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与展子虔齐名的天中画家董伯仁

2022-05-30 15: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李贺建

大家都知道《游春图》是隋朝画家展子虔的代表作,展子虔经历东魏、北齐、北周3个朝代的更迭后,心里只想着能够过上安定平凡的日子。但他的名声很大,隋文帝在登上皇位之后,将展子虔封为朝散大夫,后人称其为唐画之祖。同时期和展子虔齐名的还有一位画家,他就是汝南人董伯仁,时人称其两位为“董展”。

董伯仁多才多艺,官至光禄大夫殿内将军。董伯仁和展子虔被同时召入隋朝为官,两人画艺各有千秋,董氏善画车而展氏善画马。据说当年两人还是好朋友,刚开始展子虔自视清高,看不上董伯仁。展子虔对山水、人物、鞍马无一不精,当时的人对其赞誉很高,他也听惯了恭维之词。

展子虔的《游春图》。

董伯仁听说展子虔目空一切,瞧不起人,很不以为然地说:“展子虔不过画些北方的秃山恶水,有什么新奇?我还从未见他画过一幅江南的美景。”董伯仁的话很快传到展子虔的耳朵里。展子虔很是生气,但觉得也有一些道理。于是他取出董伯仁的作品细细观看,发现自己的画的确是雄健有余而潇洒不足。于是,他主动去见董伯仁,表示要向董伯仁学习,董伯仁也虚心向展子虔学习。从此,两人经常往来、共同进步,友谊也越来深厚。

董伯仁擅长画楼台、佛像、人物、车马等,尤其擅长就是楼台人物,时人称他的界画“楼生人物,旷绝古今”。他的画艺备受唐代著名画家张彦远等人的看重。他曾先后在汝州白雀寺、固州海觉寺、江陵终圣寺、洛阳光发寺等处作壁画。

画家董伯仁。

据《贞观公私画史》和《历代名画记》等史料考证,董伯仁在世时画过6幅优秀作品,包括《周明帝畋游图》《弥勒变相图》《隋文帝上马厩图》《农家田舍图》《道经变相图》等。但历经千年的风雨,时至今日董伯仁已无真迹存于世。今存《三顾茅庐图》一幅亦为后人仿作,此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三顾茅庐图》尺幅不大,横29.5厘米,纵43.8厘米。画有汉末刘备三顾草庐、邀请诸葛孔明出山之故事。画中长松修竹掩翳茅屋,孔明羽扇纶巾、依榻凝思,僮仆正应门而出。篱外刘备、关羽、张飞3人骑马和2个随从行近,山岭后并见旌旗戈戟微露,人马众多。

当代著名画家任丽娜认为,隋朝统一中国,结束了魏晋南北朝以来300余年的战乱局面,并为唐朝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艺术也反映出明显的过渡特征,人物画多沿袭六朝传统,仍以道释或神仙故事为主,但人物形象趋于世俗化,并开始融合西域画风。

由于统治者对绘画的重视,隋代人物画家人才济济,有尤擅佛像的杨契丹、尤擅肖像的郑法式、尤擅鬼神的孙尚子、“旷绝古今”的楼台人物画家董伯仁等。展子虔经历北齐、北周而入隋任职,其人物画上承顾恺之、陆探微,下启阎立本、吴道子。

当时的名画家无不善作壁画。据《法苑珠林》卷120统计,隋代修寺3803所,造像110430身,敦煌莫高窟现存492窟中,隋窟70个。通过现存的隋窟雕塑、壁画,我们可以看到隋代的人物均带有明显的过渡期特征,世俗化倾向浓厚,如现实生活中似曾相识的人,甚至把菩萨做成宫娃的形象。隋代壁画中人物除上述特征外,披顶的飞天、伎乐的衣带普遍被加长,显得轻盈自如、姿态优美,衣带的疏密穿插呈现规律的动感,为唐代更加绚烂辉煌的“西方净土变”提供了典范。

据上所述,可知隋代人物绘画,在仍依南北朝为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题材以道释为主,开始表现极乐世界,技法上融入西域凹凸画法,色彩丰富鲜艳,人物形象偏向世俗,造型比例不太均匀,动作较拘板,是这个时期的人物绘画的总体特征。

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术教师栗东旭告诉记者,隋代国祚仅38年,但绘画成就显著。由于国家统一,南北地区的名家巨匠如展子虔、董伯仁、郑法士等人,云集京洛,得以相互借鉴和交流。隋代统治者复兴佛教,使北周灭法中遭受打击的佛教又得以抬头和传播。隋文帝下诏修建寺院,宗教美术又重新活跃,并有大规模创作活动,长安、洛阳、江都等地寺庙都有名家手笔。自南北朝兴起的描绘贵族人物肖像和生活风俗的绘画也有较大发展,以描写山川风景为主的山水画则开始脱离稚拙而逐渐进入成熟阶段。隋代统治者对古书画的收藏也比较重视,隋灭陈时即将其宫廷收藏尽数收纳,隋炀帝时又于洛阳观文殿后建妙楷台、宝迹台,分别收藏法书名画。隋代绘画的发展为唐代绘画艺术高度繁荣奠定了基础。这里面,出生于汝南的画家董伯仁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