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千年遗迹成“告白墙”,别把文物逼回“远远围观”

2022-05-12 17:2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西汉时期的彩绘漆箱复原品上有着明显触摸后留下的指纹印,但旁边明确摆放着禁止用手触摸的标识。最气愤的是,由于土质不稳定暂未放进展柜的千年地裂喷砂遗迹,竟成为游客“告白墙”,被刻画上了爱心。据该馆讲解员介绍,这种破坏也是不可逆的。

5月10日,微信公众号“贞观”发文称开馆仅10多天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有多处展陈装置被游客破坏。展厅内陈列着的一些立方体土块,存在明显的缺角、开裂以及人为划痕;西汉时期的彩绘漆箱复原品上有着明显触摸后留下的指纹印,但旁边明确摆放着禁止用手触摸的标识。

多处展览设施,有的被破坏,有的则直接消失不见。最气愤的是,由于土质不稳定暂未放进展柜的千年地裂喷砂遗迹,竟成为游客“告白墙”,被刻画上了爱心。据该馆讲解员介绍,这种破坏也是不可逆的。

本来文物不再停留在展柜和警戒线里,能够贴近观众,是博物馆试图迈出的一小步。游客与文物能够近距离接触和互动,背后暗含了博物馆赋予人们的信任,也是对人们了解、接触考古成果权利的充分尊重。

但部分游客如此素质,对文物和博物馆的努力来说是不值得的。如此随意触摸破坏文物,甚至当作“告白墙”,看完令人血压升高,很难见到这些游客对考古成果的尊重。

虽然现在文明观展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意识,但景区“到此一游”、文物“到此一游”的不文明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这固然再一次提醒了,博物馆方需要加强互动展品的安全和合理性。可是这最后的结果,又是把文物展出逼回“远远围观”的状态。这是多方的损失,对于观众是损失,对于文物也是损失。

多少次呼吁过,在文物上刻画爱心并不浪漫,而是低俗。能够出手触摸甚至破坏文物的人,既缺乏对文物保护的基本认识,也难见其对文物的热爱,纯粹就是进博物馆看个热闹。

然而游览行为不止是休闲娱乐而已,不应该随心所欲,先行的应该是规则意识。尤其在接触文物的过程中,应该做到慎之又慎,不能半点马虎。毕竟,文物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彩云易散琉璃脆”,它们需要得到悉心的呵护。

陕西考古博物馆这次设置的很多互动展览设施,对于公众理解考古、走近文物,是非常有意义且必要的。有些展品没有外设严密的保护装置,比如千年地裂喷砂遗迹和一些立方体土块,应该是为了方便游客观察或出于文物本身属性的限制。

博物馆尊重公众了解、接触和利用考古成果的权利,公众也应该尊重考古成果,这之间需要双向奔赴。

每一个文明的展览环境,都是博物馆与公众共建的。也可以说,在一栋博物馆里,就能“看遍”人类文明——展区之内,展览的是过往人类的文明,展区之外,体现的则是当下人们的文明。文明观展,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