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遗迹

漠漠水田飞白鹭 阴阴夏木啭黄鹂——遇见朗陵故城

2022-05-10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公元60年(永平三年)汉明帝追忆当年追随父皇刘秀打江山的功臣,命人绘制28位功臣的画像,臧宫名列第14。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历史百将传》中,臧宫也是赫赫有名。可以想象,当时的朗陵城内车水马龙、贩夫走卒,一派繁华的场面。

记者 郭建光

远处青山如黛,近处麦浪翻滚。初夏,空气中弥漫着庄稼即将成熟的味道,记者站在确山县任店镇的朗陵故城遗址前,探究朗陵城走过的千年历程,感知岁月给这座历史名城带来的沧桑巨变。

朗陵城曾是历史上一座著名的郡县古城,“远控荆襄,近依宛洛。其东北旷野平原,与汝遂各界壤地相接牙错……”写不尽这座古城的位置重要程度,更是引得文人墨客驻足留下光照古今的珍贵墨宝。最著名的当属唐朝浪漫主义鼻祖大诗人李白写下的《赠僧崖公》:“昔在朗陵东,学禅白眉空。大地了镜彻,回旋寄轮风。揽彼造化力,持为我神通。晚谒泰山君,亲见日没云。”诗中纵横捭阖,思接千里,也足以感受到朗陵城在诗人心中的分量。

伴随着诗人的逸兴遄飞,我们再次审慎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它的过去与新生,它掩藏在历史风云深处的烟云,它出土的文物无不在默默诉说着时光如白驹过隙的感慨。

 一座山与一座城的“对话”

但凡一座城池的兴衰,既有其历史的必然,亦有其存在的理由。赫赫有名的朗陵城,名字从何而来?

据黄淮学院天中历史研究院副教授余全有介绍,春秋战国时期已有朗陵城,秦属颍川郡,西汉初置朗陵县,后置朗陵郡,黄萌任太守。

东汉初期,光武帝刘秀将臧宫封为朗陵侯。臧宫死后,其子臧信等三世继为“朗陵侯”。三国时期,曹魏又封何曾为“朗陵侯”。西晋建立,何曾因辅助晋武帝有功,为“朗陵公”。

南北朝时期,淮河流域是南北政权争夺的重要地带。朗陵地处淮河北岸,为咽喉要道。经过攻城略地,时为南土,时为北国,战略位置异常重要。刘宋定黄淮时置绥城郡,后来北魏又在这里置安阳郡。东魏时改朗陵名安昌,并置初安郡,郡治县治均在朗陵故城。

隋代郡、县被废除,县治移至确山县城,更名朗山。一座名城从此淹没于历史的烽火之中,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朗陵故城自春秋秦汉至隋开皇十八年,县治迁至现在的确山县城,前后均作为县治、郡治1000余年。三国至南北朝时期,朗陵古城多次遭到战火洗劫。

 城门校尉朗陵侯臧宫

提起朗陵城,绕不过第一个被分封为朗陵侯的臧宫。

臧宫乃光武中兴名将。

臧宫(公元?~58年),字君翁,东汉初颍川郏人。少为县亭长、游徼,后随刘秀征战,平河北,任偏将军。及刘秀称帝,为侍中、骑都尉,封成安侯。转辅威将军。助岑彭伐蜀,破荆门;复从吴汉取成都,灭公孙述。任广汉太守,镇抚蜀地。更封酂侯,定封朗陵侯。后历任太中大夫、城门校尉、左中郎将等职。为人质朴谨慎,故为光武帝信用。

臧宫从一个小小的县亭长、游徼,到跟从刘秀征战,逐步成为刘秀信任的著名将领,背后凝聚着其过人的胆识与骁勇。

臧宫年轻时做过王莽政权的县亭长、游徼。《续汉书》曰,“每十里一亭,亭有长,以禁盗贼。每乡有游徼,掌循禁奸盗”也。后来,他率宾客参加农民起义,因他在随从刘秀征战中表现出色,诸将多称赞其勇。刘秀观察到此人少言能干,非常信任他。到了河北,刘秀任命他为偏将军。臧宫屡屡打败群贼,数次阻挡敌人的进攻。

更始三年(公元25年)六月己未,刘秀正式即帝后,以臧宫为侍中、骑都尉,随后 封成安侯。后因再次立功,任命他为辅威将军。建武七年(公 元 31年),更封臧宫为期思侯。臧宫率军进击梁郡、济阴,皆平之。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臧宫率兵至中庐,屯骆越。是时蜀帝公孙述将田戎、任满与东汉征南大将军岑彭相拒于荆门,岑彭等屡战屡败,越人谋叛汉从蜀。臧宫驻扎在骆越的兵少,不能克敌制胜。恰遇属县送委输车数百乘至,臧宫夜使人锯断城门限,令车声回转出入至旦。越人听到车声不绝,又看到门限锯断,相互呼告汉兵大军到了。其渠师于是奉牛酒以慰劳臧宫军营。臧宫陈兵大会,击牛斟酒,并施以恩惠,越人于是归降。

臧宫马不停蹄,屡立战功,“将军向者经虏城下,震扬威灵,风行电照”。光武帝以蜀地新平定,拜臧宫为广汉太守。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增邑,更封他为酂侯。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臧宫征还京师,以列侯奉朝请,定封朗陵侯。

