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道路(白玉)

2022-05-23 11: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五月,家乡辽阔的大地覆盖着深绿色的植被,从高处俯视可以看到像地毯一样的成块植被有序排列着,让人能够感受到北方平原的那种平实、厚重,仿佛一切都那么安静有序,让人心里踏实。不远处的一条柏油马路上,不断有卡车奔向远方。

五月,樱桃已经成熟了。记得小时候,我家有十几棵樱桃树,每到樱桃成熟的时候我就要帮父母采摘、分拣、搬运樱桃,以便父母能够拿出去售卖。还记得那时候运输不便,我们只能用平板车装了成熟的樱桃推着去售卖,赶集市,也跑乡下。那时候的道路全是土路,天气晴朗的时候还好,一遇到下雨天车子根本无法走出去,我和父母只能在泥泞的道路上拉着一车樱桃艰难前行。多年后,樱桃散发的甜味和汗水、泥土的气味还留在我的记忆里。儿时的我常常想:如果这条路在下雨的时候不那么难走就好了,那时的我没有见过水泥路或柏油路。如今,我家扩大了樱桃种植面积,形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樱桃种植园,而家乡的柏油路宽阔平坦,我们运输樱桃到外地卖非常便捷。

在樱桃种植园一阵忙碌后,我独自坐在一棵樱桃树下,五月的天气已经有些炎热了。阳光正从树叶的缝隙透出来,我摘下遮阳的帽子,舒服地靠在树干上望着还在采摘、分拣、打包樱桃的工人们。不远处,是一条不算很宽但是平坦的柏油路。注视着这条路,我想起了儿时的经历。

记得我小时候上学,每天要从家里步行五六公里到学校,通往学校的那条路也是村子与外界连接的主要通道。天气晴朗的时候,这条4米宽的土路上经常弥漫着尘土,每辆车经过都会带起大量尘土。下雨天则是另外一种情景,土路的表面留下很多印痕,有各种鞋底印,最明显的是车辙,经过雨水浸润的泥土变得松软,被车轮碾压时泥土向两侧翻卷,中间则形成一道“沟壑”,经常集满雨水。除此之外,路面如有坑洼,照样满是雨水。我和小伙伴经常在雨后跳进这些车辙、大坑里,这是我们上学放学时的一件乐事,不过就是回家免不了挨一顿骂,因为衣服上到处是溅落的泥水。

樱桃种植园附近的柏油马路是前几年新修的,从土路、水泥路再到柏油路,这条路不断地变化着,我也到了不惑之年。樱桃红了一年又一年,甜香鲜红的樱桃见证着已经过去的岁月,也象征着我们红红火火的明天。

(作者单位: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