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14部门出台方案 为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市场主体减负纾困

2022-06-06 09: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 李晓沛 武文超 李斌

近日,省发改委、工信厅等14部门联合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发布多条“硬核”政策,为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助力发展。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顶端新闻·中原策栏目,邀请专家聚焦疫情下服务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建言献策,让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成为“及时雨”“止痛针”“定心丸”,实现落地生根见效,为服务业企业发展减负赋能。

p24_b

李晓沛 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 正高级经济师

着眼需求,精准施策

在推进《工作方案》实施时,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提升支持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推动服务行业全面精准防疫,把握好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间的“度”。

要增强政策对服务业发展的精准扶持力度,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服务业扶持政策进行效果评估,结合政策反馈结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同时吸收借鉴发达城市经验及广泛征求相关行业协会、各类型代表企业的意见建议,制定更具针对性和保障性的实施细则,增强“政策场景”应用性和可操作性。

落实好国家系列政策的同时,还需要围绕“十四五”时期河南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的需求,加大对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激励力度,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要推动普惠性政策与行业性政策相结合。着眼河南服务业发展实际和特色,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等领域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帮扶优势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要推动大型企业政策与中小微企业政策相结合。目前出台的扶持政策多是针对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围绕服务业大型企业特别是链主企业实际需求,要继续加大财税、金融、土地等支持,“一企一策”激励大型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

p21_b

武文超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经济学博士

提供资金保障,要聚焦最关键环节

必须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性,既要避免“撒胡椒面”,保障金融支持直达一线和痛点堵点,又要保障政策覆盖更多地区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因此,需要进一步用好各种金融工具、融资渠道,将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特别是服务业倾斜。同时,要逐级做好政策落实,避免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歪曲、走样,使政策红利覆盖到每个区域和最广大的群众。

要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定发展、保障民生,必须抓住关键点。

需要加强政府、金融机构与医药、物流、超市、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企业单位的沟通,优化金融服务,确保关键环节的资金安全,保障防疫、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联合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和金融机构,为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提供针对性的信用贷款和担保服务,促进拉动有效需求。

需要充分利用好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机遇,用好信贷资金、债券、基础设施领域REITs等融资渠道,将资金用到当下最需要的地方去。

p28_b

李斌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博士、硕士生导师 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理事

在执行力、覆盖面、创新性上发力

河南此次印发《工作方案》,可以说措施已经比较完备,眼下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地。走好政策“最后一公里”,需要在“执行力、覆盖面、创新性”三方面发力。

受疫情等影响,很多店面经常需要封闭、停止营业,房租是一项重要支出,这几年一直在实施房租减免优惠。此次文件中也再次进行明确。

从实际情况看,如何适当帮扶,合理分担等,还需要有更多的配套细则,便于相关部门、企业、房屋业主去操作,做到“不走样”。建议明确政策实施的主体、适用范围、办事流程等,让企业明白能够享受到什么优惠政策,以及如何申请,一目了然。在优惠政策申报流程方面下功夫,尽量做到“程序简化、流程优化”,可通过专题辅导、一图读懂、明白卡等形式,让企业申报便利化、执行规范化,一看便知、一查就懂、一办即成。

政策执行过程中,应做到普惠性政策惠及全体,行业性政策应享尽享、精准有力,普惠性政策顶格落实,让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数量和优惠力度,均达到“最大值”。这需要前期充分摸底需求,兼顾各方利益,争取最大公约数,还需要政府及相关主体适当让利。

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应鼓励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各主管单位等,有针对性地、因地制宜地探索不同的帮扶措施和帮扶模式,对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典型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创新性的帮扶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复制,切实提高政策实施效果,真正让好政策“好用”“管用”。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