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父亲的架子车(程磊磊)

2022-06-09 16: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忆中,父亲从未停歇过忙碌的脚步,他拉着架子车,走过春秋、走过冬夏,拉犁拉耙、碾场运粮、打面赶集、拉砖卸货……时光在不经意间写满了年轮,父亲老了,架子车也在时代的更替中失去了光彩。

父亲是干农活的好把式,他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而院落里那破旧的架子车陪父亲走过了艰苦的岁月。

父亲个子不高,皮肤黝黑,饱经风霜的脸上笑起来满是褶子。

记不清家里什么时候添置了架子车,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拉着架子车耕田、拉粪、拉麦秆、装粮……

儿时,我最喜欢的就是坐架子车了。父亲拉上农具,拉上我,去地里干活。我坐在车上,摇摇晃晃,吹着惬意的风,赏着乡间美景,仿佛到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儿时的我不知父亲的辛苦,总是催着父亲拉快点,想让自己有飞起来的畅快感觉。父亲拉得果然快了起来,我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徜徉在天地间。父亲弓着背,用两只有力的大手紧紧地扶着车把,车子在我的欢笑和父亲的汗水中前进。

那时候,我们家养了两头牛,挖了一个粪池,每隔两天,都要把牛粪用架子车拉到粪池或地里。父亲一铁锨一铁锨地把牛粪铲到架子车上,再拉上车绳把牛粪运走。我慢慢长大一点了,也加入到清理牛粪的行列。我的力气不大,每铲一铁掀都那么吃力,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我颤颤巍巍地拉着架子车,感觉有千斤重。那一刻,我明白了父亲的辛苦。此后,我有时也会帮父亲推车、帮父亲收拾农具。

农忙时节,架子车就更闲不住了。我们家收油菜、割芝麻、拉花生、拉玉米,样样离不开架子车。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我们家的地离家比较远,一到麦收季节,架子车承载着收获的希望。金黄的麦田在阳光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麦秆齐刷刷地平铺在地上。开始装车了,父亲用铁叉垛着麦秧,母亲牵来了老牛,给它套上了缰绳,我坐上堆满麦秧的架子车,我仰望蓝天白云,我们一家人愉快地行驶在小路上。

记得那天,天阴沉沉的,一连几趟拉麦秧,家里的牛累坏了,但还有一车麦秧在地里。天快下雨了,我们一家人齐上阵,装好麦秧。我和母亲拉起了绳子,父亲两手紧紧地握着车把,肩上挎上绳子,弓着腰,弯着背,两脚蹬地,一步一步地向前挪移。我们艰难地行走着,到了上坡路,更是脚下打滑,车轮在地上印下了长长的印记……不一会儿,天空忽明忽暗,闪电如一把利剑划破长空,随着轰隆隆的雷声,豆大的雨点滴在我的脸上,此时我觉得肩上仿佛有石头在压着,浑身酸疼。我们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汗水雨水早已浸湿了衣服。那天,我们都很疲惫,我看到了父母的不易。

记忆中,父亲从未停歇过忙碌的脚步,他拉着架子车,走过春秋、走过冬夏,拉犁拉耙、碾场运粮、打面赶集、拉砖卸货……时光在不经意间写满了年轮,父亲老了,架子车也在时代的更替中失去了光彩。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型联合收割机、播种机代替了传统的农耕工具,让像父亲一样的种田人轻松了不少,父亲的代步工具也从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我仿佛看到父亲骑着电动车,载着母亲,正幸福地向我驶来……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汉杰小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