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选育田里话丰收

2022-05-24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丽丽

五月天中,麦浪滚滚。

在上蔡县五龙镇一片选育田里,即将开镰收割的小麦长势喜人,颗粒饱满。微风拂过,一波波麦浪翻滚涌动,仿佛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86岁的刘世扬扶着便携座椅站在田间,声音洪亮地向前来参观的人群介绍该片选育田的情况,言语之间充满自豪。在他身后,30多亩选育田分别标注着牌子:轮选125、轮选125-7、轮选122、轮选121……

“目前,我们上蔡县创新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已经培育出小麦品种18个,其中核心品种有轮选125等3个,优秀品种有轮选122等6个,争取这两年通过国家审定……”刘世扬边说边引导大家观察他身后的轮选125小麦的长势。

刘世扬查看麦子长势。

穗稠、粒大、秆粗……这是大家走进选育田,仔细对比普通小麦后对田里小麦的一致评价。在这片不大的选育田里,成熟的麦穗泛着金光,该中心的10多名科技人员正忙着采样,收集实验数据,确保它们的适应性,以便大范围推广。

在选育田不远处,50多亩的繁育田里也是一片丰收景象。据上蔡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23起,该中心每年可以通过审定1~3个小麦品种,“十四五”期间通过审定的小麦品种数量达13~15个,将组成上蔡县小麦优良品种群。

“我县每年推广应用达150万亩,按照选育田每亩600到700公斤的产量,预计‘十四五’期间累计推广应用面积600万亩,增产小麦1.5亿公斤,社会效益1.8亿元。”该负责人说,届时,通过品种成果转让,将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的产业化体系。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之称,近年来,我市坚持“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刘世扬和他的团队,就是我市农业、科技战线上的一个典型,经过38年的努力,他们为全市农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今,刘世扬由于身体原因一次只能走一二百米,这正是整片选育田的长度。即便如此,刘世扬每天都要来这里看一看,帮助科技人员培育好种子这一农业的“芯片”。刘世所自诩为大家的“助手、参谋和顾问”。

麦穗金黄,丰收在望。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刘世扬信心满满地说出他的展望:今后几年培育出抗冻抗伏、强筋优质、高产高效的小麦品种8~10个,使我市小麦加代繁育取得新突破,让“中原粮仓”的名声叫得更响,让“天中粮”走进更多中国家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