭,到了第二年,南瓜该种还是种,红薯该栽还是栽,照样干他的庄稼活儿,照样问你吃了吗。有一回,村里的狗娃儿偷我家的红枣,狗娃太贪心,他快爬到枣树顶了,一个趔趄从树上摔下来。爷爷从地里看庄稼刚回来,连忙把狗娃背到村东马医生家。晚上,他悄悄又把红枣给狗娃端了一大瓢。我拉脸怪爷爷,狗娃这是贼娃子,你咋还护着小偷啊!爷爷嘿嘿一笑,偷啥偷呀,还不是过过嘴瘾的事儿嘛,吃好了就安生了,总比叫虫子叨吃了强啊。

可爷爷在吃食上又是很吝啬的,他对自己很刻薄。他吃东西是有秩序的,总是先吃差的,坏掉的。我长大些的时候,爷爷单过,住村东头。每到年底春节过后,我就会到爷爷家寻好吃的。那年我去得有些晚了,爷爷从他的老木柜里取出一小袋干酥,拆开让我吃。那一刻我突然发现,爷爷一下子老了,就谦让着不吃。他一再朝我手里塞,我就象征性地吃一颗,就在我吃第二颗的时候,突然发现干酥长绿毛毛了。爷爷赶紧让我吐出来,说,真是留得时间长了,以后你早点来。我让爷爷把干酥扔掉,可爷爷不舍得,说话间,他把一袋干酥都吃完了,连袋里的渣儿都倒在手心里仰脖咽了,那是我见爷爷吃点心吃得最主动也最香甜的一次。

我对爷爷的口头禅一直充满着不解。这个疑惑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解开。那年爷爷患了一场病。他躺在病床上,一个看上去年龄比他还要大的老人一直在陪他唠嗑儿。爷爷不停地朝他手里塞点心,还叫他五哥。这个五爷我是从没见过的。那天,他们的谈话让我了解了爷爷小时候的故事。

爷爷兄弟八个,他最小。自从民国八年冬爷爷出生后,一直多病。他五六岁的时候,还是病怏怏的。家里孩子多,锅里清汤寡水的,甚至面糊糊都熬不上。村里就有人暗示曾祖母,这个老八肯定是养不活了,一棵瓜秧供不了几个瓜,上面还有六七张嘴哩。曾祖母虽然舍不得,可看到老八身子骨越来越差,还是带他赶了一趟远集,给他买点好吃的,有意把他落在人群里,让好心人去捡。回到家曾祖母一个劲儿地哭,说老八被人拐走了。老五听了不相信,老五十来岁了,他心里明白。傍晚时下起了大雨,老五赤脚到三十多里的集上去找,因为没赶过远集,他一路哭一路问,天黑时,他终于找到了八弟。老八正躺在路边一处柴草垛边冻得浑身发抖,哭声都已经很微弱了。老五把八弟背回家后,从墙角瓦罐里翻出罐底剩下的一点儿红糖,冲半碗热水,八弟已经不知道吃了,没有勺子,老五就从破棉袄里揪出一点棉花,蘸红糖水一点一点地朝八弟嘴里送。

爷爷命大,从那天活过来后,身体奇迹般地好起来。可后来遇上抓壮丁,慌乱中老五就跑散了,一散就是几十年。

爷爷与五爷唠了好久好久,最后,爷爷泣不成声地问五爷:我一直都记着那年你给我喂糖水时的样子……走散那年你二十三,五哥,快六十年了!我一心都想找到你!

跨入新世纪,人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爷爷的话说,当初,他们的梦想也仅仅是“洋犁子洋耙,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而已,而他在晚年却看到了更多现代化高科技的生产、生活物品。这是爷爷一辈子做梦都梦不到的生活现实。在吃食上,已经从吃不上到吃得饱、吃得好,再到如今吃出健康、吃出文明。社会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更新,那句“您吃了吗”将成为我们及后代忆苦思甜的引导词,它将不断激励我们继续保持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实现新时代更高更广更宏伟的目标。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卫健体委)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