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产业文化 文化乡村

深厚文化带来满满底气 大学教授为大李庄发展“把脉”

2022-06-06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郭建光

“余教授,我们村文化深厚,能不能搞乡村旅游?”“我们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怎样才能打出响亮牌子?”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在驿城区沙河店镇大李庄村村室,刚刚麦收完毕的农民戴着还来不及取下的草帽急切地与专家切磋对乡村振兴的看法,同时提出具体的问题。

“我觉得乡村旅游应该有文化支撑,更要有超前眼光与精准定位,期待着老乡们多讲讲这里的历史文化,多提提具体的意见,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一路走来,看到村容整洁,白墙灰瓦的联排农舍,清洁有序的公路,二十四孝连续画面,碧草如茵的儿童户外游乐场……让我们看到了村两委班子的实干效果,更让我们感受到新农村的新气象。”来自黄淮学院天中文化研究院的副教授余全有语重心长地说。他与村民聊家常、聊产业、聊未来,人人铆足了劲儿,要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击楫中流大显身手。同来的崔强、崔巍教授视百姓为亲人,一问一答,互动热烈,气氛融洽。

黄淮学院天中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余全有查看萝卜籽长势。

“如何根据大李庄的具体情况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何紧紧围绕当地传统文化打好乡村经济这张牌?我们曾经也走过弯路,不过在自我加压、自我发掘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开辟出属于大李庄特色的萝卜籽经济,在食用油的王国中另辟蹊径,把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众油料作物做成带动群众致富的大产业。”驿城区信访局负责人瞄定既定目标不放松,多次邀请专家前来把脉问诊,最终敲定要在萝卜籽上做文章。

定!一条路子干到底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家住驿城区沙河店镇大李庄村村民崔春燕喜上眉梢。对她家来说,这场喜雨正当时,这边刚请来的“麦客”将几亩麦子收割完,又以满意的价格出售,那边就忙着准备播种玉米,期待秋天再迎来一个丰收季。

“人人都说土里刨食发不了财,在我看来,观念一新天地宽,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不仅能长粮食也能长票子!那是我们大李庄村人的梦想!只要有梦想,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看着村外尚未收割的30多亩萝卜籽田,崔春燕粗略算了一笔账,每亩能打近300斤萝卜籽,一斤按照市场价9元算,一亩地能卖2000多元钱。如果打成萝卜籽油,更能卖出肉价钱!

崔春燕其实是个可怜人,丈夫患上罕见的疾病,虽然全力救治有所好转,不过也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后来,村领导看到这一情况就想方设法为她在村集体谋个职位,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她丈夫病好后在外地跑运输,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如何让像崔春燕这样的家庭脱贫不返贫,融入集体经济的熔炉,报团取暖,是摆在大李庄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次“大考”。大李庄村自2005年以来,一直是零信访村。驿城区信访局积极帮助大李庄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以萝卜籽油产业为核心的“春赏花、夏卖油、秋肥田、冬管护”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

今年初持续的低温让大李庄村几十亩萝卜试验田的萝卜苗雪上加霜,关键时刻,驿城区信访局邀请驻马店市农科院、漯河市农科院、驻马店农校、汝南园林学校相关专家就该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现场“把脉”、开出“良方”。

闯!自掏腰包拼到底

在驿城区信访局选调生、大李庄村主任助理陆娟眼里,驿城区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得空就实地查看,多方求教,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听取专家意见并进行市场调研后,最终敲定建成集萝卜种植、观赏和加工于一体的示范基地。“佗菔”萝卜籽油为其中试种产品,目前正在申请QS认证。为了发展萝卜籽产业,信访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多方邀请专家论证,在政府和科研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帮助大李庄成立了萝卜籽多功能榨油厂,将萝卜籽在种植收获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这不仅有利于拓宽群众创收增收渠道,更为大李庄村推进乡村振兴打牢了产业基础。

现代榨油机榨油过程中,因为温度高会破坏萝卜籽油的营养成分,而古法榨油只是物理挤压,保住了原汁原味。陆娟指着村里的古法榨油的彩绘墙告诉记者:“古法榨油要通过炒籽、碾末、熏蒸、包饼、装榨、撞榨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

因为萝卜籽油为小众油,加上它的保健功能,因而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加上产量低,因此油价较高,很可能成为油中贵族。

“经过我们前期调查,决定在大李庄发展萝卜籽油产业。在用工上,率先雇佣大李庄的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驿城区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讲述在发展萝卜籽经济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为了调研萝卜籽油的用户体验,该负责人每年都自掏腰包从大李庄买来一批萝卜籽油分发给同学邻居,及时跟踪问效,得到的反馈是萝卜籽油口感独特,既能炒菜、又能凉拌,并且口味俱佳。

追!深厚文化诞生致富新路径

吴王塚畔寻常见,百姓堂前几度闻。从空中俯瞰,静静的挡军河蜿蜒曲折,位于北侧的吴王夫概的巨大坟丘与大李庄村东侧曾经的东大坟遥相呼应。曾经古人如此青睐这片福地,愿意把自己的身后事付诸这片丰饶而又迷人的土地。

在退休教师刘效德眼里,这片热土既是从小探索的出生地,又是叶落归根的养老福地。

“我们村有着长寿基因,这一方面源于水土无污染,另一方面也跟吃萝卜籽油的传统脱不开关系。”刘效德告诉前来的专家余全有,“全村80岁以上老人有80多位,90多岁的也不在少数,100多岁的老头还能自己开着电动三轮车只身一人到沙河店街啃完烧鸡再回来。”

在即将收获的萝卜籽大田里,一群人谈兴正浓,谋划着大李庄村的蝶变,更是谋划着大李庄村村民的未来!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