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春游斑竹苑

2022-05-05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泪水洒在竹子上,竹子便呈现出紫的、黄的、白的、红的等各种各样的颜色,形成斑竹,也叫湘妃竹。我赞美斑竹,更赞美它的品质。而竹根,经过艺术家的雕刻,成为美观雅致的竹雕,也许是一根龙头拐杖,也许是一个精美的笔筒……竹子无怨无悔,把一切奉献给人类,而不取悦于人们的敬仰。

文/陈志翔

春天,我沿着鹅卵石铺成的石桥穿过石河,顺着山道沿坡而上,走进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之中。举目望去,一棵棵大竹竿直插云天,青翠欲滴,粗的像碗口,细的如胳臂。竹子的表面斑斑点点,好像情感丰富的女人洒下的泪水。老农告诉我后,我才知道这片竹林叫斑竹苑。

据传,娥皇和女英是尧的女儿,都嫁给了舜。舜死后,她们悲恸万分,哭了九天九夜。泪水洒在竹子上,竹子便呈现出紫的、黄的、白的、红的等各种各样的颜色,形成斑竹,也叫湘妃竹。

斑竹本是生长在湖南湘水一带的特有竹种,为什么会落户豫南?原来,在20世纪70年代,山庄的一位年轻小伙儿到湖南当兵。他酷爱当地的斑竹,有一年春天,正当春笋拔节时,他挖出一株带回豫南,埋在村南的荒山上。经过几十年的繁衍,如今已成为一眼望不到边的大竹林。

走进竹林,仿佛进入了绿色世界。斑竹遮天蔽日,坚韧挺拔。它不惧严寒酷暑,万古长青,堪称君子的化身;它身影挺直,彰显着正直的品格;它骨节刚劲,昭示着奋进的力量;它外直中空,襟怀若谷,显示出博大的胸襟;它超然独立,拔地顶天,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卓尔不凡。

我默默立于斑竹苑里,不禁为超然物外的竹子所感动。斑竹无牡丹之华贵,无桃李之娇艳,但它高风亮节的品格令人称颂。斑竹坦诚无私,朴实无华,不苛求环境的安逸,不炫耀自己身份的高贵,默默无闻地把绿荫奉献给大地,将财富奉献给人类。竹身劲节挺拔,色绿如黛,枝叶繁茂,这才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在天空乌云翻卷、电闪雷鸣的时候,它依然倔强成长,顶天立地;在万物飘零、满世界由绿变黄的秋季,它依旧浑身葱绿,保持着不变的本色;在严霜苦打、百叶凋零的季节,它的枝叶依然翠绿靓丽;在大雪压顶的冬日,它依然展现出一片如玉般的绿色。它以自己内心的强大和外表的高雅告诫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知礼节,在威逼利诱面前应该有气节,在仁义忠信面前应该有名节。古代仁人志士倾慕竹之有节,发自内心地赞道:竹死不改节,花落有余香。清代诗人郑板桥这样描绘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赞美斑竹,更赞美它的品质。当春风解冻时,万物复苏,竹林里就萌发出春笋。它们在清新的泥土里悄悄萌动,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大部分竹笋存活下来,经过几个寒暑春秋,身体长得粗壮结实了,又被人们做成竹床安睡,或做成竹椅休憩。细小的可以做成竹笛,或是横绑在树上晾晒衣服。若将竹子进行加工,还能编成凉席、做成竹筷等。新鲜的竹叶被采摘下来,既可以作为茶叶,也可以包出清香扑鼻的粽子。而竹根,经过艺术家的雕刻,成为美观雅致的竹雕,也许是一根龙头拐杖,也许是一个精美的笔筒……竹子无怨无悔,把一切奉献给人类,而不取悦于人们的敬仰。

人们对竹子的爱慕,是竹子本身具有的精神!竹中直,使我们联想到立身行事要不偏不倚,端正廉直,不昧良心而不自欺,不贪求身外的利益而不欺人;竹虚空,让我们联想到修身进学要虚心受教,虚己待人,才能得到高人指点。虚空也是一种超脱,只有心底清静,才能宁静致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