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我的嫁妆(张晓娟)

2022-05-17 15: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搬家了,帮忙搬家的朋友都说,你买家具怎么这么有眼光,用了二十年还完好无损,而且拆卸方便好搬运。其实,他们哪里知道,这套家具是结婚那年父亲为我精心打造的嫁妆。看着崭新如昨的家具,让我想起了结婚那年……

父亲是一位木匠,自打我记事儿时起,父亲就没闲过,农忙时收庄稼、种庄稼,农闲时就帮人做家具,赚取微薄的收入,供养我们兄妹上学念书。父亲为人和气,手艺精湛,所以找他做家具的人很多。

我是家中的老大,2001年春天,我和男友商定“五一”结婚。日子定下来以后,父亲就忙碌起来了。那时,我已参加工作4年,妹妹正在师专上学,再有一年就毕业了,只有上高中的弟弟尚需花钱,父亲身上的担子已经轻了许多,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拼命干活赚钱了,但父亲却执意要为我做一套家具做嫁妆。当时,市场上卖家具的很多,身边的同龄人结婚时大多都是买家具。但父亲却说,自己做了一辈子家具,都是为别人做的,自己的女儿出嫁,一定得亲手为女儿做一套!

父亲参考当时市场上流行的家具款式,再加上多年经验,综合实际生活需要,历时一个多月,终于为我量身定做了一套家具,有书柜、电视柜、电脑桌、四组合的衣柜、橱柜,材料用的是松木、桐木,油漆是浅黄原木颜色,考虑到我今后可能搬家,所有的家具都做了分块处理,能拆易装,同时还作了防潮处理。这套家具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是当时市场上的家具无法媲美的,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认为的,最重要的是它凝聚了满满的父爱。

我结婚那年,父亲已经51岁了,由于木工是体力活,长年劳累,父亲的身体已无力再承受过重的体力劳动。自打为我做了嫁妆之后,父亲几乎不再做家具了,这套嫁妆就成了父亲的“收官之作”,是父亲一生所做的“精品”。在父亲眼中,最好的礼物是给女儿的。

如今,二十一年过去了,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市场上新款家具更是目不暇接、层出不穷,而父亲为我做的这套家具依然泛着当初的光泽,保持着端庄大方的外形,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件。每次看它或用它的时候,我都仿佛看到父亲当年做嫁妆时躬身弯腰、汗流浃背的场景,感觉父亲一直在我的身边,默默无言地呵护我。我常常想,无论我今后身在何处,父亲送我的这套嫁妆都将成为我的藏品,我会永远收藏着它……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信访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