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割麦

2022-06-06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拴紧

文玉海,是个插队知青。他长得文绉绉的,中山装兜里经常别着两支钢笔,男青年见了向往,女孩子看了羡慕。当时我们那儿流传着几句顺口溜:吃得怪胖,装得怪像;别个钢笔,不会算账。用来讽刺那些徒有虚名的人,可人家表里如一呀,文玉海是地道的上海高中生。

文玉海来到这里的几个月时间,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不管是积肥还是锄地,都不落人后。这就应了人们常说的“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办咱咋办。”哪怕干重活之后累得像一摊泥,休息一晚上就过来了,因为年轻嘛!可是他还从来没有割过麦子。

第一次割麦子,他很卖力气,但就是跟不上趟。队长的妻子红英看到他割麦的姿势,笑着对他说:“玉海老弟,镰要放平,镰尖子不要搂地。”红英和他最熟,因为文玉海一来就吃住在队长家里。听了红英的话,很多人都把目光集中到他的身上,弄得他面红耳赤,不知所措。但很快他就镇静下来,继续弯下腰用镰刀割起麦子。

老王坡地身儿长,打个来回看趟娘。

文玉海一边揣摩红英的话,一边实践着,可拼足了劲,就是赶不上人家。正割得起劲呢,就听见不少人朝着他喊:“玉海,加油!玉海,加油!”抬头一看,人家已经割到头了。而自己却还在地中间,像是扛根大梁一样,就更觉不好意思。但他没有泄气,高声念起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众人听了,哈哈大笑。就在这时,红英一声呐喊:“都还愣着干啥,快给小伙儿搭把手啊。”于是,大家便都拿起镰刀扑向玉海的麦趟子,只片刻工夫,便把他的麦子割完了。

下午,玉海和大凯排在一起。

大凯,五十多岁,是个瘸子,背上还长个疙瘩。大凯看见玉海手腕上带着手表,就风趣地说:“手表扔了吧,农村干活不论点儿。”玉海听了,赶紧把手表取下装进脱下的衣服兜里。心想:“拼了,说啥也不能落在大凯后面。”决心是下了,可不一会儿,就被撇在了后面。把吃奶的劲都用上了,还是撵不上。最后,还是在大家伙的帮助下完成的任务。

割麦归来,玉海一头攮到床上,生起闷气。一个大男人,年轻轻的,比不过一个妇女,连一个残疾人都比不上,真窝囊……红英做好饭,喊他吃饭,可咋叫都不理。

第二天,天还不亮,我们队的铃声就响了。玉海顾不得饥肠辘辘、睡眠不好,就跟着大伙儿去了另一块麦地。

到了地里以后,天还没亮,乌漆嘛黑的分不清地垄,只好原地等待。麦忙时,俺队总是第一个敲铃,这是全大队都知道的。因此,俺队的社员都提前有准备,哪怕是伏里天出早工也都穿着棉衣。冷生明嘛!玉海没有经验,只穿一件“的确良”布衫,冻得直打哆嗦,加上腹中饥饿,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便一个人走开了。

八点多,送饭的人才来,可却没看到玉海,红英最早发现问题。队长马上命令:“先不吃哩,赶快找人!”老少爷们就三五一群,分头行动去找玉海。

后来人们在大沟里发现了玉海。只见玉海直喘粗气,脸憋得黑紫黑紫的,肚子鼓得老高。事不宜迟,赶紧送诊所。在红英的护送下,用架子车迅速把玉海拉到大队诊所。

王德治虽然是赤脚医生,但一看便知玉海是吃东西撑的。当时又没有什么特效药,就抓了一大把巴豆让玉海吞服下去。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玉海放了一个响屁,还没消化的麦粒被他排泄出来。

玉海病情好转后,红英就给玉海讲了一个麦子撑死牛的故事。

玉海听了,连连点头,感激地说道:“红英姐,我记住了,吃麦子喝水会撑死牛的。”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