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劲挥乡村“五色”笔 巧绘振兴新画卷

2022-05-19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杨思琦 张昊颖

近日,确山县工人文化宫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确山县2021年度重点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综合工作先进单位”“乡村振兴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河长制工作先进镇办”……刘店镇接连上台领奖,成为本次表彰会的“明星乡镇”。

在高质量构筑新刘店的关键阶段,刘店镇致力走“红色、金色、绿色、清色、蓝色”发展之路,力争推进乡村走向全面振兴。

红的底色 秋收起义燃火种 文化振兴开新局

在刘店镇中心小学校园内,矗立着一座青砖瓦房——文昌宫,这也是刘店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近百年来,这座青砖瓦房接受着风雨的洗礼,默默讲述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

1927年9月,杨靖宇、李鸣岐组织一支50多人的农民敢死队作为刘店秋收起义的主力军,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刘店镇以红色历史为抓手,通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做优做特“红色文化”品牌,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利用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受教育人数10000多人;全年组织开展建党百年专题学习研讨会等20多场;镇党委书记带头讲课,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邀请党校优秀讲师、党务工作者等典型代表上专题党课,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镇文明创建作出贡献。

他们把红色元素充分融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谋划打造村史馆、红色书屋和红色文化广场,彰显红色名镇风貌。

金的亮色 “一村一品”亮特色 产业振兴谱华章

刘店镇党委、镇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按下产业振兴“快进键”。

突出“一村一品”,加快推进产业兴旺,打造刘店镇产业发展金字招牌。目前,该镇16个行政村共发展金丝皇菊种植基地500多亩、金银花种植基地80多亩、生态葡萄园130亩、草莓大棚22座、温棚养殖种鸭大棚10座、香菇大棚40座等特色扶贫产业,已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刘店镇还大力发展花木、果木等特色种植产业,在全镇形成“多点开花”的发展态势。目前,该镇大孙庄村已种植各类苗木3000多亩,成功开创了刘店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绿的景色 开发保护同步走 矿产打造新名片

刘店镇矿产资源丰富,为建材企业的原料供应基地。近年来,该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矿山”成为刘店镇闪亮新名片。

与此同时,按照“全矿一片绿”的目标,紧抓有利时机,做好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见缝插绿”补种各种绿植,矿区绿化率80%以上,实现了季季有花香、四季披绿装的怡人景象,营造了舒心惬意的工作、生活环境。

 清的本色 正风肃纪扬正气 清风廉韵沁人心

刘店镇为东汉孝廉直士范滂的故乡,该镇内廉政文化主题教育花园中的范滂“揽辔澄清”铜像,生动再现了流传千古的廉政故事。

刘店镇携手县纪委监委共同打造的全省第一家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展现基层党员干部反面教材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教、以案释法,创新了教育形式,提升了教育功能,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刘店镇每年都要对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等进行全覆盖轮训,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一名干净尽责的党员干部。

蓝的村色 多措并举聚合力 美丽乡村满目新

近年来,刘店镇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标准,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30多个,探索出“人居环境整治+刘店红色文化”“人居环境整治+倡树新风”“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振兴”新模式,获得全县人居环境观摩评比综合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绘就刘店镇美好蓝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刘店镇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党群干部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推进群团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通过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清扫街道、宣传环保理念、“小手拉大手”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打造“共沐蓝天白云,共享天水一色”的良好人居环境。

如今的刘店镇各村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村庄容貌,从昔日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既亮又美,一个个村庄的改变正是刘店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