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用爱做教师 用心做教育

2022-06-09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提高他的运球速度,李海婷每天拿着教鞭在后面追着他跑。2019年5月,李海婷的女儿做阑尾炎手术,当时正值九年级中招备考的关键时期,李海婷晚上在医院陪护,白天正常上课,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腿疼得坐不到凳子上,李海婷就靠在床上给学生上网课。李海婷说。

记者 丁继坡

她20多年如一日,在教育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用心教书是她毕生的追求,以爱育人是她不变的初心。她用爱与责任浇灌教育之花,在奉献坚守中让自己的人生熠熠生辉。她,就是遂平县第二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李海婷。

参加工作至今,李海婷已经当了20年班主任,很多学生亲切地叫她李妈妈。李海婷教过的一名学生,曾经是早上起床慢、考试做题慢、篮球运球慢的“三慢生”。为了帮助孩子改掉不好的习惯,李海婷每天早上准时打电话叫他起床,帮助他改变作息习惯,并且严格限制他每天写作业的时间,一点一点提高他的做题速度。体育是他的弱项,尤其是篮球运球速度。为了提高他的运球速度,李海婷每天拿着教鞭在后面追着他跑。最终,该学生中招考试成绩进入全县前30名。临毕业的时候,他抱着李海婷哭着说:“李妈妈,我还想让您早上叫醒我,还想让您考试提醒我,还想让您拿着教鞭围着球场追我跑。”

“一切为了孩子”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仅限于课堂和学校。“老师”这个称谓的神圣与伟大之处在于,他们引导着孩子走向未来与光明。有一个男孩,从入班第一天就没有说过一句话。通过家访,李海婷得知孩子7岁时父母离异,心灵受到伤害,从此不再与人交流。李海婷明白,必须让孩子打开心结,把心里话说出来。通过接触,李海婷发现他的数学成绩很好,就鼓励他,帮助他树立信心。经过一次次开导,孩子终于开口讲话了。他哭着说:“老师,我把多年憋在心里的话终于说出来了,好轻松。”

三尺讲台,一腔热血,孜孜不倦,桃李满园。李海婷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驻马店市文明班级。2018年中招考试,她带的班里有3位学生进入全县前30名,35位学生被遂平一高录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海婷被评为河南省骨干教师、驻马店市骨干教师。

由于李海婷整日忙于工作,导致顾不上照顾家庭。谈起家人,她感到亏欠太多。李海婷的妈妈做过2次大手术,因为带毕业班,李海婷没能陪在妈妈的身边。2019年5月,李海婷的女儿做阑尾炎手术,当时正值九年级中招备考的关键时期,李海婷晚上在医院陪护,白天正常上课,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2020年3月,李海婷在开会的路上腿部摔成重伤,医生告知需要住院治疗,但想到几个班的学生都在等着上网课,最终还是选择回家保守治疗。腿疼得坐不到凳子上,李海婷就靠在床上给学生上网课。医生一再交代要卧床休息,否则容易二次受伤,但开学后李海婷还是拄着拐杖按时出现在教室里。

2019年,学校启动“青蓝工程”,由于教学能力强,李海婷成为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导师。她带领年轻教师大胆进行教学创新、反复打磨精品课程,把自己执教和当班主任的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他们。在她的指导下,年轻教师成长很快,很多人参加学校和市、县的优质课比赛,捧回一个个奖项。李海婷也在教研上硕果累累:优质课获市级一等奖、论文获省级一等奖,申报的课题也顺利结项。

“一场苦恋,你费尽心思爱的那群人,终将离你远去。即便如此,我还是想守着一方教室、三尺讲台,做一名幸福的‘麦田守望者’。我会继续用爱做底色,在教育的道路上做一个有温度的追梦人。”李海婷说。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