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欧阳修:心怀天下 身老蔡州

2022-06-06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李贺建

欧阳修,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一个中华文化的符号,一座古文革新运动的丰碑,镌刻在典籍里,被后人铭记、怀念和敬仰。

欧阳修以其言、其文、其德流芳百世、名垂千古。他的品格、精神及其留下的巨大文化遗产,始终保持着永久的生命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而蔡州是欧阳修生命的最后驿站。

欧阳修画像。

公元1007年,欧阳观在四川绵州当官,55岁这一年,小他20多岁的妻子给他生了个儿子。

老来得子,欧阳观高兴极了,给儿子取名欧阳修,字永叔,希望他一辈子平安健康。

因为先天不足,欧阳修从小身体瘦弱,相貌丑陋。他4岁这年,父亲欧阳观病死于泰州任上,抛下欧阳修和他的母亲,以及欧阳修的妹妹。

欧阳观虽是进士出身,但官做得并不大,再加上为官清廉,死后没能给家人留下积蓄。

欧阳修的母亲郑氏出生江南名门世家,知书达礼,虽小丈夫20多岁,但向来敬重丈夫为人,夫妻之间十分恩爱。

悲痛万分的郑氏决心好好养育两个孩子,于是带着儿女,前往湖北随州投奔丈夫的弟弟欧阳晔。

欧阳晔经济能力有限,孤儿寡母在这样的境况下生活,困难可想而知。欧母是一位意志坚强的女人,她决心将儿子培养成像丈夫一样的读书人。

家里穷,没钱买笔墨纸砚,怎么教孩子读书写字?

郑氏想到了办法。当时随州城外的涡水河畔,生长着大片荻草,荻草的秆坚硬如木,欧母就取来河边生长的荻草秆代替笔,将沙滩当作纸,手把手教欧阳修识字、写字。回家的时候,她还不忘割上一大把荻草秆,找来一个木盆,盛上满满一盆河沙,在夜晚的灯光下,以盆里平铺的沙子当作纸,一笔一画地教欧阳修读书、识字,教他做人的道理,这便是“画荻教子”的典故。

每一位母亲都爱孩子,但做到像欧母这样正确引导、教育孩子,无私付出,非常了不起,更重要的是孩子争气,后来作出了一番了不起的事业。母凭子贵,欧母因此名垂青史,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有名的“四大贤母”之一,被后世称颂。

与欧阳修有关的一个小故事值得一提,这也说明了欧阳修的机智和幽默。那是一个惠风和畅的日子,一位自命清高的酸秀才,决意寻访欧阳修一决高下,不曾想竟与欧阳修同坐一只小船却浑然不觉。小船剪开一河碧波,惊扰了一群正在河面上嬉戏的鹅群。酸秀才诗兴大发,摇头晃脑地吟出一句诗:“一群大白鹅,嘎嘎跳下河。”随之,因想不出下文而急得抓耳挠腮。欧阳修见此轻捋长髯,顺口笑道:“白翼分清水,红掌踏清波。”酸秀才觉得这人挺有才气,就想邀他同访欧阳修以成就一段文坛佳话。于是,酸秀才对欧阳修说:“诗人同登舟,去访欧阳修。”欧阳修微微一笑,顺口接道:“修已知道你,你还不知修(羞)。”机智幽默的欧阳修以善意的口吻将酸秀才调侃了一下。

欧阳修到蔡州后,深感此地“土风深厚,物产丰饶”,就给皇上写了一篇《知蔡州谢表》,表达感激之情,并将蔡州视为颐养天年之地。在蔡州的这两年时间里,欧阳修度过了生命中最愉快、最充实的时光。他被蔡州丰富的古文化典籍所吸引,着手整理。他对蔡州境内的古迹进行调查,对伏羲画卦亭、孔子晒书台、子路问津处等重点文物进行保护修缮。他奉旨修史,将74卷《新五代史》最后部分修撰完成。他集中精力用两年时间里,完成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金石考古专著——《集古录》。该专著多达1000卷,“将周、汉以来金石遗文,断编残简,一切掇拾,研稽异同,立说于左”,内容包罗万象,广泛之极。后来,苏东坡看到这部书稿后盛赞欧阳修“论大道似韩愈,论事似陆贽,记事似司马迁,诗赋似李白”。时人认为苏东坡此言中肯精辟。