《后汉书》记载:宫,永平元年卒,谥曰愍侯。子信(臧信)嗣。信卒,子震嗣。臧松,臧震之子,袭封朗陵侯,因和母亲分家,封国被废除。臧由,臧震之子,臧松的弟弟,被续封为朗陵侯。臧宫一门相继在朗陵称候,成为镇守一方的王侯将相。

《后汉书·寒朗传》记载了关于朗陵候臧信被牵连险些被杀,幸被寒朗秉公直言拯救的故事。

寒朗,字伯奇,鲁国薛人。他出生三日,遭遇天下大乱,被抛弃在荆棘丛中。几天后兵祸解除,母亲去看他,他还有气息,就继续抚养他。等到长大,他喜好经学,博通书传,用《尚书》教授门徒,被举为孝廉。

永平年间,寒朗以谒者身份代理侍御史,与三府掾属共同审理楚王谋反案。颜忠、王平等人的供词牵连到隧乡侯耿建、朗陵侯臧信、护泽侯邓鲤、曲成侯刘建。然而耿建等人的供词说不曾与颜忠、王平相见。这时汉明帝大怒,官吏都害怕,凡有牵连的人,都被捕入狱,没有人敢以实情予以宽大处理。寒朗调查后上书说耿建等没有奸邪之心,完全是被颜忠、王平诬陷,并怀疑天下无辜受牵连的人大多像他们一样。明帝召见寒朗听他直言相谏后,亲自到洛阳监狱审录囚徒,清理出被冤枉者上千人。

公元60年(永平三年)汉明帝追忆当年追随父皇刘秀打江山的功臣,命人绘制28位功臣的画像,臧宫名列第14。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历史百将传》中,臧宫也是赫赫有名。

 朗陵故城重见天日

2018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一则消息,称确山县发现了汉代“107国道”。当时,记者在确山县文广新局文物管理保护所工作人员金艳军的带领下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近距离感受这条道路背后蕴含的历史信息。

“这条汉代官道可能是2000年前最繁华的道路,对于研究汉代官道的规划建设、道路修筑维护技术等具有重要意义。”金艳军说。

汉代官道是在朗陵故城遗址内发掘出的。考古发掘发现,这里的道路叠压较多,车辙重复痕迹多,部分还有规模宏大的路边沟,说明这里的道路不但繁忙,而且规格较高。在已发掘的汉代的两条道路中,其中一条几乎与现在的107国道重叠,位于国道旁的待拓宽区域,堪称目前考古发现的我国最早的“107国道”。它的开口在叠压的第三层之下,路面有多层,路宽4.4~5.2米,向南一直延伸,考古发掘揭露长度252米,路面有烧土面和灰褐色路土,路面上残存有较深的车辙痕迹,部分车辙内垫有大量碎陶片和碎石子,车辙深约15厘米,最深的车辙达到35厘米。

朗陵城遗址。

朗陵故城遗址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6年10月开始发掘,共完成发掘面积4060平方米。朗陵故城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先后被置为颍川郡、朗陵县、朗陵郡,并有多个朝代、多位高官被皇帝册封于此,赐为朗陵侯、朗陵公。从春秋战国开始,直到隋代县治迁至现在的确山县城为止,该城都是郡治、县治所在地。

朗陵城发掘现场。

现场勘探显示,历史上著名的朗陵故城遗址并不大,堪称袖珍——该遗址总面积约0.9平方千米,其中朗陵故城面积仅约0.4平方千米。

这个地方持续作为区域政治中心的历史如此漫长,原因何在?考古人员认为,其主要原因就是这里居交通要道,区位重要。

朗陵故城位于淮河一线,平原与山地交界、臻头河与汝河交汇处,又被107国道南北向穿过,东距京广铁路仅约3公里。这种交通、区位的优越,与文献中的记载吻合。

考古发现朗陵故城的平面近梯形,四面均有城墙,城墙外有一条壕沟。城内外还发现疑似官署区、建筑基址的夯土区8处,冶铁遗址1处、灰坑53个、井14眼、沟2条、窑址1座、路4条。可以想象,当时的朗陵城内车水马龙、贩夫走卒,一派繁华的场面。

朗陵故城虽然不大,但城墙、护城河均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发掘至今,考古人员共清理东周、两汉及清代时期的灰坑、灰沟、水井、道路、房基、陶窑等遗迹286处。同时,考古队还发掘出土了大量青砖、筒瓦、板瓦等建筑材料残块和陶瓮、罐、盆、壶、豆、甑以及陶权、纺轮、石臼、磨石、铜镞、铁剑、铁锸、铁镢等生活用品和“蚁鼻”“五铢”“货泉”“大泉五十”等铜钱小件标本近400件。

这里还发现一处汉代冶铁废弃物处理场。考古人员从废弃物中发现大量已成型的铁块、铁板材、铸造铁器的陶范以及大量炼渣、熔渣、炉壁残块等,表明该遗址曾经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冶铁作坊区。从出土陶范来看,该冶铁作坊主要生产日常生活使用的工具和农具,主要有铁锸、铁犁铧、铁凿、铁锛、铁斧等。

始于东周、兴于两汉、废于隋的朗陵故城,为河南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其文化层堆积较厚,出土文物较多,在其水井遗迹中甚至还发现由陶瓦连接而成的立柱。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座兴废更替的朗陵城的前世今生,其对当地挖掘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