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市政协关于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要)

2022-05-24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更多委员发言内容请扫码阅读

编者按

4月25日,市政协以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主题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陈锋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孙继伟,市政协副主席付自成、刘艳丽、张银良、王品磊及秘书长李家平出席。部分市政协委员、企业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后,市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梳理了本次协商议政成果,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协商专报》。市委书记鲍常勇,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副市长孙继伟分别作出了批示。今日本报刊登市政协协商座谈会发言摘要,敬请关注。

在市政协关于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上的主旨发言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银良

按照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安排,为筹备召开这次关于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平舆、汝南、正阳三县调研,到有关单位、企业、院校走访,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商讨,深入了解情况,分析查找问题,研讨对策建议。现将前期调研座谈了解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总体进展情况和突出问题

我市对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出台了《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组织保障,精准设置培训科目,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完善年度评价体系。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组织各类职业培训12.4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的52.5%;累计新增技能人才9.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1.7%,居全省第3名;累计新增高技能人才2.9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2.8%,居全省第4名;企业自主评价机构累计达148家,其中新增117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15.8%,居全省第5名。总体来看,全市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的目标任务,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一方阵。

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在第一季度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相关职能部门对省委、省政府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战略意图把握不准。二是部分企业认识不到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对开展员工培训和取证评价的关注度不高,对凭证招工、持证上岗的要求落实不严。三是环境氛围不够浓,全社会未形成技能就业、技能增收的广泛共识。

原因:一是思想站位不高,没有站在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二是社会宣传不到位,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三是企业对员工技能培训的重视程度不够,轻视员工岗位培训自主评价体系的建立。四是缺乏有效的职业指导和动力牵引,劳动者技能提升意愿不强。五是社会对政府激励政策和措施的知晓度较低,许多企业和劳动者不了解。

(二)资金保障不到位。一是培训评价补贴资金缺口较大。市、县两级财力有限,难以全额保障。二是资金拨付兑现迟缓,影响一些工作的正常开展。

原因:一是资金来源有限。目前用于培训评价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中部分资金,总体经费来源有限。二是培训资金保障和监管机制不够完善,专项资金使用无法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部门发展不平衡。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各部门协同推进工作落实。但目前部门之间工作节奏不一致,发展不平衡。

原因:一是个别部门存在畏难情绪,工作推进比较缓慢。二是这项工作刚刚起步,少数行业部门对工作谋划不到位,尚未找到突破口和实现路径。三是行业部门间信息未互联互通,培训标准和统计口径不一致。

(四)评价体系不健全。一是企业自主评价机构规模小。截至目前,我市在省人社部门官网备案公示的企业自主评价机构数量可观,但多数评价取证机构规模小,自主评价职能发挥有限。二是职业院校完成评价备案时间晚。目前,我市职业院校职业技能评价工作起步较晚,成效不显著。三是多数社会培训机构条件不具备。软件、硬件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薄弱,就业跟踪平台建设滞后。另外,社会培训机构培训工种(专业)脱离实际、与市场需求脱节以及劳动力外流严重、培训生源不足等因素的相互叠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培训机构作用的有效发挥。

原因:一是一些企业积极性不高。一则担心补贴不能及时兑现;二则担心职工技能提升并取得证书后,易跳槽造成企业人才流失。二是技能就业的吸引力不足。现行证书考核认定体系不够完善,工种(专业)对应的职业标准、考核标准不够规范,其权威性和认可度难以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同。三是相关专业及工种目录缺失。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72项职业资格,存在较多未收录工种和已取消工种,部分技能人员参加培训却无法取得职业技能认定。四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下大规模培训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二、意见建议

(一)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推动工作强大合力。一是提升认识站位,切实摆正位置。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部署,破解制约瓶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推进措施。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等,宣传有关科技强市、人才强市、技能强市政策,宣传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意义,宣传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作用,引导增强就业人员自愿参加培训、通过技能创业增收的信心。三是强化工作督导,促进责任落实。健全市、县领导分包重点企业责任制和部门联系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二)广泛筹措资金,提高技能提升保障能力。一是构建以省级资金为引导、市县经费保障为主体的分级资金保障体系。二是市、县两级财政每年要根据财力情况适当安排专项资金,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评价、重点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资金保障力度。三是按照规定比例和支出范围提取一定数量的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相关群体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资金。四是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获得最大效益。

(三)完善培训体系,提高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能力。一是大力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支持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和在岗培训,对重点关键岗位职工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培训。围绕驻马店市支柱产业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精准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加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力度。二是充分发挥院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发挥我市高职院校设施设备好、“双师型”师资优势,推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强化毕业生的“1+x”证书毕业标准。优化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提升公共就业训练中心和社会培训机构培训能力。实施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提质工程,支持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鼓励开展普惠性培训。各类培训机构应针对不同层次的就业群体开展以持证就业为目的的菜单式、项目制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四是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基地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鼓励扩大规模建设技能培训高地,提升本地技能培训、认证水平,持续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

(四)推进评价进程,健全技能人才评级激励机制。一是加快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岗位人员全员定级、晋级评价。职业院校要加快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开展评价活动。加快社会培训机构评价机构建设,加强日常监管和绩效评估。支持围绕乡村振兴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农业科技、农机操作、特色服务业等专项职业能力的考核评价,实现技能类职业(工种)全覆盖。二是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补力度。提高在参加国家、省、市级技能竞赛获得荣誉的技能人才的待遇,落实相关的补贴奖励政策,建立优秀高技能人才表彰制度。

(五)创新工作载体,打造职业技能竞赛模式。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协调管理。市级层面成立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本市技能竞赛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市、县区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具体负责本级技能竞赛统筹管理。建议争取上级支持,把通过市级技能鉴定中心取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进入“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查询”全国联网系统。二是开展技能竞赛,强化以赛促训。建立完善以专项、行业和市、县竞赛为主体,企业、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统筹开展市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六)搭建智慧平台,推动培训评价信息管理现代化。一是实现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信息化。将全市补贴性培训评价项目、机构和职业技能评价信息纳入省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同时,推行培训评价信息与就业社保、政务服务网互联共享。二是全面推广使用职业电子培训券。对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发放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完善“发券-培训-评价持证-兑现”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实名制、不得转让、以证换券、无证无价”要求,通过个人领取使用、培训机构登记验证、人社部门管理审核等流程,优化对劳动者合理引导、实名培训、就业推介等全链条服务。

(七)重视品牌打造,培育技能人才培训特色优势。实施品牌创建工程,聚焦我市特色产业,突出“一县一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遂平家政”“西平金剪子”“上蔡鞋都”“汝南新能源”“平舆防水”“正阳焊工”“确山小提琴”“泌阳花菇”“新蔡挖掘机工”等具有驻马店地域特色的技能人才品牌。强化政策导向,积极引导企业、各类专业培训机构参与品牌创建交流活动。重视品牌宣传,靠品牌优势吸引更多的当地外省从业者来驻马店培训取证,靠品牌优势拓宽我市劳务输出渠道。同时,需搞好服务引导,把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技能人才增收结合起来,积极做好技能人才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的引导和服务,加强省内外劳务协作,推进定向订单式输出就业。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