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论坛侧记

2022-06-10 22: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指出,要以系统理念和系统思维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构建系统的营商环境的“市场决定-政府更好”调控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横向协同提升与纵向持续改进”工作推进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三观”协同机制、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向好”机制,使驻...

信心满满谋出彩 元气滂滂向未来

——驻马店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论坛侧记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文 弓华静/图

黄河之滨,风云再起。

微信图片_20220610215856

6月10日,一场大咖云集的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各路著名学者、权威专家汇聚一堂,或亲临现场,或聚首“云端”,围绕驻马店如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论道争锋、畅想未来。

头脑风暴阵阵来袭,思想火花激情碰撞。这个美丽的夏日,驻马店信心满满、元气滂滂,再次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驻马店具有先天条件和比较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610215903

“驻马店位于郑州、武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间,是农业大市、新兴工业城市。去年以来,‘国际农都’开题破局、‘中国药谷’蔚然成势,全市经济总量首次跨过3000亿元大关,居全省第5位。”论坛现场,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饱含深情地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驻马店良好的资源禀赋、悠久的人文历史、优越的区位交通、宝贵的要素资源。

“驻马店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些都为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鲍常勇向大家发出真诚邀约,“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也诚挚邀请大家多到驻马店考察指导,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开方指路。”

“驻马店是豫州腹地、天中之城。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驻马店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连续成功举办24届,我国首个面向国际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中国药谷’蔚然成势,‘院士经济’各方瞩目。”河南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董林在致辞中说。

微信图片_20220610215932

董林说,此次论坛是河南日报智库首次试水省辖市城市发展咨询研究。相信在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下,本次论坛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河南日报社将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课题,不断增强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舆论支持和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撑。

会场内,相机闪光灯不时闪烁,与会嘉宾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时而响起阵阵掌声,气氛热烈。

提升城市的中心性,未来发展潜能巨大

高质量发展路上,现代化征程中,一座在全省大局中勇担重任的城市,要具备怎样的功能,才能提升城市的中心性?

微信图片_20220610215908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驻马店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必须要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对外连接的通达能力、要素资源的集聚能力、创新驱动的引领能力、综合性的供给和服务能力、高效协调的治理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陈耀认为,提升城市的中心性,关键是提升中心城区的集聚规模和能级,打造交通物流中心、先进制造中心、现代金融中心。

“驻马店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显著,未来发展的潜能巨大。希望驻马店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按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提高人口和城市综合承载力,增强城市的中心性和现代性,为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现代化河南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陈耀对驻马店寄予厚望。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优城市品质是关键一环。”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看来,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就是要在做优城市品质上实现大的提升,把高质量发展、高效率治理、高品质生活作为主攻方向。

李庚香说,要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市本级经济,积极布局生物制药、中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智能健康、绿色低碳、氢能、未来网络、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要立足本区实际,发展优势特色农业。要更加注重文化的力量,树立大市之气,以巨大的软实力为驻马店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城市之间的竞争发展,最重要的是经济和实力

面对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驻马店如何加快培育壮大已有发展优势,并迅速转化为发展动能和经济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610215912

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承哲给出建议,要提升城市建设能级,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富有活力、品质一流的现代大城市;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提升综合服务能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辐射带动能级,着力打造一批全国性、区域性的产业发展基地、集成创新基地、市场消费中心、特色服务中心。

“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最重要的是经济和实力,要搞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省政府参事、省工信厅原厅长李涛指出,驻马店已经有了九大传统产业,接下来就是要把它们做大做优,打造产业链,做到强链补链延链,用工业的理念、工业的思路、工业的办法去处理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在京广最大经济动脉上,缺一个战略支点,以驻马店的位置和现在的势能,成为这个支点的潜力非常大。”对驻马店的定位,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分享了五句话,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和贸易物流中心、全国一流农产品加工和分拨中心、河南最具活力的中药经济增长中心、豫南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河南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

热烈的气氛里,思想的碰撞中,驻马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方向愈加明晰。

中心城市发展的重点在于提升功能和能级

建设“国际农都”,是省委省政府在谋划“十四五”过程中赋予驻马店市的新使命,也是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要求的重要抓手。驻马店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新机遇,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做出“天中大市”新贡献?

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道兴指出,要坚持立足农业不动摇,围绕农字做文章;坚持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战略抓手,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坚持项目为王、创新发展和科技引领,抓紧谋划一批农业领域高起点、示范性、国际化的重大项目,让驻马店尽快成为全球知名的农业硅谷。

微信图片_20220610215916

“中心城市发展的重点不在于大,而在于提升它的功能和能级。”河南大学资深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指出,驻马店有三大突出优势:区位优势、腹地大、稳定的政治局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有望成长为豫南地区最大的区域中心城市。

“中心城市的建设一定要加快,要完善市政府经济制度,积极谋划和争取一些大的项目,引进企业和改造本地企业并举,积极研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积极有序地推进现有项目的进展。”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黄淮学院特聘教授翁鸣说。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卫星认为,要促进城市建设需要注重促进农村人口向中心城区和县城转移;通过城乡融合促进城乡要素流动,促进驻马店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五个统一纵深推动市域一体化,着力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未来发展赢得主动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如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0215922

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指出,要以系统理念和系统思维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构建系统的营商环境的“市场决定-政府更好”调控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横向协同提升与纵向持续改进”工作推进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三观”协同机制、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向好”机制,使驻马店成为生产要素流入的洼地和开放创新的高地……

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此次论坛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更为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丰富的、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汇集合力,描绘未来。向着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驻马店步履铿锵,再出发!驻马店未来发展,更精彩!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