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平安建设

勤学笃行 踵事增华 ——黄河女儿的一封家书

2022-05-07 22: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张泽晖

敬爱的爸爸妈妈:

展信安,见字如晤。

昨日,收到来自您们的视频分享——《习近平讲述的故事:读书,我终身的爱好》,讲述着在干涸的黄土高原上,书籍似涓涓细流浸润着青年习近平的心田,而他也用这种方式让这股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改变更多人命运的知识海洋。我反复看了多遍,受益匪浅。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爸爸总会跟我讲毛主席嗜书如命的故事,“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句话虽听了无数遍,但年少的我只知道读书是作为学生必须要做的事情,直到长大后我才深刻理解读书的真正意义。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我们读过的每一本书,获得的每一次感悟,都会点滴汇聚并融入我们的血液、我们的身体,成就独一无二的自己。

读书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每天中午放学回家,母亲就会打开电视调到CCTV-10,“您好,这里是《子午书简》,今天我们继续为您播出……”,由名家朗读古今中外经典优秀诗歌、小说、美文的精美章节,并介绍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人物背景。讲到这,我想我真的应该感谢妈妈,感谢您每日要求我准时准点收看每一期节目,数年的坚持,成了我的童年专属记忆,培养了我对阅读的浓厚兴趣,也让我开始对阅读有了一些理解,“读书就像一日三餐一样,必不可少,一日三餐经过日积月累,让身体得到成长,而读书经过日积月累,则让精神得到富足。”直到现在,假期团聚时,咱们家仍会时常围坐一起,观看《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或是阅读佳作、分享美文、品读经典……

成长的路上,我是如此幸运。在家有爸爸妈妈为我营造的读书氛围,在单位能够聆听领导春风化雨般的教诲。

2021年7月,我光荣成为了治黄队伍中的一员,在入职不久后单位召开的青年干部座谈会上,处领导与我们几名青年干部进行了亲切交流谈话,领导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所学所思,对我们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水利事业的生力军,将肩负起更大的治黄使命与责任传承,要想扎扎实实成长,抓好学习,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你们必须沉下心来,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高,只有深入贯彻学习,不断领悟思考,才能更好地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干劲,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与有肝胆人共事 从无字句处读书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这句对联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天津南开大学读书时写下的,他劝诫广大青年要与有胆识、肯担当、重感情、讲正义、有正气的人交往、共事。要努力学好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感悟人生、获取知识、增长才干。要像周总理那样,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博览群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读之心潮澎湃,我们这一代生逢盛世、扬帆正当时,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同时,也应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正如毛主席所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近期,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我获得了很多参加培训、集中学习的机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哲学、艺术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我收获颇丰、感受颇深。虽然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普遍受过高等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思想解放,视野开阔,思维敏锐,充满活力,但党性锻炼不够、品行修为不深、政治素养不高、实干能力储备不足,也是普遍短板,所以我必须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去年入职不久,初来乍到,我便遇上了那场历史罕见的严重秋汛,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让我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决心投身到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防汛期间,我在遵守防汛纪律、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做好防汛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要求到防汛一线去,向一线职工学习经验技术,与一线班组一起巡闸查险、观测水情,配合闸管所业务技术人员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一线职工们在哪我就在哪,一线职工们要完成的工作我也都会认真学习、全力协助、积极投入其中。由于大学所修专业与水利无关,所以执行防汛工作任务时,作为业务小白的我,经常将防汛小手册拿在手中,“见缝插针”学习防汛理论知识、请教有经验的老职工们,并结合具体工作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当然,除了完成日常防汛工作,我也发挥了个人专业优势,较好地完成了防秋汛宣传报道工作。在闸道上、河岸边 “东奔西走”,寻找最佳位置,选取最佳角度,捕捉防汛中真实感人的瞬间。将防汛一线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用镜头书写了一线职工的赤诚坚守与敬业担当。

防汛大堤、街头巷尾留下了我在防汛、防疫一线主动请缨、忠诚担当的闪光足迹,期间,我既是战斗员,也是宣传员,在中央、省部级主流媒体发表重点新闻稿件48篇(幅),策划拍摄的单位拜年视频、一线班组宣传片被登在“河南黄河”公众号上,策划制作的微视频《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在黄河工会举办的“在推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在这过程中,我读了有字之书,提高了业务能力,提升了业务素养,我也读了无字之书,锤炼了自身素质,接受了磨砺,得到了成长。

读书学习,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读书学习,永远在路上。我将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坚决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到行动上,像爸爸一样,无论是投笔从戎,还是转业从警,胸中常有激情、常有忧患、常有大局,矢志不渝,踵事增华,切实让自己在担当时代使命中尽快成长起来,从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亲爱的爸爸妈妈,现在是特殊时期,疫情严峻,我知道不管是公安战线、还是防疫一线,总会有爸爸忙碌的身影,我知道您和妈妈不仅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下沉一线筑牢防线,还要侍奉近百岁的奶奶姥姥、照顾好上初中的妹妹,您们辛苦了!请务必保重身体、做好防护!

母亲节来临之际,祝黄河母亲岁岁安澜!祝我亲爱的妈妈幸福安康!                  

女儿泽晖写于黄河金堤河畔 灯下

2022年5月7日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