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浓情端午“粽”动员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天中晚报小记者(遂平县)举行端午节采风活动

2022-06-01 10: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丁继坡

又是一年端午至,又到粽叶飘香时。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传统节日、了解传统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5月28日,遂平县第三初级中学、第一小学的小记者走进遂平新欣庄园,学习端午节文化习俗,自己动手包粽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小记者现场采访。

“请问,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都有哪些习俗?”“我国的饮食文化有地域差异,那么北方和南方的粽子有什么不同?”“粽子的馅料有哪些呢?”在采访实践环节,小记者们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采访。工作人员为小记者们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相关民俗,并详细回答了小记者们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工作人员教小记者包粽子。

“粽叶光滑的一面朝上,叶尖这头折叠成漏斗状,放入糯米,接着折叠粽叶把米全部包住,粽子要包得有棱有角才好看……”在接下来的包粽子体验环节中,工作人员一边示范,一边向小记者们讲解包粽子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听着讲解,小记者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要动手尝试。只见他们拿起粽叶、仔细整理、折成漏斗状、放入糯米、捆绳扎紧,全神贯注地包着粽子。

小记者体验包粽子。

“哎呀,我的糯米漏出来啦!”“你这哪像粽子啊,扁扁的像个包子,哈哈哈……”小记者们边相互打趣边包粽子。由于大部分小记者是第一次包粽子,他们包的粽子总是“合不拢嘴”,状况百出。现场工作人员时不时就要进行“补救”,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包粽子。

两个小时后,小记者们纷纷收获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看着自己包的粽子,脸上都露出了笑容。“看我包的粽子漂亮吧!”“我包的个头大,馅更多!”小记者们兴奋得举着自己包的粽子说。

体验儿童乐园。

采摘桃子。

小记者采摘的成果。

在工作人员煮粽子的间隙,小记者们排队参观了庄园并在儿童乐园游玩。绿树、鲜花、古色古香的凉亭、别具特色的雕塑……优美的田园风光令人陶醉;翠绿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碧绿的西瓜……无公害果蔬新鲜美味;平衡木、秋千……儿童乐园里种类丰富的游玩项目给孩子们带去了欢乐。

品尝劳动成果。

随后,园区工作人员将小记者们包好的粽子煮熟给大家品尝。剥开墨绿色散发着清香的粽叶,香甜的糯米味扑鼻而来。小记者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特别自豪。“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虽然没有超市卖的好看,但自己的劳动成果吃起来更香、更甜。”第一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小记者王若娴说。

合影留念。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让学生体验了包粽子的乐趣,还学到很多关于端午节的知识,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能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学生参加活动收获很多。”第一小学带队老师李亚奇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