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酒水

尊古法 御节气 蔡洪坊酒业举行制曲暨祭麦仪式

2022-06-09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主祭人点燃艾草后把盆拿进曲仓,进行熏仓之礼,驱虫消毒,然后回到队列。端午制曲,是蔡洪坊酒业酿酒生产活动的序曲,是蔡洪坊酒业端午节必有的传统仪式,是蔡洪坊酒业从3000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摸索的顺应农时、道法自然的生产工艺。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游 通讯员 李登才)日前,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在蔡洪坊生态文化园举行。

仪式现场。

市文联、市作协、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工作人员,新蔡县相关单位领导,蔡洪坊酒业董事长李华伟、党支部书记黄成国、总经理王永华、总工程师刘洪亮,蔡洪坊酒销售公司总经理佟树伟及员工等150多人参加仪式,并观看蔡洪坊酒传统酿造工序。

曲乃酒之骨,酒曲的优劣关系着基酒的品质。端午制曲,从根本上保证了酒曲可网罗微生物的多样性。蔡洪坊酒业每年都举行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表达酿酒人对大自然的虔诚敬意,抓住重要时节按照传统工艺酿制新酒,践行蔡洪坊酒业品质战略。

当日10时,鼓乐齐鸣,制曲仪式准时开始,仪式隆重但不冗长。

主祭人把酒坛里的酒倒进酒爵,分别用食指蘸酒3下,然后把余酒倒在地上,向天、地、水敬献美酒,希望风调雨顺、诸事平安、酒美业宏。主祭人从器皿中取出净水,用木棍敲击曲盒,祈求生产顺利。

“壬寅端午,天漾和风。洪河扬波,瑞气其隆。厚土呈祥,心驰潮涌……”蔡洪坊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蔡洪坊酒业总工程师刘洪亮用古风古韵的悠长声调朗诵《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颂文》。

熏仓。

此时,柏树枝、艾草已置于盆中。主祭人点燃艾草后把盆拿进曲仓,进行熏仓之礼,驱虫消毒,然后回到队列。全体参祭人员鞠躬后,礼成。

制曲坊内,今年新收割的小麦已经润粮、磨碎。制曲师傅严格按照古法工艺,经过播曲、润曲、拌曲、装框、踩曲,一块呈龟背状的酒曲踩好。李华伟带领人员上前检验了今年生产的第一批酒曲后覆草,这标志着蔡洪坊酒业今年的制曲工程全面开启。

仪式结束后,王永华介绍:“我国有几千年灿烂的农耕文明,对24个节气的运用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酿酒要严格按照季节进行。蔡洪坊酒是依照时节做的产品,以1年为期。端午制曲、重阳投粮、多曲发酵、多粮融合、高温堆积、高温取酒、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5年陶藏、盘勾勾兑是蔡洪坊酒生产工艺的特点。端午、重阳是最重要的时间节点。”顺天应时、正心正德,延续古法、匠心酿酒,是蔡洪坊人敬畏自然的表现,更是蔡洪坊人对传统工艺的恪守与传承。端午制曲,是蔡洪坊酒业酿酒生产活动的序曲,是蔡洪坊酒业端午节必有的传统仪式,是蔡洪坊酒业从3000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摸索的顺应农时、道法自然的生产工艺。以麦制曲、以曲酿酒、以酒成礼,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在展现蔡洪坊酒业生产工艺、文化内涵的同时,标志着蔡洪坊酒业新一轮酿酒盛事的开启。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