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60岁杨紫琼的多重宇宙

2022-05-30 16:38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到今年8月就满60岁的杨紫琼,终于用一部《瞬息全宇宙》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打星”。这部电影用多重宇宙的疯狂概念,讲述了一个普通华裔家庭的故事,杨紫琼在其中扮演一个人生处处是困境的女人——丈夫懦弱,女儿叛逆,经营多年的洗衣店也面临税务问题。但有一天她被告知:多重宇宙正面临巨大危机,而她正是能拯救所有宇宙的那个人——正因为她在这个宇宙一无是处,她能利用她在其他宇宙的无所不能,成为这个宇宙最厉害的人。

《瞬息全宇宙》在北美上映后好评如潮,被认为是今年以来最令人惊喜的电影。而杨紫琼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忍不住感慨落泪:“这是我等了很久很久的剧本。我终于有机会向我的家人和观众展示我可以是搞笑、悲伤、真实的——总算有人知道我可以做到这些。”

在过去的岁月里,她仿佛一直生活在其他“宇宙”中。在那里,她是所有人心目中最懂功夫的女人。但在杨紫琼心里的某处,她知道自己的能力不止于此。而在即将迈入60岁的这一年,她终于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秀莲宇宙】 “不是每个人生决定都会完美”

《瞬息全宇宙》里,55岁的美国华裔移民秀莲事业家庭两崩溃。在老爸生日大寿这天,她还得去税务局向古板大婶解释自己不太妙的税务问题。不料才踏进大楼电梯,懦弱的丈夫竟摇身一变,声称自己是来自另一个宇宙的版本,而秀莲也是千万宇宙里的其中一个。秀莲还来不及理解,邪恶势力已在多元宇宙中蔓延,世界即将毁灭,而只有这个宇宙里的秀莲才能拯救世界……

《瞬息全宇宙》于3月25日在北美公映,在上周末累计票房已超5000万美元。影片在北美口碑爆棚:烂番茄新鲜度96%,IMDB评分8.7分,影评人和观众一片赞誉。

“我在秀莲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了一位辛勤劳作的移民,她用尽所有力量去维系家庭的紧密感,并试图向家人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杨紫琼讲述自己最初为何被这个角色打动,“我在很多人身上看到过秀莲的影子,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说出他们的故事。”

跟其他反映少数族裔在美生存状况的影片不同,《瞬息全宇宙》的表达方式可谓“疯狂”。片中有各种各样令人忍俊不禁甚至瞠目结舌的“宇宙”。譬如“热狗宇宙”,在那里每个人都拥有手指又长又软但毫无用处的“热狗手”,所以干任何事都只能用脚;譬如“《美食总动员》宇宙”,在那里她是一名厨师,而她的竞争对手——另一名厨师的厨师帽里竟藏着一只教他做菜的浣熊,就跟《美食总动员》里的剧情一样;还有“王家卫宇宙”,在那里秀莲和老公当年并没有私奔,两人功成名就后重逢,在昏暗的巷子里来了一段王家卫风格的表白……

杨紫琼说:“这部电影有着极其迷幻、疯狂和现代的表达方式,但它依旧真实,这也是我能抓住这个角色的基准。”她透露,很多时候她在片场都觉得“一头雾水”,“但这恰好是秀莲在片中的感受,因为她一直在不同的时空中跳跃,既分裂又迷惘”。

杨紫琼过去演戏时从不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中,“因为我一直把角色看成一个独立的人,拥有真实的情感和人生路径”。但在主演《瞬息全宇宙》时,她却投入了自己的个人体验,甚至开始像秀莲那样思考自己的过去:“我是个失败者吗?我还能做得更好吗?”

