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精神科常用药物概述

2022-06-07 16: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精神科所用的药虽然药理各有不同、药名纷繁复杂,但从治疗目的上分,最常用的大概也就是这么四类药:

抗抑郁药:缓解抑郁情绪的药,比如艾司西酞普兰。像整日没精打采,对一切失去兴趣,嗜睡,易哭,思维极度负面等,且持续如此,就可能是抑郁的表现。

抗焦虑药:缓解焦虑情绪的药,比如各种安定。像在日常或者社交生活中过度担心,难以停止,且持续如此,导致什么也做不下去,寝食难安之类,就可能是焦虑的表现。

情绪稳定剂:或者说就是躁郁症药,是能够使情绪保持稳定的药,比如锂盐。躁郁症患者情绪会持续一段时间极度兴奋,然后接着又长期极度抑郁,情绪稳定剂可以帮助他们把情绪稳定下来,既不过度兴奋,也不过度抑郁。

抗精神分裂药:顾名思义,治疗精神分裂样症状的药,比如奥氮平。像幻视、幻听、妄想等,都可能是典型的精神分裂样症状。要说明的是,不是有精神分裂样症状就一定是精神分裂症,一些情绪障碍极度严重后也可能产生这类症状,但总之抗精神分裂药是用来缓解这类症状的。

精神医生治疗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从“要抗焦虑、抗抑郁、稳定情绪还是抗精神分裂”这个角度去考虑的。当然因为药理药性不同,有某些特定药物可能是某种特定障碍的特效药,或者比如某些抗精神分裂药也可能有情绪稳定效果,或者你有某些过敏史或在用其他药,因此某些药你可能不能用,这些医生都会考虑,所以实际你开出来的药可能不完全是与以上描述一一对应的,但基本脱不出这四种。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慧敏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