在蔡州的两年,欧阳修读书、修志、览胜,过着平静安逸的生活。为了纪念这了却烦恼的时光,他竟将自己用了几十年的“醉翁”字号改为“六一居士”,意为“藏书一万卷,集录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有酒一壶”,再加上“有一老翁乐于其间”,“岂不为六一乎?”在蔡州,欧阳修沉醉于琴、棋、书、酒、金石、遗文之中,时常和朋友赋诗赴怀,留下许多诗词名句,如:“子美生死客愈贵,残章断稿如琼瑰”“一饮百盏不言休,酒酣胆逸语更遒”“岂无樽酒当佳节,况有朋欢慰病颜”……这还不算,他还邀请天下名流到蔡州讲学传经,黄庭坚、秦少游、苏子由都曾经是他的座上客。其中,以诗文著称、被时人与苏轼合称“苏黄”的黄庭坚,在一次赴任途中拜访欧阳修,和欧阳修一同览天中名胜,吊山水故情,竟然误了任期,受到上司的责骂。黄庭坚一怒之下辞官归乡,一心做学问去了。

欧阳修在蔡州完成煌煌史集《集古录》之后,自感到风烛残年,到了生命的尽头。公元1071年底,他给皇上写了一篇奏章《蔡州再致仕表》,说自己“犬马已疲,理无复壮”,“伏望皇帝陛下哀其旧物,隐恻至仁”,让其“还本故里,披裘散发,逍遥垂尽之年,凿井耕田,歌咏太平之乐”。此番奏表,让宋神宗看后感怀不已,觉得再牵累欧阳修于心不忍,就下诏同意了欧阳修的要求,以太子太师致仕。然而,卸任后的欧阳修没来得及回到故乡,便于第二年的闰七月溘然长逝于颍州(今安徽阜阳,当时为蔡州所辖),终年66岁。

“孤忠一许国,家事岂复恤。”纵观欧阳修的一生,视功名富贵如浮云,虽然3次遭贬,仍然丹心报国,忠贞不贰,并用他的文章“挽百川之颓波,息千古之邪说,使斯文之正气,可以羽翼大道,扶持人心。”其殚精竭虑修成的《集古录》,实是中国史学天空中的一颗明星,永远闪烁着璀璨的光芒。欧阳修让生命的休止符永远停留在蔡州这片土地上,真不知是该为此欣慰还是遗憾了。

值得一说的是,欧阳修在工作上虽然严肃认真,对待生活却异常有趣,特别是老年时,简直就是一个老顽童。

他调侃自己的文章:“余生平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他自嘲是个酒鬼:“遥知湖上一樽酒,能忆天涯万里人。”他鼓励年轻人要多玩:“行乐直须年少,尊前看取衰翁。”最让人佩服的是在饱经沧桑之后,欧阳修依然葆有一颗童心:“堤上游人逐画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绿杨楼外出秋千。白发戴花君莫笑,六幺催拍盏频传。人生何处似尊前。”

纵观欧阳修一生,虽崎岖非常,却精彩万分。对于理想,他扶正文坛风气,天下文风为之一新;对于生活,他酷爱游山玩水,醉卧青山,醒看人间;对于事业,他热衷宽简为政,管理有方,百姓爱戴;对于苦难,他纵情寄怀于酒,满怀热爱,乐在当下。

如今,1000多年过去,当我们想起欧阳修,仿佛还能看到一位白发老人,左手拿酒,右手拿书,面色微醺,笑嘻嘻地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