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刘世扬:从一粒种子到万顷麦田的守望

2022-05-27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高君瑞 通讯员 张 璨 

小满麦渐黄,丰收喜在望。天刚蒙蒙亮,86岁的刘世扬早早起床,赶到五龙镇班闫村试验田。沉甸甸的麦穗在晨曦中泛着金光,压弯了麦秆,也累弯了老人的腰板。

“穗子大,麦粒饱满,今年又是好收成!”这位耄耋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在田埂上,随手捋下一把麦穗,放进嘴里津津有味地嚼着,品尝着收获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20527094721

刘世扬退休前是上蔡县东洪镇农技站站长,一直从事农业科研工作。退休后的他没有选择安逸的生活,反而开始了一项更加浩大的“工程”,做起了芝麻、小麦品种的培育,这一干又是27年。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这位执着育种的“土专家”,培育出多个芝麻新品和小麦新品,在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陕西6省推广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累计增收粮食逾4亿公斤。

微信图片_20220527094725

如今,他已年近九旬,却依然在育种道路上不知疲倦地前行。

粮食就是命,种下“麦田梦”

“我永远记得那个场面,遇到灾害年景,蝗虫铺天盖地,顷刻间所有的庄稼都没了”。出生于贫苦农家的刘世扬,饥饿是他童年最大的记忆。据他回忆,饥荒时期几个大人为了争抢榆树皮大打出手。“粮食就是命”,从那时起,年幼的刘世扬就在心中埋下一颗种子,“让乡亲们吃饱饭”。

怀揣这样的梦想,1950年从农校毕业,再到参军、转业,吃上人人羡慕的“商品粮”,刘世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麦田梦”。1984年,他不顾亲友的强烈反对,毅然放弃了县城里的优厚工作,回到农村当了一名乡农技站站长,安安心心与农业打交道。当时他已经48岁,几乎所有人对他的举动不理解,还因此得了一个绰号:刘神经。

微信图片_20220527094728

“亲身经历过千家万户吃糠咽菜的艰难,才能更懂得麦香和饭香的珍贵。”刘世扬深知粮食对于国家和群众的要义。

“选种备种是庄稼人的头等大事,关系到一年的收成。驻马店是传统农区,如果能培育出一个优质高产的芝麻、小麦新品种,那可就是了不起的贡献了。”1995年,临近退休的刘世扬又作出一个重要决定,自筹资金开始了艰辛的育种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527094731

脚下踩着的是泥土,手里摸着的是庄稼,心里记挂的是数据。为了培育新品种,刘世扬前前后后投入200多万元,克服各种困难,承接完成省市科研项目32个,取得科技成果奖26个,在国家和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5篇,完成自主创新技术12项。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育种路上,他不知弯了多少次腰,流了多少次汗,泥里来土里去,风里来雨里去,但依然带着无畏前行的坚毅,甚至带着百折不回的倔强。一粒粒浓缩着光阴与心血的种子,带着刘世扬的梦想与期盼,开始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选择育种,我一生无悔。”一年又一年,种子沉睡又重生,青丝也熬成华发,刘世扬初心不改、赤诚依旧,只痴迷于那粒萌动的种子,执着于让童年的梦想开花。

微信图片_20220527094735

俺上蔡也出个“袁隆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这个专家大腕云集、科研院所齐聚的行业里,乡级农技站出身的刘世扬可谓“草根”。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土专家”,硬是凭借一身干劲儿闯进育种大门,摸索出一系列杂交育种的新路径,破译了良种选育的基因密码,干成了可以跻身国家育种殿堂的非凡业绩。

怎样才能让小麦抗倒伏、更高产?刘世扬通过多年的培植筛选,研育出了“轮选124”小麦品种。经农业农村部指定的国家小麦种植试验点——河南上蔡、周口,江苏连云港、淮安和陕西富平等地种植测试,在高抗倒伏、稳定高产上均表现优异,亩产都在1200斤以上。乡亲们亲切地称赞他:“谁能想到,俺上蔡也出个‘袁隆平’。”

来时春浅苗初长,转头滚滚翻金浪。浓郁的麦香不仅赢得了农民们的青睐,也引来了育种专家的光临。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继泽,河南省种子管理站站长马运粮,全国劳模、袁隆平助手李罗斌纷纷从各地赶来上蔡县,观摩这位“草根”育种专家的创新成果。

“育出新品种很难,刘世扬老人这把年纪了,还在田间日夜奋战,这种执着探索的精神值得学习、令人钦佩。”周继泽感慨道。

“‘蔡麦116’叶色浓绿,苗势壮,成穗率较高;‘轮选121’属于多穗型、中熟、半冬性、抗寒性好,育它我花了十多年,比养闺女还操心……”在刘世扬的200亩试验田中有上百个试验品种,每一个他都如数家珍。

苦心人,天不负。2007年,刘世扬的“上芝1号”芝麻新品种成功通过省级鉴定命名,他也首次登上了第1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后稷奖的领奖台;2011年,刘世扬再次应邀出席第18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他的“上芝429”捧回了后稷特别奖这一殊荣。

没有专业的研究团队,没有高大上的机器设备,刘世扬靠着非凡的毅力,先后培育出18个新品种。其中,芝麻新品种两个通过国家审定,两个通过省级审定;小麦新品种4个通过省级审定。

“‘轮选124’今年参加国家生产试验,‘轮选125’已经被国家区域试验两年,这俩品种离‘成材’不远了。”提起自己的“孩子们”,刘世扬脸上满是欣慰。

一辈子,一件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育种期间,刘世扬尝到了数不清的酸甜苦辣。没有钱,想尽办法筹集;找不到试验田,就出高价流转;试验人员不足,叫上家人亲戚……

“育种和其他行业不同,最需要的就是时间。”据刘世扬的弟子刘杰介绍,杂交、选种、扩繁、区试……每个环节都是以年为计数单位,一个好品种从培育到审定,再到大面积推广,幸运的话至少需要13年,有的需要15年,可以说育种人的一生都在和时间赛跑。

“做农业科研,就得有像刘老师这样执着的劲头,10年、20年、……甚至一辈子,孜孜不倦、安于清贫,真正深入下去,才可能有成果。”

刘世扬的工作间里,除了几台小麦检测设备,还有一本本泛黄卷边的观测笔记,密密麻麻记录了他这20多年来的育种之路。

“勤学习,多思考,技术才能紧跟时代跑。”“庄稼的使命是打粮,我的使命就是多打粮。”这些年,刘世扬向书本学、向互联网学、向专家学。年近九旬的他仍然坚持每天早上5时起床下地,得空便看书、做研究……

从刘世扬身上,人们能感受到“日拱一卒”的韧劲,“水滴石穿”的执着。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多打粮”的纯粹,将每个平凡的日子堆叠起来,成就了不凡的事业。

鬓华虽白心无改。虽然年纪大了,但刘世扬育种的信念却从未动摇,“我希望上天再给我5年时间,让我能培育出以矮败为主的高产优质、高抗、广适小麦新品种3~4个,高产优质、高抗芝麻新品种6~8个,实现小麦育种像芝麻育种一样在全省、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望着无边的麦田,刘世扬满怀深情地说:“我这一辈子,就做育种一件事。”

轻风拂过,金波微漾,又是一个丰收的好年。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