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玉米播种期高温干旱浇水意见

2022-05-24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成业

大家都知道夏玉米足墒播种是保证出苗齐壮和后期保产的基础,但近些年我市夏玉米播种期经常遇到高温、少雨、干旱的天气,从目前中长期天气预报来看,今年大概率又要遭遇这种天气。因此,我们在播种玉米时就需要人工浇水来补足墒情,否则就会严重影响种子在土壤中的发芽出苗情况。那么,很多人容易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夏玉米播种期干旱,到底是先浇水后播种还是先播种后浇水?就此问题,给大家进行了分析。

玉米是喜欢高温和强光照的农作物,也是一种生长发育期比较短的农作物,尤其是夏玉米从前期播种到后期收获的时间有100天左右,所以早播早种让它早出苗、早生长能够提高玉米后期的总体产量。

但是,每年在播种夏玉米的时候,多高温干旱天气,容易出现土壤干旱、墒情不足情况,虽然玉米属于耐旱性比较强的农作物,但是在播种后的发芽出苗期是不耐旱的,种子需要在温湿的土壤环境下才能正常发芽出苗。

一般来说,玉米从播种到发芽出苗的这段时间,70%的土壤湿度(地下5公分~10公分的土壤握在手里能成团、松手掉落在地上能够自然散开)最有利于种子的发芽出苗,如果我们播种玉米时的田间土壤比较干旱,或者玉米播种时的土壤湿度低于65%,我们要么提前浇水增加土壤湿度后再进行播种,要么勉强把玉米播种到土壤中后,及时在田间浇灌一次玉米“蒙头水”来增加土壤湿度,以此来保证玉米在发芽出苗期间不缺水、不受旱,预防出现玉米不发芽、不出苗或出苗不齐的情况。

先浇水后播种的优点是:在玉米播种期天气干旱、土壤缺水的情况下,采取先播种后浇水的种植方法,可以通过提前浇水的方式增加土壤湿度,等到田间土壤水分下渗且地面稍干后再进行播种(浇水后不能立即播种,因为土壤湿度过大、玉米播种机进不了地),这样的好处是既保证土壤适合种子发芽的湿度环境,又能方便玉米抢墒抢时早播,促使玉米早发芽、早出苗、早生长,比较有利于玉米后期高产。除此之外,因为现在玉米的播种基本都是采取种肥同播、先浇水后播种的方式,有利于在保证土壤水分的情况下促进土壤中肥料的分解转化,从而达到以水调肥、促进种子吸收的效果。

但是,采取先浇水后播种的方式,也有不足。因为浇水后不能立即播种(播种机不能进田,需要风晾几天才能播种),而此时天气阳光强烈、气温很高、土壤水分蒸发流失快且流失量大,很有可能造成播种玉米的时候又出现土壤水分含量不足、墒情变差的情况。

先播种后浇水的好处是:一方面,在玉米适播期内,如果墒情不足而采取先播种后浇水的方式,不仅不会延误玉米的播种期,而且能够使玉米实现早播种、早出苗、早生长,能够在延长玉米生长后期的基础上增加玉米籽粒的灌浆期,在理论上来说有利于提高玉米产量。另一方面,在墒情能够勉强播种的情况下,可以先把玉米播种到地里,然后在玉米播种后进行浇小水增加湿度,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为玉米发芽出苗提供比较充足的水分供应环境。

先播种后浇水也存在不足。把玉米播种后再浇灌“蒙头水”,如果是土壤黏性比较大的地块,在田间浇水后到玉米发芽出苗前,可能会发生高温快速蒸发土壤水分、表层土壤风干板结的问题,而表土板结会增加玉米破土发芽出苗的难度,如果及时人工划锄松土破除表土板结,有可能会发生玉米出苗不齐的情况。除此之外,一旦浇水量过大,会造成土壤含水量过高、湿度过大,容易导致土壤中的种子因长时间浸水而发生缺氧窒息,这也会降低玉米的发芽出苗率。

基于以上分析,如遇到播种期高温干旱可以做如下选择:

如果玉米播种时田间土壤非常干旱缺水,而且未来几天也没有下雨的可能性,并且不能保证玉米播种后3~7天能够浇上水,这时候我们必须采取先浇水后播种的方式。但在玉米播种时,建议采取喷滴灌的方式进行补水增湿,不要大水漫灌,这样可以有效预防土壤板结,从而为玉米的发芽出苗提供相对比较好的湿度环境和土壤疏松环境。另外,也可以在小麦秸秆还田后且地面上有大量细碎秸秆的时候浇一次透水,在浇水后2~3天等土壤中水分蒸发一些、播种机能进地的时候,进行玉米抢时抢墒播种,以此利用地面覆盖的秸秆来保水护墒,为玉米的保墒播种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如果玉米播种时田间土壤比较干燥但墒情还能勉强播种(地表下5公分~10公分的土壤是比较湿润),此时我们可以采取先播种后浇水的方式进行播种。另外,虽然土壤比较干旱,但是能够确保玉米播种后3~7天能足量浇上水,这时也可以采取抢时先播,然后再浇水的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玉米播种后进行浇水时,建议采取喷灌、滴灌、漏灌的方式进行浇水(浇水拂过地面即可,不可大水漫灌,漫灌容易造成大水冲种或死苗),这样既可以实现有效浇水,还能避免种子出现被冲出地面受旱不发芽的情况,从而保证正常出苗。

(作者系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