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三千支部”创“五星” “十万党员”争“先锋”

2022-05-22 18: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强基固本奋勇争先

——驻马店市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文 弓华静/图

事业兴旺,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后,驻马店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身“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迅速形成了“学文件、查短板、议创建、谋发展、争五星”的生动局面。

学深悟透  以上率下高位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522192445

作为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基层党组织必须抓实抓好。

我市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5月16日,我市召开全市基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对全市组织系统进行“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政策讲解和宣传培训。平舆县、泌阳县等县区迅速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对省、市创建“五星”支部的指导意见进行了传达学习。

1

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带头是关键。5月20日,我市召开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鲍常勇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带头抓。各县区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力量,在融媒体平台转发宣传河南组工公众号发布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图解及市县创建“五星”支部会议精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组织召开动员会议,截止目前,全市共累计召开县乡村“五星”支部创建动员会议230余次。

以打造“五星支部”为抓手,我市对各领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全员培训。5月19日召开了全市“五星”支部创建政策宣讲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组织部专家对“五星”支部创建有关政策、要点进行了全面解读,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直播系统”,传递到全市3059个终端站点、市县乡村四级2万余名党员干部。

各县区组织召开了“五星”支部创建部署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共计培训6300余人次,2896个村(社区)已经实现了培训100%全覆盖。

统筹推进 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4

农村、社区、街道……每个领域都有鲜明特点。对于各领域“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我市及时成立创建“五星”支部五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将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整治人居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根据我市实际,建立了全面宣传动员机制、清单台账推进机制、问题收集反馈机制、专班研判机制、工作指导调度机制和统一口径答复机制等“六项”机制,为各级党组织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准确把握政策、全面掌握村情、精准提升晋级提供了坚强保证。

针对短板弱项和重点任务,各县区在全面调查摸底、制定创建规划、明确创建措施的基础上,村(社区)逐个建立创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明确具体工作措施、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行台账化管理,挂图作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创建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务求实效 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2

取势者可为人先,谋势者必有所成。

为抓实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我市开展全程督导,市级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明确督导任务,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各县区同步成立督导组,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交流,保持创建力度不减,热情不减。

在省里明确的“五星”支部的奖励标准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对标制定了《驻马店市创建“五星”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奖惩激励,树立正确导向。对评定的“四星”“三星”支部,由市县明确具体奖励标准;对评定的“二星”“一星”“零星”支部,坚持分类指导、因村(社区)施策,促进晋位升级。

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纪实管理,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价“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的重要参考。同时,把“五星”支部创建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评议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来自扎实的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全市基层治理能力必将得到大提升、基层面貌必将得到大改观,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