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跟母亲学做水烙馍(杨大轩)

2022-06-08 16: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母亲用筷子把箅子挑起倒扣在案板上,随即一张一张揭开,这个动作要快,以防水烙馍粘连在一块儿,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流口水了…… 母亲先给我弄一张,用小勺把蒜泥均匀地涂抹在烙馍上,再折叠成长团,我一边烧锅一边吃,真香啊!

周末漫步街头,听见街上商贩叫卖小喇叭的声音:“水烙馍,刚出锅的水烙馍!”这叫卖声把我的思绪拉回到23年前,让我想吃母亲做的水烙馍了。那是永生难忘的母亲的味道、家的味道、童年的味道……

母亲生于1931年2月,1999年11月1日中午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医治无效去世。那以后,我再也吃不到母亲做的水烙馍、手工馒头、手擀面条……

我出生在农村,我的父亲辛劳耕作,是本村种地的好把式。我的母亲做一手好面食,她总是变换方式为我们兄妹五个做好吃的,她将豆面、玉米面、红薯面、豆渣等巧妙搭配,加工成馒头、面条,让我们增加营养。我最爱吃母亲做的水烙馍。母亲用凉水加适量的小麦面和成一大块面团放在案板上或者瓦盆里,等半小时左右,有时会稍长一些,这称之为醒面,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在醒面的时候,我和母亲忙于剥蒜瓣加盐制成蒜泥,用清水、小磨香油调制放在碗内。醒面后,母亲再重新揉面,她将大面团用手揪或用刀切成若干个小面团,再揉成小面剂,用擀面杖擀成圆圆的薄面叶。此时,母亲让我往锅里添足水,放上竹箅子,摊上玉米叶或高梁叶后开始点火,水烧开一分钟左右,母亲把擀好的一张圆圆的面叶放进去,盖锅盖一至两分钟再放下一张,就这样重复放入十多张后停火两分钟。母亲用筷子把箅子挑起倒扣在案板上,随即一张一张揭开,这个动作要快,以防水烙馍粘连在一块儿,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流口水了……

母亲先给我弄一张,用小勺把蒜泥均匀地涂抹在烙馍上,再折叠成长团,我一边烧锅一边吃,真香啊!面香、蒜香、小磨油香三香合一,沁人心脾,再喝上母亲做的面糊糊,美餐一顿!我吃三张,基本上就饱腹了。每次做水烙馍,几乎都是我烧地锅,按母亲的要求,该大火时大火烧,有时还拉风箱,该小火时必须小火,时间一长我便掌握了火候。不知不觉间,我也学会了做水烙馍的技巧。我跟着母亲还学会了煎饼、馒头、油馍、咸油卷、锅焦馍、鸡肉馍、面条等面食的做法。

而今,母亲走了,我要把母亲的味道、家的味道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汝南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