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中医中药

功能性消化不良 中医治疗有方法

2022-06-10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症见:久治不愈,气机不通、寒热错杂,脘腹痞闷,怕冷怕热、遇寒遇热加重,上渴腿脚不温,大便或干或稀,舌质或淡或红,苔薄,脉弦弱无力。常用法半夏、黄芩、干姜、甘草、党参、大枣等,失眠者加柴胡、牡蛎、龙骨等。

老年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指一组源自上腹部、持续存在或反复发生的症候群,主要包括上腹部疼痛或烧灼感、上腹胀闷或早饱感或餐后饱胀、食欲缺乏、嗳气、恶心或呕吐等症状,但上消化道内镜、肝胆胰影像学和生化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老年人上消化道结构和功能存在生理性退化、易受各种精神心理问题困扰,是FD高危人群。在我国老龄化社会背景下,老年人FD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

老年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属于“胃痞”范畴,痞满一词早在《黄帝内经》中论述,古代名医大家如张仲景、朱丹溪、李东垣等均有比较成熟治疗经验。老年人FD多发生在心脑系统疾病基础上,每天多次服用较多药物,这时应用中医药物调理显得尤为需要,秉承“传承经典,守正创新”理念,结合现代诊疗技术,融合中医思维,总结“通、运、补”思想,把老年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常见证型及用药介绍如下:

1.脾虚不运证。症见:不思饮思,思少难化,食后腹胀,舌淡红,苔薄或厚腻,脉濡。方药:开胃进食汤加减。常用丁香、藿香、白莲子、厚朴、陈皮、半夏、茯苓、党参、白术、砂仁、麦芽、神曲。大便不畅无力白术生用并加量。

2.肝郁脾虚食阻滞。症见:脘腹痞闷,胸胁胀满,心烦易怒,叹气则舒,大便不爽,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方药:六郁丸合平胃散。常用香附、川芎、苍术、神曲、栀子、陈皮、厚朴、甘草、柴胡、枳实等。

3.胃阴不足。症见:脘腹痞闷,胃中灼热不适,口燥咽干,大便秘结,舌红少苔,脉细数。方药:益胃汤。常用药物:生地、麦冬、沙参、玉竹等。

4.虚实夹杂证。症见:久治不愈,气机不通、寒热错杂,脘腹痞闷,怕冷怕热、遇寒遇热加重,上渴腿脚不温,大便或干或稀,舌质或淡或红,苔薄,脉弦弱无力。方药:半夏泻心汤。常用法半夏、黄芩、干姜、甘草、党参、大枣等,失眠者加柴胡、牡蛎、龙骨等。

(驻马店市中医院余二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