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理论宣讲

突出四个导向 锻造过硬本领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驿城新篇章

2022-05-18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毕启民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驿城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实现“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作为活动重点,紧扣“加快工业强区、文旅强区、物流强区建设,打造中国高端专用车之都,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发展思路,以活动的高质量推动广大干部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驿城新篇章。

突出目标导向 精心组织实施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目的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廉洁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能。驿城区聚焦“五个明显增强”目标,不断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姿态,有力有序组织推进。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从处级干部做起,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在驻马店市、驿城区调研时的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审视工作、深入研究谋划、抓好贯彻落实。结合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区班子成员分包重点单位42家,联系重点项目121个,带动各级学习研讨172次、排查问题316个、制定措施875条,以“头雁效应”促进活动良好开局。二是创新推进机制。建立“闭环式”推进机制,用好“13710”“17110”和风险危机管控机制,聚焦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周一碰头,一周一交办、一周一“答卷”。三是注重典型引路。认真总结典型案例,挖掘文化旅游、征地拆迁、问题楼盘处置等8个方面49个先进典型,通过现场观摩、正面引导等方式,激励广大干部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

突出发展导向 助推经济建设

驿城区坚持以能力作风开路,以实干实绩答卷,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引进投资50亿元的鹏辉新能源、20亿元的华强方特等项目50个,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31个,完成投资820亿元。2021年驿城区招商引资综合积分排名居全市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位居全市第一。二是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工业产业,围绕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计划,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达到6家、配套汽车零部件企业达到46家,食品加工骨干企业8家、配套企业41家,十三香集团去年纳税近5亿元,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0亿元。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华强方特、建业田园综合体等为代表的一批文旅项目快速推进,皇家驿站被认定为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加快推进GE医疗、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项目,以蚁峰、板桥、沙河店、老河等乡镇为重点,提高药材良种繁育和标准化生产能力,提升艾草、夏枯草等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水平。三是大力推进创新发展。注重产学研协同创新,与2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建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8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4家。

突出民生导向 提升幸福指数

驿城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始终把能力作风建设落实到改善民生、让群众满意上来,以干部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促进城市能级更加强劲。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03个,改造老旧小区171个、15701户,安置棚改项目1539户、6855人。实施文创园区项目60个,完成投资超过150亿元。驻马店火车站片区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火车站站前广场、市民公园建成投用。二是促进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完成粮食产量10.3亿斤,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累计创建“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20个、“四美乡村”整乡推进示范乡镇6个、“四美乡村”示范村105个。提升农业产业质效,累计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集群8个,创建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场4个,获得无公害畜产品认证企业4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加强对“三类户”的动态监测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促进社会事业更富成效。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大力实施教育优先战略,认真落实“双减”政策,谋划实施一高新校区等教育项目10个、总投资16.56亿元,新增学位17470个;大力推进健康驿城建设,成立3个医疗健康集团,22家乡级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本标准;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建成5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中心18个。

突出结果导向 强化环境保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我们必须切实扛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政治标尺。驿城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一是营造稳定环境。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组建临时党支部689个,设置各级交通服务站(点)1069个,提升“五种能力”,发挥“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整治月、“三零创建”等活动,特别是深刻汲取“75·8”洪水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系统梳理整改问题36项,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优化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流程,1224个政务服务事项通过“豫事办”“咱的驻马店”等线上平台“指尖办”。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209个、解决率100%,破获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各类刑事案件19起,为企业减税降费5.28亿元。三是打造干事环境。树立“干部是干出来的”风向标,结合领导班子换届,择优提拔选配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充实一线,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开展“4个专项治理”活动,党纪政务处分53人,为8名党员干部正名,推动形成支持改革、服务发展、宽容失误的干事环境,奋力开创现代化驿城建设新局面。

(作者系驻马店市驿城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