她承认:“并非你的每个人生决定都是完美的,但你总会希望自己因为过去的经历而变得睿智——能吃一堑长一智,而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摔跤。”

【动作宇宙】

“我想成龙可能救了我的命”

1962年8月6日,杨紫琼出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华人家庭。她从四岁开始学习芭蕾舞,后来还去伦敦皇家舞蹈学院主修芭蕾舞,渴望成为玛戈特·芳婷。但因为脊柱损伤,她最终不得不告别了芭蕾。

21岁那年,杨紫琼毕业后回家,参加了当年的马来西亚小姐评选并获得冠军。这让她开始受到外界关注,并让她第二年得到了分别与成龙和周润发拍手表广告的机会。同年,她签约成为德宝电影公司旗下演员,赴港发展。在香港,杨紫琼得到了在洪家班习武的机会。当时香港的功夫片和动作片风靡全世界,但能打的女星寥寥无几。杨紫琼敢打敢拼,再高难度的动作都不怵,因此从一众花瓶式女演员中脱颖而出,一路从特技人打到了女一号。

在杨紫琼拍过的电影里,1992年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可谓展现了香港动作片的极致。在这部电影之前,杨紫琼因结婚息影四年,刚与前夫因性格不合离婚。唐季礼跑来请她出山:“我要拍一部成龙电影,希望你参加。这是一个能跟成龙并驾齐驱的女性角色。”杨紫琼觉得这很有意义,况且她跟唐季礼是老友——早在她当特技演员的时候,他们就认识了。

但要跟成龙并驾齐驱并不容易。杨紫琼至今记得,其中一场动作戏她出了意外,但幸运的是,并没有受伤。那个动作的设计原本是:杨紫琼先在一个箱式卡车顶上翻滚,然后从卡车后部翻落,此时成龙开着小轿车从卡车后方接近她,杨紫琼必须直接落到小轿车的引擎盖上,震碎挡风玻璃,最后再从刹车的小轿车前方翻滚到地上。她想:好吧,看起来我要做的不过就是一路滚而已。但当她真正站到卡车上时,才发现一切都跟她想的不太一样:她在晃,车也在晃,所有的一切都在移动。

最糟的是当她翻落到成龙的车前盖时,应该震碎挡风玻璃的机关突然失效了,这导致成龙无法从车前方抓住她。而杨紫琼则从车的侧方滚落到了地上。幸好,成龙奋力地抓了一把她的衣服。“若不是那一抓,我很可能会头部着地,那将是我从影以来最大的事故。”杨紫琼回忆时,并不后怕,还带着笑,“我想他那次应该救了我的命——可别告诉他!”

还有一段惊险的追车戏,杨紫琼悬在一辆中巴外侧,随着几次连环撞车,她的身体被反复高高甩起又抛下,但她始终未松手。杨紫琼事后揭秘:“其实连环撞车并非设计,而是一个意外——有一辆车打错了方向盘!”

“拍动作戏之前,我们通常不会进行排练。要拍就直接拍,不要浪费时间。”杨紫琼笑着说,“我想我现在再也不会做那么疯狂的动作了。不过回想当初,很多事情你不试怎么知道呢?”

在《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里,杨紫琼甚至还做了一场骑着摩托车飞到行驶的火车顶的特技表演。在那场戏之后,成龙跑去跟她说:“你是不是想我死?”杨紫琼大惑不解:“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是兄弟!”成龙回答:“你再多来几场这样的戏,我就没饭吃了!”杨紫琼后来得意地回忆,或许正是因为来自她的刺激,后来成龙在这部戏里又加了一场悬吊在直升机下的惊险动作戏。不过,虽你追我赶,但他们俩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平衡,这让他们俩合作迄今还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功夫宇宙】

“李安让我把所有兵器都用一遍”

这是杨紫琼最为世人熟知的“宇宙”之一。在这里,她主演了李安那部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卧虎藏龙》,成为西方观众心目中的“功夫女神”。

杨紫琼把《卧虎藏龙》称为“动作片之诗”。她谦虚地说,如果这部电影有任何成就,都首先归功于李安——尤其是他的远见,以及他对武侠世界的激情。

“我们都是看着功夫片长大的,李安也对此特别着迷。他甚至想在《卧虎藏龙》里用上每一种功夫流派和每一种兵器。”杨紫琼说,在第一次来到《卧虎藏龙》的打戏片场前,她还以为李安在开玩笑。但当她看到满房间堆满的各式兵器时,她惊呆了。直到李安说:“我希望你把这些兵器都用一遍。”她才醒悟,他确实是玩真的。

