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端午情思

2022-05-30 15: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好

端午节快到了,我看着居委会发的蔬菜包里的苇叶粽子,不由地想念起我的姑姑。

我的爸爸只有我姑姑一个姊妹,她比我爸大了七八岁。由于爷爷去世得早,爸爸十几岁就来到姑姑家,跟着姑父当学徒。

在我的记忆里,姑姑和爸爸长得很像,长脸高鼻梁,浓眉大眼,头发很密,用黑色的大盘卡卡在脑后,中等身材,穿戴齐整,看起来干净利落。姑姑虽然裹了脚,但两只“金莲”并没影响她走路的速度。

姑姑与姑父结婚后一连生下了三男两女。由于孩子多,姑姑没出来工作,一家七口人仅靠姑父的工资生活,一直不太宽裕。尤其是在计划经济时代,生活物资凭票供应,姑姑一家人的日子更是过得紧巴巴的。后来,随着表哥表姐参加工作,姑姑一家人的日子才慢慢好起来。

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一年,端午节的前一天下午,年近六十的姑姑扭着一双小脚,挎着一个盖着花毛巾的精致小竹篮,从城里来到我家。到家后,姑姑笑着把盖在竹篮上的毛巾掀开,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原来,姑姑大老远给我们送来的是她用鲜苇叶包的糯米大枣粽子。

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精美的粽子,也是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粽子。虽然每次到姑姑家走亲戚,姑父都会给我们零钱,让我们到电影院去看场电影,再买点儿焦花生,偶尔还让小表哥带我们去喝碗甜米酒,买个竹笋叶包的小角粽子。但那粽叶不知重复用多少次了,哪里还有一点竹叶香,怎么能与姑姑包的鲜苇叶粽子比!我们中原人包粽子,多是用干竹笋叶,尤其是毛竹笋叶,很少用苇叶,更别说鲜苇叶了。客居江南后,才发现江南人包粽子基本都用苇叶,市场上卖的粽叶也大都是苇叶。

那次端午节后,姑姑每年端午节都会给我们家送来新鲜的苇叶粽子。姑父病逝后,姑姑就到市里小表哥家住了,帮小表哥带孩子,不能再给我们送粽子了。

年近九十的姑姑,没什么大病,头脑一直很清晰。每次回家乡看望父母,我都会去探望姑姑。记得一次端午节,我去看望姑姑,一进门,就闻到一股粽香——姑姑煮好的粽子就放在桌子上的小盆里。姑姑给我剥了一个,还放上很多白糖。我吃着八十多岁姑姑包的粽子,从嘴里一直甜到心里。

每次看望姑姑,她都会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临别时千叮咛万嘱咐,好像我一直都没长大——在姑姑心里,我永远是个孩子。

姑姑九十六岁那年的一天,二表哥打来电话,告诉我姑姑走了,走时很安详。听到姑姑去世的消息,我很难受,泪流不止。遗憾的是,我那时在北京参加培训,没能见到姑姑最后一面、送姑姑最后一程。

姑姑走了,我再也吃不到姑姑包的鲜苇叶粽子了。可姑姑的音容笑貌和那特有的粽香,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