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那时青春 槐伴高歌

2022-05-30 15: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龚怡霏

驻马店高中校园里的动人景色,除了田径场上跑步打球的跃动青春、夜晚教学楼满天星光一样的通明灯火外,还有楼前的一棵“长颈鹿”槐树。

这棵槐树虽不高大,却枝干遒劲。她的主干在“齐胸”处陡然转弯,横着生长一段后又斜着向上,看上去既像一只昂首挺胸的长颈鹿在伸着脖子享用林间美味,又像是一位耄耋老人拄拐躬身,向我们讲述着这个校园岁月的悠长。

她到底有多少年的历史,没人能说得清,听老师说,驻马店高中刚迁址建校的时候就有了。她默默伫立,有谦和不张扬的孺者风范,像一位老校友一样默默地陪伴着我们。

每年人间四月天,阳光透过绿叶的罅隙洒落,槐花在枝头舒展,如同一个个小小手掌,一串串、一丛丛、一簇簇,在鎏金的叶子间跳跃着、欢笑着。一阵微风拂过,素雅的清香在空中弥漫,如细丝般环绕在每个人身边。这种略带苦味的香气,如近旁那悠悠的古钟回响。

夏天,槐树郁郁葱葱,亭亭如盖。师生们在树荫下读书闲聊,谈天说地。她默默倾听着大家的心里话,羽状的叶子轻轻摇摆,像是母亲摇动的扇子,送来阵阵清凉。

当北风开始酝酿一场长途旅行的时候,槐树的叶子渐渐黄了,她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枝干,慢慢地打着旋飘落。有的荡着秋千,飘飘悠悠;有的似金色蝴蝶,翩然飞翔。这既是告别的仪式,又是迎新的盛宴,既有决绝的悲壮,也有久蛰心中的崭新希望。

冬天的校园里,槐树安静地举着她的手臂,任我们打雪仗时雪球“嘭嘭”地砸在她的身上。大概她也和我们一样想着“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句名言,或者也在为青春校园的火热激情而陶醉。

清晨,她张开双臂迎接我们到来;夜晚,她深情地凝望着我们的身影消失在校门外。她像一尊保护神,时刻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课余时,我们三两好友,依偎在槐树边,搂着槐树的“脖子”小憩谈心。我们相约毕业后“一定回来,在槐树下见”。那是怎样的青春年华啊!槐树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这所1927年以“育英”命名创建的学校,距今已经有95年的历史。她承载着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读书人。而这棵承载着一代代菁菁学子梦想的槐树,穿越近百年的岁月,带给老师们多少轻松与惬意,带给同学们多少欢乐与向往!一代代师生沐浴着槐花的芬芳成长,他们将槐树镌刻在记忆中,沉淀成全体驻高人永远的回忆!

槐树昼夜矗立在那里,看着师生的聚散,见证学校的辉煌,托起了驻马店高中学子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她久经风霜,顽强地生长着,每年都会长出新的叶子,就像学校的“桃李满天下”。她稳重踏实,不贪浮华,即使在一片高耸的杉树“睥睨”里,依然枝叶浓密,茂盛虬劲,就像驻高人谦和的品格和勇毅超越的精神。

我们校长说:“未来的你们将会在人生不同的时间绽放。希望你们能像这棵槐树一样,虽然与众不同,但是都能以最好的姿态面对人生。”

母校的叮咛我们时刻铭记在心。愿我驻高校友传承槐树风骨,不忘初心;愿驻高人努力奋斗的风貌常留校园,与树同在。待到他日,吾侪成为栋梁,槐树枝繁叶茂,后人见树,如见驻高精神!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