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千顷麦浪泛金光

2022-05-26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郭建光

记忆的滩涂,每年的这个时节,干风一遍遍催促着即将丰收的麦田,亿万麦芒带着锯齿在金色的阳光下噼啪作响,直到那个滴露的晨曦,手拿镰刀割下第一把麦穗,彼时,东方发白的天幕下启明星尚未隐去,晨阳在如沙滩般涂抹的天际似醒非醒。无尽的麦田,隐约已经有无数的农人戴着草帽弓腰开镰,宛若出征前的仪式,还有陆陆续续拉着架子车、赶着骡子的人们三三两两从村口浓密的树林处出现,与寨河宛若游龙的身躯,及河内波光粼粼的水面一起,构成记忆中羽毛般的碎片,漂浮在心海。

“割麦垛垛,割麦垛垛……”鸟儿此起彼伏的催促声响彻树林,一遍遍、一声声,既淘气又应景。皱纹爬满额头的老人加速缝制晾晒装粮食的袋子,一针一线,缓慢又从容,眼角的鱼尾纹与时不时举起的泛着银光的针头,定格在那一个个有风有阳光有鸟啼的傍晚。

山脚下的麦子熟得格外早。一辆辆收割机全副武装,司机端坐在驾驶室内目视前方,田地的主人几十年不变戴着那盏草帽,指挥着收割机手。

造物主把山川河流摆布,而万物峥嵘葳蕤,赶趟似的随着季节轮回一遍遍走过必然的旅程,下种、整饬、浇水、施肥、驱鸟、收获,年复一年把这一幕幕演绎得淋漓尽致。天边的晚霞翻滚,灿若烟霞红若血雨腥风,刹那间跌落成夜幕的颜色,而青山此时变成了黑白,心情也被涂抹成斑斓的夜色。

尽管劳作的工具变得生机勃勃,变得轻松惬意,然而那种趁早收割的焦灼从未改变,那种颗粒归仓的期盼从未减弱,那种时不我待的窘迫依然强烈,那种视死如归的倔强愈发明显,生活一次次回馈以琼浆,待我如游子;庄稼一年年丰收饥馑变幻莫测,施我以醍醐;村头那叠加百年的石磨记忆中清晰如斯,老牛一遍遍碾磨着麦子玉米高粱与稻谷,那株枝叶婆娑的泡桐花开又败来年又开,似乎这一切永远不会老去,其实,依然老去。

万顷麦浪之间,一条高架延展向远方,一列高铁呼啸而去,麦穗在桥下起伏扬合,大型收割机如猛兽吞吐着金色的散发着光泽的麦粒,阳光如万盏巨灯照耀着天幕下的每一个角落,桑葚被无赖的鸟雀啄食,金黄的杏儿给树木点缀上一层柔和的意象,河流静静地流淌,一片洁白的羊群在河岸缓慢地前行,牧羊人举着鞭子戴着草帽在浓密的草丛中跳跃,有船在金光斑斓的河面泛起柔波,城乡公交车摁响喇叭,等车的人们趁着芜杂的心情尚未平息匆匆被带向未知的地方,又一个成长成熟的斗场。

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与光怪陆离的日子,脚下的万顷碧波依然摇曳,花开花谢,春荣夏长,秋收冬藏,一次次从每一片叶子的间隙寻找,寻找丢失的日子与日历上的苦辣酸甜,一遍遍演绎着一粒种子的四季,四季从未显得如此多彩而迷人。

河流呜咽,光影如血,在历史巨兽的吞咽下,一切显得如此卑微而不堪,在时光如炬的火热生活中,一切又那么自然而平常。

平淡如斯,如风行水上。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