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巾帼英杰窦桂娘

2022-05-12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唐杜牧《窦烈女传》) 因贪恋窦桂娘美色,李希烈攻破汴州(今河南开封)称帝后,派兵围困窦府,欲掠抢窦良女儿桂娘。陈先奇诛逆有功,理所当然接任淮西节度使,但天高皇帝远,不到两月,叛乱又起,陈先奇被李希烈心腹旧将吴少诚所杀,抢任淮西节度使,割据继续。

□ 陈 岭

一树樱桃,千古故事。碧血汝水,芳草蔡州。

唐代诗人杜牧撰写的《窦烈女传》颂文,纵隔着悠悠千年时光隧道,窦桂娘那豪情、那剑气、那青春,仍熠熠发光地勾画出为大唐一统而反割据的巾帼女杰英姿。

“欲娶窦良女,如喝天河水”。这是唐建中年间流传在蔡州(今汝南县)一带广为传唱的歌谣。这歌谣,流淌着人性光辉和深沉的文化内涵。

何为谣?《尔雅》曰:“徒歌谓之谣。”

译成白话,就是无伴奏的原生态歌唱。换句话说,古代的徒歌,就是我们现代语境中常说的没有伴奏的清唱及田间路边的哼小曲儿。

窦桂娘,唐建中年间蔡州(今河南汝南)人,汴州户曹参军窦良之女。她自幼聪明过人、超俗绝世。年稍长,慕名求婚者盈于门庭,皆被户曹参军婉言谢绝。桂娘谨遵父命,在悠悠汝水岸畔“欲娶窦良女,如喝天河水”的民谣中,闭门不出,攻读诗文,精于女红。

此时,历经九年的安史之乱,华丽歌舞《霓裳羽衣曲》的醉梦被渔阳鼙鼓彻底惊醒,萧瑟风雨侵蚀着晚唐摇摇欲坠的根基。原本富庶的淮西大地,饿殍遍野,民不聊生。淮宁战区(河南汝南)节度使李希烈趁机独立,自称天下都元帅,建兴王。公元784年,他一不做二不休,索性登极,谋独自立,妄称大楚皇帝。

关键时刻,窦桂娘的人生戏剧开场了。

“希烈称疾,但怪乐曲杂发,昼夜不绝,此乃有谋未定,示暇于外,事不疑矣。”(唐杜牧《窦烈女传》)

在诗人杜牧撰写的反分裂割据、维护国家统一《窦烈女传》颂文中,那“乐曲杂发”、怪怪异异“呜哩哇啦”的噪声里,窦桂娘正伫立阶前紧张地期待着……

深深庭院,春暖乍寒,墙角一树樱桃雨后越发红得鲜艳。面对满园春色,桂娘却眉头紧锁,惆怅百结。不知觉间,暮色降临,南海禅寺的钟声里,只见双燕归来,她警觉地自语:送出去的樱桃收到了吗?桂娘伫立阶前紧张地思索着,不禁回忆起从窦府到掠入魔窟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李希烈破汴州,使甲士至良门取桂娘去。将出门,顾其父曰:‘慎无戚戚,必能灭贼’。”(唐杜牧《窦烈女传》)

因贪恋窦桂娘美色,李希烈攻破汴州(今河南开封)称帝后,派兵围困窦府,欲掠抢窦良女儿桂娘。快要出门时,桂娘回头对父亲说:你千万不要悲伤,女儿必能灭叛贼。桂娘不愧为奇女、烈女,为了达到为国除贼、为民除害的目的,以色相近、以才相炫,“复能巧曲取信,凡希烈之密,虽妻子不知者,悉皆得闻”,让不可一世的野心家李希烈智力为零,无论军中大小机密,李希烈都不瞒窦桂娘,对其一一告知。

割据不得人心。在唐政府军的围剿下,叛军部将纷纷归顺朝廷,李希烈兵败受挫,撤回老巢蔡州(今汝南县),郁闷烦躁,抱怨军中无心腹良将可用,桂娘趁机进言:“忠而勇,一军莫如陈先奇。其妻窦氏,先奇宠且信之,愿得相往来,以姊妹叙齿,因徐说之,使坚先奇之心。”李希烈听后非常高兴,夸赞桂娘想得周到,说若能把陈先奇和他的妻子窦氏拉为心腹,必有大用。随后,李希烈特批桂娘结纳窦氏,互相往来。

桂娘结纳陈先奇妻窦氏后,以诚相待、姊妹相称,情至两人无话不谈时,对窦氏说:“为贼凶残不道,迟晚必败,姊宜早图遗种之地。”

凑巧,李希烈偶感风寒,卧床不起,陈先奇从夫人口中得知消息后,与叔父——随军郎中陈山甫密谋,投毒入药,交桂娘亲自送服。两天后,毒性发作,割据一方、涂炭百姓的叛贼李希烈一命呜呼。为国报效、为民除害的目的虽达到,可李希烈的儿子手握兵权,密不发丧,妄想“诛老将校,以卑少者代之”,以继续割据称霸。情况紧急,如何把信息及时送至陈先奇,听着牙门外谎报平安无事那“呜哩哇啦”杂发的乐曲噪声,伫立在樱桃树下的窦桂娘突然计上心来——“且以无事示于外,巧报机密送含桃”。

樱桃,唐朝人叫“含桃”。在北方地区,被称为“初春第一果”。据载,唐代皇帝每年农历四月一日前后,都要在禁苑大摆含桃宴,赐恩群臣。叛贼李希烈称帝心切,鹦鹉学舌多用此举笼络部将。桂娘派使女转告李希烈儿子,当沿用此法稳住陈先奇及妻窦氏,以对外宣示一切正常,免得部将生疑出乱。李希烈儿子草包一个,欣然应允。

桂娘派使女送的一篮含桃摆上案几,窦氏和陈先奇收到后见有一颗形色相似却是一粒手制蜡丸的含桃,料到必有重要信息。剥开一看,只见蝇头小楷写在皱皱的绢帛上:“前日已死,殡在后堂。欲除大臣,须自为计。”

事不宜迟,陈先奇和幕僚薛育密议后,亲率部兵,闯入牙门,将李希烈儿子、兄弟及妻子等7人皆尽诛杀。诗人杜牧的《窦烈女传》以“函七首以献,暴其尸于市。后两月,吴少诚杀先奇,知桂娘谋,因亦杀之”而结束颂文。

戛然而止的颂文,受文体所限,简约而又规整。究竟陈先奇、窦桂娘又因何被杀?淮西割据谋独的局面解决了吗?为解谜团,作者阅史志、查资料、走访学者、实地考察,有了以下收获:藩镇割据,是中晚唐的一大毒瘤。陈先奇诛逆有功,理所当然接任淮西节度使,但天高皇帝远,不到两月,叛乱又起,陈先奇被李希烈心腹旧将吴少诚所杀,抢任淮西节度使,割据继续。夙愿已偿,本已削发为尼的窦桂娘被吴少诚以谋逆罪缢死于节度使厅前。

采访中,汝南县文化馆的朋友告诉我,经考证,桂娘落难地就在今汝南县城龙泉酒场附近,葬于城西潺潺水流的小溪旁。

后人为缅怀桂娘以身殉国、维护国家统一的功绩,以圣母娘娘的高规格立庙祭祀。

芳草碧血,铁骨铮铮。壮乎!烈乎!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