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鞠躬尽瘁守护碧水蓝天——追忆环保卫士孙克同志

2022-06-03 21: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王全忠

他,忠诚担当,铁汉柔情,用赤诚之心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他,秉公执法,克己奉公,用殚精竭虑诠释环保铁军精神。他就是驻马店市生态环境系统优秀干部——孙克。

孙克,生于1969年6月,中共党员,生前任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驿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执法大队大队长。孙克同志从基层干部转战到环保战线,他身披环保战袍,情系碧水蓝天,用无私奉献谱写了环保铁军的忠诚与担当。在重污染天气管控的关键时期、在垂直改革推进的重要阶段,他夜以继日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奔走在调研帮扶的路途中,长期积劳成疾,2022年5月14日早上7时,他永远离开了他热爱并为之奋斗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生命定格在了53岁。同事们整理他办公室的遗物时发现,他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未修改完的文稿,办公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未阅完的油品抽检、臭氧防治、专项行动等文件材料……

牢记使命 一心为公

做铁军队伍的领头人

噩耗传来,提及孙克生前工作时的一幕幕场景,同事们

泣不成声:“他就像一个铁人啊,怎么也想不到就这样突然离开了……”

在离世的前一天上午,他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这几天感觉胸口闷,浑身不舒服”,同事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一下,他说:“最近工作多、任务重,都是急活,我先扛扛,等忙完这一阵子再去医院”,他没顾上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没顾上和同志、家人道别,就匆匆离去了。

一位办公室的同事说:“我对孙局长信服、敬佩,有时也心虚。信服的是我们办公室的汇报材料,只要经他的手,那就是几经核对、百分百放心;敬佩的是他提出来的不管是文字表述,还是数字偏差,都有理有据;让人心虚的是,他凡事考虑细致严谨,深深地影响并促进了我的工作,我做工作也会凡事思考再三,才有信心交到他的手里,这也锤炼了我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作为党组书记、局长,孙克同志工作有激情、敢碰硬、勇担当、讲科学,是环保工作中的“领头羊”,是攻坚克难中的“排头兵”,他为环保铁军树立了学习标杆,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勇于担当 敢打硬仗

做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2016年,孙克肩负重托调入环保系统。从事环保工作以来,他总自谦是个“新兵”。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工作,他工作时间走企业下基层,闲暇时间学专业学法律法规,在很短时间内就由环保工作的“门外汉”,成为素质全面的“行家里手”。

驿城区地处市中心,辖区面积大,污染隐患多,整治难度高,监管死角多。他迎难而上,带领同志们开启“5+2”“白加黑”全天候工作模式,不论白天黑夜,不管酷暑寒冬,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推进会上、研判会上、调度会上,出现在排污单位、处置现场、执法卡点……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困了,车上打个盹;饿了,啃块方便面。他经常和同事调侃:“我曾经是一个‘兵’,现在还是一个‘兵’,脱下绿军装,和同志们在一起,咱还是环保铁军” 。

六年来,孙克率先垂范,抓班子、带队伍,带领驿城分局干部职工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水、土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他的带领下,驿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土壤环境总体安全稳定,为全市圆满完成三大攻坚战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驿城分局在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本人亦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铁面执法 倾情服务

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孙克带领驿城分局党组一班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的,以污染防治工作为主线,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为企解忧、纾难解困,认真履职尽责,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

他的一名亲戚办了个小型养殖场,受到处罚时找到他,想让他开开“后门”免受处罚。孙克严词拒绝:“你是我的亲戚,你违法不处罚你,别人违法我怎么管?”看到亲戚面带失望,他“愧疚”地说:“回头去我家,让你嫂子炒几个菜,我陪你喝两杯,希望你理解支持我的工作。”

而对于困难企业,他真情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他要求对企服务的窗口部门同志要站在企业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申办的事项能一次办成的,要一次办成,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发生。他着手推动建立容错机制,对项目环评申报材料存在非原则性问题、短期内能迅速补正的,不予退回,先行受理,建设单位可以在审批前陆续补齐材料。

他指导组建生态环境保护帮扶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帮扶企业信息互通,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精准解决环保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甘于奉献 真诚付出

做顾业安家的铁汉子

孙克家中有位年事已高的老母亲,自从调入环保系统后,他回家看望老母亲的时间越来越少。老母亲常常对儿媳念叨:“克儿怎么不回来看我啊?”儿媳安慰她:“你儿子不是不想回来看你,是环保工作太忙了!你看看蓝天白云、青山碧水,那都是你儿子的成绩。”

在妻子娄成莉眼里,丈夫孙克就是个“工作狂”。每个周末假期,他总是很少休息,偶尔带着她回老家看望老母亲,还常常绕道转一转,看看辖区企业的排污情况。

女儿孙梦依说,她最爱和爸爸说说心里话了,可每次给爸爸打电话,他不是在开会,就是在企业,总有干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事情,每次话说到一半就匆匆挂掉了。

同事们说,孙局长是我们的表率,我们要以孙克同志为榜样,向他学习,向他看齐,自觉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切实做到时时责任到位、件件真抓实干、处处带头示范,以行动为号令、以实干为准绳,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整体提升。

如水做人,如山做事。孙克头顶上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凭实际行动,赢得了身边亲人和同事们的尊重。

白云悠悠,碧水长流。孙克同志在生态环境保护战线留下了一串踏实进取的脚印,谱写了一首勇毅前行的歌谣,传扬了一种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他的精神将不断激励生态环境保护战线上的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赓续前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