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电视机(马磊)

2022-05-02 11: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堂屋里,吊扇在头顶吱吱呀呀地转圈,地上铺着蒲席,我和妹妹或坐或躺在蒲席上,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多年以后,听到《父亲的散文诗》这首歌,有些歌词是:“明天我要去邻居家再借点钱,孩子哭了一整天啊!我第一次听到这句歌词,就泪流满面,当年我不懂事非闹着要电视机,父亲该有多难啊!

近日,妹妹休假在家,整理孩子的玩具,大大小小的奥特曼和奇形怪状的恐龙都摆在破旧沙发上,妹妹拍了张照片给我。当我看到照片里的老电视机时,思绪一瞬间被拉回到小时候。

2001年,那年我十一岁,家里买回来这台电视机,它陪伴了我和妹妹的童年。夏日假期里,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院子东墙外的树林里,知了扯着嗓子,声嘶力竭地叫。堂屋里,吊扇在头顶吱吱呀呀地转圈,地上铺着蒲席,我和妹妹或坐或躺在蒲席上,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我们最爱《射雕英雄传》和《情深深雨濛濛》。

电视的天线架在平房顶上,可以收看的电视频道很少。雷雨天气不能开电视,怕一个炸雷劈下来,电视就毁坏了。常常是风稍大一点,天线晃动,电视节目就跑了,屏幕全是“雪花”。这时,我就得爬到房顶转动天线,一边转一边喊:“有台了吗?”妹妹在屋里看着电视屏幕,应答着是否有了信号。

在家里没买电视之前,我总是到邻居家看电视,得空儿就一溜烟跑得没影了。在邻居家看电视,看什么台或者什么节目,什么时候开电视和关电视,自己是做不了主的。

一个仲夏的午后,没有风,野麻和蚂蚁菜都被晒得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我跑到老鹰家看电视,进门之后,屁股刚挨到凳子坐下。老鹰说:“你咋又来我家看电视?”我说:“别那么小气,我和你一起看,看一下又看不坏。”他瞪着我说:“想看让你爸买,以后别来我家看电视了!”说完啪的一声把电视关了。老鹰妈见此情景,张嘴就骂他作怪,又安慰我:“你别搭理他,他上午偷偷下河洗澡,刚被他爸揍了一顿。”我委屈极了,眼圈发红,悻悻地回了家。

我一进院子,看见母亲坐在水井旁洗衣服,哇一声就哭了。母亲赶紧起身,快步走到我跟前,手上的洗衣粉泡泡都没来得及冲洗,连声问:“怎么了?”我依偎在母亲的身上,哭得更大了。

父亲躺在梨树下的竹床上睡午觉,也被我吵醒了,疑惑地看着我,不知道怎么回事。

父亲被我哭得心烦,大声呵斥:“哭啥啊?咋回事?和人干架了?”我摇了摇头,抽泣着问父亲:“咱家能买个电视吗?黑白电视就行!”

“你这孩子今天咋回事?电视机那么贵,要一千多块钱。”母亲帮我擦拭着眼泪说。

父亲摆摆手,不让母亲再说话,问我到底怎么回事。

我一边擦眼泪,一边含含糊糊地说:“我去老鹰家看电视,他不让我看,把我撵回来了。”

母亲听了之后说:“不让你看就不看,作业那么多不写,天天就知道玩。”

眼看母亲不愿意买电视,我哭喊:“别人家都有电视机,咱们家一台电视机都买不起吗?”

父亲的脸色一瞬间变得既青又紫,他沉默了。许久,父亲走出院门,呆呆地点上一支烟,蹲在地上抽。

傍晚,夕阳的余晖下,村庄炊烟四起,蝉鸣稍歇。父亲从阎集街买了台电视回来!我和妹妹兴奋极了,东摸摸西看看,这可是新的彩色电视机!

母亲正在灶屋里做饭,她看到了父亲买回来的新电视机,像孩子一样满脸开心,但是马上就和父亲吵了架。

母亲吵他:“小孩不懂事,你也不懂事?你咋能啥都依着他,就使劲惯吧!”

“那咋办?哪个小孩不喜欢看电视?不能天天往邻居家跑吧。”父亲笑着说。

“这是秋季买种子化肥的钱,买电视了,种麦咋办?”母亲问。

父亲说:“你不用管了,我想办法。”

第二天清早,天刚蒙蒙亮,报晓的公鸡也只叫了几声,父亲背着大包小包就出门了。我醒了之后不见父亲,忙问他去哪儿了。母亲哭着骂我:“这么大了,一点事都不懂,非要电视机,你爸才回来几天,这三伏天,又上工地去了。”我愣怔怔站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多年以后,听到《父亲的散文诗》这首歌,有些歌词是:“明天我要去邻居家再借点钱,孩子哭了一整天啊!闹着要吃饼干。蓝色的涤卡上衣痛往心里钻,蹲在池塘边上,给了自己两拳。”我第一次听到这句歌词,就泪流满面,当年我不懂事非闹着要电视机,父亲该有多难啊!

2015年,我在城里安家,家具家电都是妻子操心置办。妻子事无巨细征求我的意见,壁柜什么样式,沙发什么类型,甚至窗帘什么颜色。我总是对她说:“你看着办吧,喜欢什么样风格就买什么样的。”唯独买电视时,我反复叮嘱她:“咱爸老了,眼花了,买个大点的电视,他喜欢看《武林风》。”

(工作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作家协会)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