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电影质感的《风起陇西》,为何不叫座?

2022-05-09 17:24 来源:今日驻马店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虽然它的内核是谍战剧,可又不像民国谍战剧那样已经形成固定的正反派——大家对日寇、军统、中统都不陌生了,司闻曹、间军司、司尉、游枭等晦涩难懂的概念一出场就直接劝退了一大批只拿电视剧来“下饭”的观众。

评论员 吴燏函

已经落下帷幕的《风起陇西》,并没有上演“低开高走”的好戏。它在CCTV8晚间黄金档播出时,酷云实时收视率在0.5%左右徘徊,广电总局的视听大数据第一周也只有0.755%,砸穿了CCTV8的收视底盘,是近些年来CCTV8晚间黄金档收视表现最差的电视剧之一。主演陈坤也因前几集收视率不佳而被顶上热搜,引来网友群嘲。

但坦白地讲,《风起陇西》的确可以算得上一部质感上乘的古装剧,电影般的视听语言让24集的篇幅就像是播放了8部电影。电视剧以实景拍摄为主,注意历史细节,较好地还原了三国时期的风物与生活方式,甚至曹魏与蜀汉的地理空间上都做了区分;打光上,不是现在古装剧最常用的大白光,而是不遗余力地去还原白天的自然光、夜间的烛光,晦暗、摇曳的光线烘托出凝重紧张的历史氛围;镜头调度上,一些运动感强的镜头表现出强烈的艺术美感;凌厉、迅捷、节奏感强的打斗戏也极具观赏性,放大刀刃插进肉体的阻力,彰显了东方式暴力美学……但是这样一部故事设定有趣、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刻画生动、充满阴谋与权变、全员演技在线的谍战剧为何吸引不了观众的注意力呢?

其一,虚构的主人公和故事线给观众带来不小的认知压力。虽然《风起陇西》是三国故事,但几个主人公都是虚构的,人物众多,观众一时半会要记住并厘清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并不容易。虽然它的内核是谍战剧,可又不像民国谍战剧那样已经形成固定的正反派——大家对日寇、军统、中统都不陌生了,司闻曹、间军司、司尉、游枭等晦涩难懂的概念一出场就直接劝退了一大批只拿电视剧来“下饭”的观众。

其二,作为电视剧,《风起陇西》的“高能时刻”太少了。电影与电视剧有许多相似点,但也有差异。比如电影时长大多都在90分钟以上,对观看场所也有要求:电影院或相对不会分心的场所,观众在这90分钟内往往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故事情节中,而且导演可以尽情地铺垫情节以成全最后的“高能时刻”。而电视剧一集只有短短45分钟,有时一部剧播完需要长达1个月的时间,如果“高能时刻”太少,观众看着看着就很容易坚持不下去。遗憾的是,《风起陇西》堪称“高能时刻”的戏剧高潮只出现在了最后一集。

目前,《风起陇西》豆瓣评分7.8。但一时的“不叫座”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个人愿意相信,瑕不掩瑜,时间会站在这部剧这边。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