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麦收时节

2022-05-26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周建新

又是一个迷人的五月,家乡的麦子成熟了。小时候,每到麦收时节,是庄稼人最忙的时候。奶奶常说:麦熟一晌,蚕老一时。麦子熟的时候,要及时收割,抢收抢种。

在老家中原大地,麦收时节经常下雨,那时,农民最盼望的就是雨过天晴。天一晴,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出动,挥舞镰刀,收割希望。村口的小路上,大人小孩,欢天喜地,笑脸相迎。拉车的、推车的、送水的、送饭的,一派喜人景象。

那时我们家属于大户,奶奶负责在家做饭,小弟负责端茶送水,二弟和我比赛,姐姐和小叔比赛,父母则在前面当我们的总指挥。说实话,我和二弟纯粹是闹着玩。割一会麦子,就站起来伸伸腰,休息半天。这时母亲就大声说:不怕慢,就怕站。赶紧割,晌午回家一人奖励一个鸡蛋。听到这话,我和二弟就像换了电池的手电筒,双眼放光,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麦收时节,庄稼人最怕的就是下雨。天一打雷,家家户户丢下碗筷跑到打麦场上把麦子垛起来,再拿起塑料布盖好。垛麦子最累人。天一晴,把麦垛散开又是力气活。

我喜欢晴天,喜欢看家家户户干活时的热闹景象。我也喜欢看打麦子。所谓的打麦子,就是两头牛拉着石磙,主人吆喝着牛在厚厚的麦堆上转圈,来回地碾,碾几圈,翻一下麦子,碾几圈,再翻一下麦子,大概一小时后,给牛卸套,小孩子赶着牛到山上吃草,大人赶紧把麦秸挑开,下面全是金黄的麦粒。我想,只有农民,才能切身体会“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时代在发展,祖国在日新月异地进步。如今的农村,也在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进。现在,收割麦子的任务交给了联合收割机。而那些出过力的老牛,也可以悠闲地吃青草了。

麦收时节,依然是庄稼人忙碌的时候。收完麦子,种上玉米、红薯、大豆……秋天,又是一派丰收景象。

我的父老乡亲,就是这样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一年又一年,耕耘收获,收获耕耘。

我喜欢麦收时节,喜欢这一片迷人的热土,喜欢这些千千万万伟大的农民。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