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解读山药

2022-06-07 16: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山药,学名薯蓣,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又名淮山药、土薯等。是一种常见的药食两用的食物,也是平常百姓餐桌上许多菜肴的主角。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安神志、延年益寿的功效。《药品化义》中记载:「山药,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调肺之功,治肺虚久嗽,何其稳当。因其味甘气香,用之助脾,治脾虚腹泻,怠惰嗜卧,四肢困倦。又取其甘则补阳,以能补中益气,温养肌肉,为肺脾二脏要药。

1丶健脾益胃丶助消化的作用

山药含有淀粉酶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2丶滋肾益精的作用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肾脏较阴虚,妇女白带多丶小便频数者,皆可服用。

3丶益肺止咳的作用

山药含有皂甙丶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因此可以益肺气,养肺阴,舒缓久咳的症状。

4丶增强免疫功能丶降低血糖作用

山药中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质,也称为糖蛋白。它是一种复合物,由多糖和蛋白质构成,其中蛋白质占47.6%,多糖占52.4%,具有抗氧化、降血压、抗肿、预防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山药中的黏液能有效防止脂肪在血管中沉积,具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还能减缓血糖吸收、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5丶抗衰老的作用

山药中含有17种皂苷成分,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肿瘤生长,具有抗衰老作用,其中的多种甾体皂素配基是合成药用激素的重要原料。

6丶健脑益智作用

山药中含有丰富的胆碱和卵磷脂,有助于提高人的大脑的记忆力。山药营养丰富,具有增强神经细胞活性,补心气、安心神、治健忘、养心益智,增强记忆功能。

山药虽好,但食物相生相克,山药不宜生吃,因为生山药所含一定毒素,容易引起中毒,另外山药不宜与猪肝、黄瓜等食物同吃,会大大降低营养价值。有急性肠胃炎的朋友也要少吃,碳水化合物产气较多,可能会加重肠胃负担,不利于肠胃恢复健康。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陈用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