最后,这些兵器中的很大一部分用在了杨紫琼和章子怡那场“说翻脸就翻脸”的打戏里。虽然很多人都很赞赏这场戏里展现的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但杨紫琼却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这背后李安所设计的精妙的情感冲突。她认为:“不论是功夫片还是西方电影,所有的动作戏背后都少不了戏剧的张力。而这种戏剧感,通常源自两个人物之间的情感联系。”

  【邦女郎宇宙】

  “来给这个系列加一点深度”

能让不少影迷达成的共识是:《007之明日帝国》中杨紫琼扮演的林惠在很多年里是其他“邦女郎”无法超越的,不光因为她极其能打,还因为这个中国女性角色展现了当时的西方电影里少见的女性力量。

在这部1997年的邦德电影里,“007”的饰演者还是皮尔斯·布鲁斯南。“《007》系列是一个男人的世界。我相信,当时有无数男人都想成为詹姆斯·邦德。”杨紫琼说,“但当剧组找上我之前,我想,他们已经准备好要给这个系列增加一点深度和品质。”

在杨紫琼扮演林惠之前,邦女郎的形象普遍像一个性感的花瓶。但《007之明日帝国》中,出现了不少让大家颠覆这一刻板印象的经典桥段。譬如有一段戏,邦德在露天水龙头下与林惠调情,结果却惨遭林惠拒绝,还被她锁在了自来水管上。此外在很多场戏里,林惠和邦德并肩作战,毫不落后。

也正是通过《007之明日帝国》,西方的电影制作人第一次见识到了东方动作团队的厉害。杨紫琼回忆,当时她自己的动作团队首次到剧组,所有人都悠闲地坐在休息车里。杨紫琼多少有些着急,但团队却很镇定地告诉她:“我们来之前已经设计好了五套动作,导演呢?叫他过来看看,他想用哪一套。”

“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金,也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去准备,但我们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杨紫琼说,后来西方的剧组们渐渐习惯了这些东方团队的神奇——比如明明杨紫琼要从二楼飞下来,但她的团队却觉得根本没必要给她吊威亚。

  【杨紫琼宇宙】

  “一旦放弃,你就彻底输了”

今天的杨紫琼依然会拼命,但时间赋予了她智慧,也让别人看到了她在其他“宇宙”的潜能。她有了更多展现自己多元性的机会。

在《瞬息全宇宙》之前,她其实已经在《摘金奇缘》中演过一回亚裔母亲。在这部由全亚裔主演的电影里,杨紫琼没用功夫,只用眼神和台词就镇住了场。其中一场戏,妈妈跟儿子的女朋友打麻将,“没有拳打脚踢,但两个女人之间的交流同样那么有力”。

接《摘金奇缘》之前,看过原著的杨紫琼一度担心影片风格会过度浮夸。但导演朱浩伟说:“要是那么拍,我妈会杀了我。”杨紫琼笑了:“如果他知道他妈妈怎么想,应该就能拍对了。”《摘金奇缘》上映后口碑有争议,但杨紫琼仍然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意义的作品,“因为在《喜福会》之后,好莱坞就再也没有全亚裔的电影了。”

接拍《瞬息全宇宙》,杨紫琼同样谨慎。虽然在看完剧本后就知道自己会接下这部电影,但杨紫琼还是坚持飞去洛杉矶,跟导演之一的丹尼尔·施因内特亲自见面。她说:“我必须要看到对方眼中的热情。我现在才不会因为一部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电影,离开我爱的家人三个月。”

她最终成功了,这部电影让电影圈看到了杨紫琼的潜能。她总结:“在我看来,秀莲是一个不会轻易放弃的人,而我也正是这样的人。因为一旦放弃,你就彻底输了。”(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